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Still Alice 我想念我自己

5575 圖片來源:tw.movies.yahoo.com  Still Alice 我想念我自己

很棒,中午時分,在公共電視看到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挑大樑的"Still Alice",臺灣片名譯為「我想念我自己」,影片在2015年2月在臺灣上映引起蠻大的迴響與關注。我看完了片子,倒是蠻喜歡英文的片名,因為,我自己的解釋是「不管Alice最後會變成什麼樣,終究還是在她還沒失憶、失去行為能力,那個很厲害的語言學教授,大家都喜愛的而印像深刻的Alice,她是生病了,只要記住她最好的時候的樣子就好」。

影片的片長雖然不到2小時,但是,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在飾演一名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將初期的疾病徵兆,到被確診確定得了這個疾病。從短期記憶喪失,到失去方向感,語言表達和文字閱讀能力的喪失,到長期記憶力的消失,最後完全無法自理的狀態,整個發病的歷程,和病人本身心路歷史的轉折和變化,飾演得非常到位,也難怪會在去年的奧斯卡上獲獎。影片中幾個片段讓我印象很深刻,她跑步突然忘記自己身處何方的那種慌張,明明是她數十年再熟悉不過的地方。以及病症確認前,夜半與老公坦白的那種恐懼感和無力的心碎。還有明明在自己家,卻忘了廁所在哪裡,怎樣也找不到的慌張,最後只能尿在褲子上的無助與愧疚感。當下那種連最簡單的事情都無法自己完成,還有明明是自己很熟的地方,卻像是來到自己沒有來過的迷宮,整個喪失空間認知的可悲。雖然,只能力求活在當下,但是,當下在下一刻也會逝去。家人們,只能永遠記得她曾經的美好,還有無盡的包容。影片中,藉由先生的描述,可以發現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退化很驚人,對於時間順序的消退非常的迅速,看得讓我感到心驚!謝謝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演得好,讓大眾真正的去注意這個疾病和相關不同層面的議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