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新加坡]午餐

R0050014 椅子上放東西?


中午與單單、小甜甜姊姊和她們的朋友,在商業區是上班族的小販中心用餐。由於這天已經是平常上班日,在這裡都是上班族,接近中午時間人就開始聚集起來。單單和小甜甜姊姊她們都去找這個小販中心好吃的食物,我就先在空位佔位子。在等她們回來的空檔,就發現旁邊原本也是空著沒人的桌子和椅子,突然來了一群中午準備用餐的上班族,紛紛拿出自己身上不太重要的東西,例如面紙或環保餐具等,就先佔位子。果然和單單說的一樣!因為如果不這樣做,等到食物買到回來,根本就沒位置坐了。而且,因為這裡附近都是上班族辦公的區域,用餐的人很多,如果有一桌快吃完,在人還沒走之前,就會發現已經有下一組準備要吃飯的人,在等位子了。

R0050015 粿仔條


以新加坡黑醬油炒的粿仔條,雖然看起來黑嚕嚕,卻有其特別的香氣、鹹味與甜味。不過,炒粿仔條的畫龍點睛的「生蛤」,倒是沒有幾個,畢竟有成本考量。

R0050016 叻沙麵


叻沙麵,不過湯頭不是很濃郁,裡面有加了一些攤販自製的醬料,有蝦、香料、豆芽菜和類似魚板的製品。

R0050017 建蝦麵


這是福建蝦麵,湯頭用海鮮熬煮,湯頭是清爽的,有蝦、有豬肉片等,是很尋常的小吃,湯頭是重點,當然麵裡的食材也是要新鮮,才會好吃。

R0050018 炸香蕉


這是甜點炸香蕪,外面用的粉,讓我想起某種廣東鹹點的酥脆外皮。想不到,用在炸香蕉上還蠻特別的。炸過的香蕉,經過了溫度的熟化過程,香氣更加突出。

R0050019 炸地瓜


再來這是炸地瓜,地瓜的甜味也有釋放出來,蠻好吃的。

R0050020 豆蒜


新加坡的綠豆蒜,上面是油條。臺灣的屏東車城,也是綠豆蒜的主要產地,不過說實話,我在臺灣反而還沒吃過綠豆蒜。綠豆蒜,其實就是綠豆去皮後的胚乳部份。這碗是熱的,甜食,不會太甜,還有微微的勾芡,軟滑香甜,配上酥脆的油條,口感很有趣。小記,在寫這個紀錄時,好奇的查詢,原來在板橋也有賣屏東車城的綠豆蒜攤販,該找一天去探險嚐嚐。不知道,這是否是潮州人的家常甜點呢?

R0050021 綠豆蒜


綠豆蒜側拍。

R0050022 毛榴蓮冰


紅毛榴蓮冰,那冰上白白的,就是紅毛榴蓮的果肉,我嚐了一小口,軟軟滑滑、酸酸甜甜的果肉。看了攤販上面的果實照片,我覺得和番荔枝(釋迦)或鳳梨釋迦很像。不過當下單單和朋友們,並沒有辦法回答我的問題,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水果。只是從圖片看水果的外觀,還有品嚐到這個水果,發現吃果肉要吐黑色的種籽,只因為這兩個原因,就馬上讓我想到是類似釋迦或鳳梨釋迦的水果。

後記,後來到今年(2016)3月,單單突然傳來一個報導給我,報導中提到「山刺番荔枝」是腫瘤剋星,單單看到報導上的圖片,確定就是新加坡所俗稱的「紅毛榴蓮」。這下子,倒是引起我的好奇,我用「山刺番荔枝」去查詢,果然查到中研院的資料,果然就是紅毛榴蓮。此外,這是番荔枝屬的水果,在臺灣中南部有少數種植。南投埔里有種植,當地名稱叫「阿那那」。它的別名還有巴西番荔枝、日本荔枝、刺蕃荔枝等別名。原產西印度群島和熱帶美洲,臺灣最早的種植紀錄,在於1917年,由菲律賓引進種植,當時應該是日本人引進的,只是不曉得當初引進的目的為何。由於果肉香氣濃郁,可以作為冰淇淋的香料,又同時富含膠質,所以又可以作為冰淇淋的安定乳化劑。也難怪會被拿來作為冰品食用。話說回來,無論是現在稱為釋迦,以前叫番荔枝,或鳳梨釋迦,都是同屬蕃荔枝屬的水果哦。

IMG_20150914_123723
利隆豆花水


中間我自己去逛了這個小販中心,範圍還蠻大的,本來是想說去逛逛還有什麼想吃的。逛了一大圈,發現人潮滿滿滿,再加上熱氣悶熱,想吃的攤又大排長龍。最後,看到這攤陳利隆豆花水,是蠻好奇,到底豆花水是什麼?而招牌上又有黑色的飲料,叫仙草水,又和我們的仙草有什麼不同?好奇心趨使下,我買了一杯飲品。

R0050023 黑白配


就是招牌上寫的「黑白配」,就是豆花水加仙草水。嚐起來豆花水,像比較淡的豆漿,不過,味道和豆漿又有些不同。仙草水,其實就是像打碎的細仙草凍加仙草汁,只是這仙草水的味道,和我們在臺灣喝的仙草汁味道還是有極大的不同。

R0050024 圓米苔目


這碗是魚圓米苔目,是鹹食,湯的。我嚐了一個「魚圓」,看起來像臺灣說的「魚丸」,但是,口感完全大不同,臺灣的魚丸是有彈性,會脆居多。也有軟的。但是軟的口感也和新加坡的魚圓不同。這個口感嚐起來,又軟又柔,只是我也不知道是用什麼魚的魚漿做成的就是了。口感和臺灣的截然不同,有機會在新加坡可以嚐嚐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