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解說】臺鐵臺北機廠導覽技巧分享

無標題
遠望臺鐵臺北機廠


2017.5.6

感謝一宏哥的推薦,讓我有機會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在辦理臺鐵臺北機廠的導覽志工培訓時,讓我前去分享導覽解說技巧。謝謝阿福哥、宗魁、一宏哥們鐵道部的課程加持,還有俞姊與蘇允大哥的簡報加持,讓我今天的技巧分享非常順利。有趣的是,自己的想法使然,還是讀了一些臺北機廠的資料,利用簡報的內容,以解說的方式呈現自己的導覽方式和技巧,以一種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讓聽者感興趣,甚至是想知道更多的故事。最後,再統整解說前、解說時、解後完的技巧和重點,還有準備過程的技巧。

剛好,最近有上到鐵道部的相關課程,有聽到一些有關機器局、臺北工場、鐵道部與臺北機廠之間的歷史脈絡和淵源,正好,可以現學現賣,應用在這天的導覽技巧分享上。

在分享的過程中,的確有發現有人因為臺北機廠全區的建築非常多,而有苦惱的表情。甚至覺得要講這些建築的特色,甚至是裡面的功能等等,而面露惶恐。其實,解說有趣的地方,在於一棟建築或一個主題,可以有多套劇本的導覽內容和方式,可以滿足不同族群和喜好的民眾啊。

這天到這裡,讓我回想上次來是2011年,分別是6月和8月。6月和小阿姨來辦外公過世後的撫敘金,8月當時則是在俞姊和明禮大哥的帶領下,好好的走看一圈,也再次讓我回想起,2011年4月與外公的夜間談話。真是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