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展覽】ART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圖1。金門洋樓

圖2

圖3

圖4。蕭耀作品

圖5

圖6。蕭耀作品

圖7。蕭耀作品

圖8

圖9

圖10

圖11

圖12

圖13

圖14

圖15

圖16

圖17

圖18。草間彌生作品

圖19。村上隆作品

圖20

圖21

圖22。林俊彬,鋼彈模型零件創作梵谷「向日葵」

圖23

圖24

圖25

圖26

圖27

圖28

圖29。蔡明亮〈臉〉創作

圖30。楊三郎油彩作品

圖31

圖32。草間彌生作品

圖33

圖34

圖35

圖36

圖37。藤田 嗣治.貓

圖38。Ma Dan創作

圖39。Ma Dan創作

圖40。林嘉妮.時光凝結

圖41。魏禎宏.夜晚的河

圖42。奈良美智創作LIFE IS ONLY ONE!

圖43。草間彌生創作

圖44。草間彌生創作

圖45

圖46。藤田  嗣治作品
2017.10.23

利用休假,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在世貿一館展出的最後一天,仔細的欣賞每一家私人藝廊展出的,來自世界各國的創作者所創作出來的作品。花一天來看這個展覽,真的非常值得。因為光是我喜歡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在好幾家的藝廊都有展出,還有像奈良美智的創作。

還有展出一些早期的藝術家的作品,例如楊三郎的油畫,楊三郎的攝影很有名,但是早期他在以攝影出名以前,也有畫一些油畫,其實是較不為人所熟知的。現場展出不少他在西班牙時的作品,而且,明顯看出他喜愛印象派的畫風,因為他很注重光影,也喜愛現場創作。這也可以理解他為何後來攝影作品會出名的原因吧。

還有,一個已過世的日本畫家藤田嗣治的貓和一張男子裸體的作品也很棒,現場還有看到石川欽一郎的名字,但是,我沒有看到他的作品。

在現場,我也有看到當代藝術家蕭耀的作品,當我看到時,就想到他在臺北當代藝術館的「『真.性.情』好色之ㄊㄨˊ-蕭耀個展」展出,現正展出中。而中間那隻魚,有趣的地方,是你從不同的度看,都有不同的感覺,而且不一定會是魚。非常有趣!從某個角度看,甚至有性暗示在其中。不知世貿一館展出的那個巨大人體,是否和當代館看到的是同一件?還是另外創作的?此外,也有看到當代館現正展出「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裡面,莊志維的〈不只是彩虹〉的作品,是民眾可以參與創作,在藝博會的創作,則是民眾無法參與的。此外,同樣在當代館展出〈自由之鹿〉的席時斌,在藝博會也展出同樣媒材的另一件創作〈Venice the Dreamland 威尼斯的雄獅。很有趣,雖然創作的主題不同,但是,卻一看就知道是他們的作品。

對了,在去藝博會前,我有看到介紹臺灣藝術家林俊彬用鋼彈模型零件創作的消息,但是,看到文章當下沒感覺。想不到,在藝會現場,看到林俊彬用鋼彈模型零件,創作出梵谷的〈向日葵」,真的覺得太強了。我也喜歡梵谷的畫作,再加上不久前,才去看以梵谷〈星夜〉,創作出來的油畫動畫長片,感受更是深刻。

此外,還有一些我有拍照,卻忘記拍下創作者與作品名的作品。有日本、韓國、中國、澳洲、臺灣等不同國家的藝術家作品,而且每一件都很精彩。像是圖8、10、11的作品顏色很繽紛,而且撞色!搭得超好!看了非常有感覺。圖9的原住民畫作,也是很有味道。圖12的作品,上半部的部份,有漁船和釣魚,會讓我想起一首詩,完全就是這個畫作的意境啊。

圖14、15有很多的昆蟲、植物、動物的創作,很有自然史手繪圖稿的味道,上面還有很多公式,像是數學,很像是在說數學和這些生物們的關係。圖16那張色彩繽很多點點點的創作,一開始我覺得有草間彌生的味道,後來一看!更有趣,因為不同距離和角度,看到的作品感覺會不一樣,後來在某個距離,會發現畫面中有好幾隻虎呢,印象中是一位日本藝術家的作品。圖17類似軟陶燒製的創作,人物栩栩如生,每一個都很有感覺,也獲得非常多人的喜愛。圖20、21有狗、馬、貓熊的創作,覺得很立體又很活靈活現。

圖23也是用了很多不同大小和色彩的圓點去創作,在某個距離裡,會看到好幾隻鬃獵蜥在裡面,而且因為距離的遠近,看得感覺不同,局部也會有不一樣的東西出現。圖24像是草地上的兩株蒲公英,遠看像是照片,想不到距離一拉近,竟然是油彩,超逼真!這次在藝博會,看不到類似的創作,有用油彩、漆彩和膠彩、水墨等的創作。

圖25一群人,應該是舞蹈系的舞者,該展場是從服飾的角度去呈現。不過,好運的是,我到的時候,以為已經結束,想不到,創作者又讓舞者們再為貴賓們跳一回,而看到整個演出過程。透過舞者的舞動,呈現出勁、力、柔、美的力量與游刃有餘的美感。圖26的藝術創作,會自己動,像是有風吹的感覺,這件作品似乎有類似的系列,記得在公視的廣告片段有看過,在現場還可以玩,超級有意思!會上癮!不想離開!

圖27、28是把槍,記得這是個外國藝術家的創作,這位藝術家的一系列創作,全部是用細的硬吸管不同長短排列而成,除了槍,還有脣、臀等,明明很硬的媒材,卻呈現出一種柔軟的錯覺。並且因為吸管的背面有圖,所以不同角度,會呈現類似3D的效果,一下子看得到,一下子看不到的錯覺。

圖29是蔡明亮導演的作品,有趣的是,他從拍電影,跳入展覽,雖然這不是他第一次辦展覽,然而,這個創作是,他以〈臉〉這部電影的相關媒材,去做了一個作品,雖然,我不瞭解創作主題。但是,會來看藝博會,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蔡明亮導演的關係。

圖31創作,是個北歐雪國的風景,妙的地方,在於裡面出現了一些臺灣常見的招牌場景,有一種無厘頭的感覺。圖33這幅畫,是好幾個女子騎馬,但是,除了顏色鮮艷,就覺得裡面的人物和馬很靈活,而且走到哪,似乎畫中的人物就跟著看到哪。

圖34、35是個外國藝術家的創作作品,他的作品會動,而且會讓人看了入迷,因為他的作品像是有風會徐徐吹過而動的感覺。圖36也是一個外國藝術家的作品,他的作品是平面,卻有一種莫名的立體感,像是某種材質的面磚或馬賽克拼起來的感覺。Ma Dan的兩張作品,很明亮,看了很舒服。林嘉妮的時光凝結,真的有種寧靜感,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意境。魏禎宏的夜晚的河,有種高更在大溪地創作的系列作品的味道。

此外,看藝博會,除了看許多精彩的創作外。也是欣賞各年齡層「型男」、「型女」,以及他們的穿著的好時機。自然有不少藝術家、創作家都超有型,而且穿得衣服,用的包包,都好有質感。連我看過舞蹈作品的舞蹈家,也來看藝博會。每個人的穿著和打扮,都好有自我風格,非常的展現自我。相形之下,我看了自己,哈哈,真是差遠了。不過,穿著自在、舒服就好,反正,是眼睛在享受美好風景嘛。

忘了寫,這次藝博會的主題是「私人美術館的崛起」,但是,我有疑問?因為私人藝廊不是最近幾年才遍地開花的呀,其實中間也曾經有不少藝廊消失,為何這次的主題會這樣訂。雖然,是後來才在博物館工作,也有去小進修一下。但是,小時候的印象,臺灣很早就有私人藝廊的開設啦。如果我沒記錯,根據我粗淺的認知,1986年開始,臺灣經濟大幅起飛,到所謂「臺灣錢淹腳目」,還有曾經的「股市上萬點」,那個階段,臺北市的東區曾經有不少的藝廊如雨後春筍冒出呀。不知道我的認知有沒有錯?或是和這次的主題訂的方向不同?我指的是只有在臺灣的部份,可是藝博會現場來的,應該也都是在臺彎的藝廊,還是說,現在的藝廊比經濟起飛那時候的數量還要多?不知道找不找得到答案就是了。是說,現在經濟不景氣,但是,藝博會現場的買氣依舊強強滾!不少作品已經都被下單預訂,甚至還有看到現場下好離手,立馬打包裝箱運送離開的,呈現展場空空無作品的狀態。是說,看不出來景氣不好的現象和錯覺。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