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電影】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The Silent Teacher

6714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圖片來源:tw.movies.yahoo.com


2017.4.5

這是一部75分鐘的紀錄片,導演拍這部紀錄片,並不是在鼓勵大體捐贈,而是將焦點放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上。雖然,先生在太太過世後,都有去跟太太的遺體說話。但是,更好的是,人與人之間有話生前就要說,愛要即時。不要到人走了才說,因為祂已經聽不到了。

但是,這樣一個過程,的確也是讓家屬可以慢慢放下,甚至是緩和心情的過程。只是,雖然說時間是最好的良藥,但是,時間又該是多久呢?影片的主人翁,同意導演的紀錄拍攝,也許是他認為自己已經放下了。但是,當遺體送入火化,悲慟之情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減少。而女兒,在媽媽完成大體老師的任務後,所發表的感言,的確是很動人。也許,如同她所說,在這段時間,她重新與父親交流,並且從中修補了彼此之間的關係。

對我而言,雖然不是在鼓勵大體捐贈,卻也讓我瞭解到大體捐贈過程的細節和嚴謹。因為原本幾年前,自己曾有過捐贈的想法,也拿了申請書。不過,在需要家人同意簽名的這關,沒有下文。可能是家人不能接受,所以就把我的申請書給藏了起來。不過,透過這部紀錄片,我才知道即使申請通過,但是,仍是在過世之後,還是需要由學校的系所來審視是否適合作為大體老師的條件。如果符合資格,第一年要進行防腐,至少要到第二年才有可能做大體老師。

紀錄片中的大體老師,就整個過程,就經歷了三年。我不知道的是,人過世當下,就已經確定死亡。即使是沒有經過一些信仰的過程,或是喪禮的過程,難道都算是人生還未走完嗎?還是,那指是活著的人,對大體老師的認定。如果,不進行相關的宗教儀式,那麼,是否在課程結束後,火化之後等過程,其實家屬都有必要在場。還是,後面的過程,是可以被篩選的呢?其實,我自己心裡有很多的問號。拍攝團隊非常歡迎大家包場、揪團看片,請透過臉書粉絲頁和拍攝團隊聯繫。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