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解說】福爾摩沙美石特展聽驗

無標題
福爾摩沙美石特展-臺灣寶石展區


2017.5.10

福爾摩沙美石特展開展後,志工夥伴們前撲後繼的申請驗收,上場導覽。有位志工大哥,在這個主題申請了三次,第一次是別的同事驗收,第二、三次是我聽驗。第一次同事聽驗後沒通過,第二次由我聽驗,志工說了很多,卻也超時嚴重。但是,講到專業的問題,一問就倒。不知從何解釋起。第二次聽驗結束後,詢問大哥,是否非常喜愛礦石和寶石,大哥說是。只是,大哥的解說 ,沒有將內容融合,也沒有把各個主題融會貫通,以致於聽起來很費力,因為要弄清楚一個順暢的故事線。而且,還有年代、數字、專有名詞口誤的問題。知道志工大哥非常喜愛這個展,我慢慢的跟他說導覽的問題,以及要如何改善,甚至最後,自己在他身邊小小聲的,將展場講一次給他聽。專有名詞和數字,如果會被問倒,自己都不好解釋的話,寧可先不提。把重點說清楚就好!除非,有人問到較專業的部份,那再說即可。解說,最忌把記的東西一股腦兒的倒出來,最好是要用說故事的方式,引人入勝,這樣聽得人才會覺得有意思,才會一直跟下去。

過了一個星期,志工大哥要申請第三次聽驗,我建議再延後一星期,讓他充分準備。整個都準備好了,一次講好。果然,今天下午是志工大哥的第三次申請聽驗。時間、長度、講話的速度都掌握非常好,態度很從容,深入淺出,又讓人覺得聽了很有意思!而且主題與主題之間的串連也做得很好,是一整個連貫的故事,中間絕無冷場。當志工大哥解說完,我竟開心的要掉淚,還詢問志工大哥可否擁抱他一下。因為,我自己也有壓力,深怕志工大哥會不會因為要驗第三次,而不來驗了,甚至是不擔任志工了。沒想到,志工大哥沒有被我給嚇跑,反而是以高水準的聽驗內容,通過考核,與民眾的互動也非常好。剛好,現場來聽的民眾,是以前擔任過博物館的志工,聽驗過程中,我們彼此還相視而笑。事後,現場聆聽的前志工,也是非常喜歡礦石與寶石,對聽驗的志工大哥所講解的內容,也覺得講得很好。兩個人的互動,非常有趣。而我,的確是非常開心!志工大哥總算聽驗過關,然而,他過關我卻比他還開心!感動到要眼淚都要奪眶而出了。因為,志工大哥確實理解我指點他的部份,對於導覽技巧已經理解,相信日後,當他在碰上其他的展覽主題時,將會以這次的經驗,準備出更多更棒的導覽。真的很為他開心!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