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食記】臺北市大安區∣red.小紅點新加坡廚房

圖1。新加坡叻沙

圖2。仁當牛肉咖哩佐椰漿飯

圖3。香嫩蝦醬炸雞翅

圖4。新加坡辣椒軟殼蟹

圖5。今日甜點-摩摩喳喳
2017.10.24

與朋友一道午餐,特地來到這裡。店老闆是新加坡人,本身即是擔任廚師,供應的是地道的新加坡食物,而且根據朋友說,從手法和食物的味道,是偏新加坡娘惹系統。對我而言 ,來到臺灣,是否能維持地道,最是重要。

圖1。是「新加坡叻沙」,湯頭有濃郁的椰漿和叻沙葉,半顆水煮蛋上,是新鮮的「叻沙葉」。無論湯頭的口感與味道,都頗地道,而且還有吃叻沙,一定要加的辣醬,在新加坡吃,一定都是先將辣醬加好,所以湯會紅紅的。在這裡,老闆讓顧客自己加,我在還沒攪拌前拍照,所以看不到紅紅的。只是,仍少一味,不過,不是主廚的錯,只因為臺灣沒有這項食材,沒有新加坡當地有的一種海洋食材,雙扇貝類的「生蛤」,就只是少了這個味道。因為在臺灣,是沒有這個品種的軟體動物,所以少了這個生蛤的風味。但是,已經是很接近新加坡叻沙的味道。即使,臺灣沒有新加坡煮叻沙的麵條,用心的廚師老闆,去找了口感有彈性,但是吃得出來,是在臺灣找到用在來米做的,很純的「米苔目」來取代新加坡叻沙麵的「粗米粉」。新加坡粗米粉與我們煮米粉湯的粗米粉口感和粗細不同。蝦,新鮮,肉質有彈性。

圖2。是「仁當牛肉咖哩佐椰漿飯」,椰漿飯的參巴醬,就是小黃瓜上面那一團醬,超好吃,有蝦米、小魚干、香料、蝦醬等味道,真的很新加坡耶!旁邊的小魚乾和花生,酥脆可口,香氣十足,沒有油耗味。小魚乾沒有過老,吃起來超爽口。仁當牛肉是用大量香料與牛肉慢火不斷攪動熬煮,收汁而成,是非常厚工的功夫菜,因為在收汁的過程中,尤其是到後面階段,更要注意火候,不要讓大量的濃郁的多種香料,因為水分逐漸減少焦了,那一鍋辛苦熬煮的仁當牛肉就付之一炬囉。老闆親自熬煮的仁當牛肉,牛肉的確佈滿香料,而且吸附滿滿的多種香料味道。牛肉已經嫩化,並且有牛肉塊外部表面,部份肌肉纖維已經呈現一絲絲的狀態,烹煮的功夫、時間、心力,可見一斑。對了,飯是秈米,是好吃的秈米,而且有斑蘭葉的芋頭香氣,真是好吃的飯。

圖3。是「香嫩蝦醬炸雞翅」,這也是新加坡好吃的菜,我記得是娘惹系列的。雞翅,外酥內嫩,裡面肉質鮮嫩多汁,雞汁完全被封在其中,肉不乾澀。外皮薄而不油膩,冷了依舊酥脆不軟。但是,還是要趁熱吃,剛起鍋非常燙,卻看不到任何油漬和蒸氣,就像宜蘭的「糕渣」一樣,看似外冷,其實內熱。雞翅滋味超讚,旁邊的一小碟小菜,是搭配雞翅吃的,是馬來小菜,我不會寫馬來文。酸酸脆脆,而且色彩繽紛,口感酸甜可口,有胡蘿蔔絲、染了薑黃的白蘿蔔絲、豆薺絲、小黃瓜絲還碎花生。

圖4。是「新加坡辣椒軟殼蟹」,這道讓我補了一下新加坡辣椒螃蟹的滋味。醬汁的確是辣,但是新加坡是偏蕃茄的酸甜辣,真的很道地的滋味,醬汁味道的回憶跑回來了。蟹很新羘,滋味、甜度沒話說。遠方咖啡色的,是炸的外皮酥脆不油膩,內部柔軟的小饅頭。給配著辣椒軟殼蟹的醬汁吃的,有種我在回味2015年新加坡食物的感覺耶。醬汁和饅頭真的好吃。

圖5。是「今日甜點」,今天的甜點是「新加坡的摩摩喳喳」,但是,這個有被臺灣人的建議給「小改良」。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讓我細說從頭。

當老闆主廚,端來我們的「摩摩喳喳」,就是照片中看到的這樣。但是,我卻眼見朋友的表情不知如何下手吃?我覺得奇怪,正當我還在想到底怎麼回事時,主廚老闆走過來說,旁邊的「糖漬菠蘿蜜」可以不用加進去。我聽到老闆這麼說,我還是不懂老闆的意思。換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老闆看著我迷茫的表情,才又更深入說明。

老闆說,有來用餐的臺灣人,點這道「摩摩喳喳」,就跟老闆說,怎麼裡面沒有加「菠蘿蜜果肉」?我不解!老闆說,因為會提出這個疑問的臺灣客人,都是說,泰國的摩摩喳喳有加菠蘿蜜。這下子我才總算聽懂了。但是,聽完當下,換我覺得不好意思,哭笑不得,而且有種丟臉的感覺。為什麼呢?且繼續看我的說明。

「摩摩喳喳」這道甜點,在東南亞數個國家是非常普遍的甜品,但是,在不同國家、地區,會因為當地人的飲食習慣,取得的食材不同,而有差異,就連名稱也都不一樣。並不是所有東南亞國家的「摩摩喳喳」都一模一樣。不是有去泰國,就認為其他國家的「摩摩喳喳」就都跟泰國一樣好嗎?說實在話,無論是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都有類似的甜品,但是,我必須說,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食材和作法,自然有其背後的文人與飲食習慣。國人請不要用自以為是的想法,認為新加坡的「摩摩喳喳」就要跟泰國「摩摩喳喳」一樣,這樣,只會讓人覺得臺灣人不尊重新加坡的飲食背後的文化意義,而且,也會讓人覺得臺灣人的國際視野不夠客觀。不是新加坡食物,到了臺灣,就要符合臺灣人的口味,不是要符合臺灣人認知中的某個國家的「既定印象」。這樣,只會讓人覺得臺灣人的心胸不夠寬廣,也不懂得謙虛詢問啊。所幸,老闆採折衷方式,將糖漬菠蘿蜜另外放,讓客人自行決定是否添加其中,真是難為老闆了。

總而言之,我沒有把糖漬菠蘿蜜加入,這樣才是地道的新加坡版摩摩喳喳,有椰漿、芋頭、地瓜、西米露,而且是吃熱的,真的好暖心,地瓜和芋頭都很鬆軟,真的是非常棒的收尾。

希望老闆能堅持持續製作供應地道的新加坡食物,老闆加油!

消費:現金
電話:02-2779-0160
營業時間:11:30-15:30、17:30-21:30
Facebook:小紅點新加坡廚房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2 則留言 :

  1. 真的好好吃!期待老闆研究後續推出的新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真的是很美味,期待老闆端出更多新加坡地道美食。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