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攝影】國立臺灣博物館同仁大合照

圖1。呂錦瀚提供

圖2。呂錦瀚提供
2017.11.20

這天,又是列入臺博館歷史的照片紀錄了。臺博館本館建築,第四次閉館整修,從2017年9月19日到2017年11月20日,進行機電工程和大廳泥塑、人造大理石及二樓迴廊舖面的修護。也是我來到臺博館工作,碰到的第四次休館,今天舉行重新開館的記者會與晚會,大家已經忙了很多天,上午9點大家就齊聚在本館開始動作。臺博館本館的第四次重新開館,推出3樓的發現臺灣常設展、鮭鄉何處-臺灣鈎吻鮭發現100周年特展及昆蟲發行秘技特展。直到晚會結束,大家在本館大廳留下難得的合照畫面。其實,還有同仁在土銀展示館忙著夜宿的活動。很喜歡大家一起齊心協力把一件事情共同完成的感覺!此外,下午大大老闆的致詞及晚會國史館吳密察館長的致詞,的確是有讓我感動的地方。而幫大大老闆導覽,聽得很認真,也很認真的提問,對解說的人而言,是很有成就感的。

對我自己,第四次的休館和重新開館,也是另一種自我成長和挑戰。臨危受命,在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內,想盡辦法把一樓的特展讀完。就是為了今天的導覽,我要負責的導覽,一共有3場,3場的時間長度、主題、解說的對象和方向完全不同。而且,一樓的特展,是在自己還沒上培訓課的狀況下,自己要先唸。然後,還要經過大老闆現場考核,因為我得向大大老闆導覽。也的確,今天這一天的解說,讓我有壓力,也讓我在記者會前一晚,失眠了。久違的失眠。一方面擔心自己導覽失常,一方面又擔心鼻子過敏的問題沒有緩解。畢竟,我不想帶著口罩上場。

好在一切順利,感謝特展策展人在事前的指導,謝謝同事們的跨刀幫忙,謝謝子寧老師的導覽,而我也完成了在大大老闆面前的考試。的確是另一種自我成長!對我而言,解說又有另一種準備和可能。難得的紀錄,難得的經驗,千載難逢!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2 則留言 :

  1. 臨危受命!辛苦了...
    還好是做你enjoy的事情啊,忙完了來吃一餐好的,好好的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懂的…是要好好聊一聊。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