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攝影】擔任評審初體驗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圖11

圖12

圖13

圖14
2017.12.1

今天行程滿檔,回到家雖然想早點休息,卻是飽到睡不著,即使明天要非常早起。還是把這非常難得的初體驗,做一筆記錄吧。畢竟,從來沒想過,在博物館擔任解說員的工作,竟然會有這一天,被邀請到學校擔任比賽的評審。而且,原本不會和我有任何關係。也是在前天(11/29)臨時接到通知,今天就單槍匹馬的去了。對我而言,有幾個難得又值得紀錄的點。
■沒讀過普通高中,第一次踏進高中校園。
■踏入大多數大臺北地區學子們,臺北市的高中入學首選學校。
■最高興的莫過於,可以拍下近藤十郎設計的紅樓立面,可惜因為要當評審,無法仔細拍內部穿堂和長廊的細節。
■年輕真好,青春活力無限。
■與我一起擔任活動評審的,還有前亞都飯店行政主廚曾秀保-保師傅。以及酷食育工作室(minicook)執行長樊欣佩。天啊!保師傅的夫人主持的廣播節目我有聽,還有看其夫人的FB,今天竟然能看到保師傅本人。而樊執行長,是從小朋友在推食農教育的。南門園區紅樓2樓的特展,就有與他們合作哩。

話說回來,原本這些事完全與我無關,因為我也有原本排定的工作事項。原本被建中受邀出席擔任評審的,是「南洋味.家鄉味」特展的策展人,因策展人剛好要到部裡報告,我就被建議出席擔任評審。如果在天上的奶奶與外婆得知,就我對她們的瞭解,應該是哈哈哈笑到合不攏嘴吧。因為,她們一定會覺得太有趣了,我不是廚師,也被找去當評審。想像外婆和奶奶都有自己的拿手功夫私房菜,而我卻是去擔任東南亞國家菜色的評審,也許她們也會始料未及吧。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即使活動辦完了,還是有不可置信的感覺。

原來,被建中找去擔任2017年「南洋味.『心』滋味」班際廚藝競賽評審,其實是有幾個脈絡可尋的。明天(12/2)是建中建校119周年校慶,而這個比賽是校慶活動之一,此次有27個班級組隊參加,組隊的成員必須在時間規定內完成三道菜。而評比的標準從烹調技術(如色、香、味、美)、菜餚的文化意涵、場地佈置及場地清潔和回復(公物維持不受毀損)等去考評。而這個活動,辦到今年已經20年。每學期建中的家政課老師們,總是會思考要教給學生的主題,從評比就知道,不是只有好吃與否,對於食物背後的文化和故事等,是非常重要的,以及烹調的人,自己要對過程非常清楚。

考評過程,也要看他們的擺設、擺盤、如何介紹和口條,甚至是有無「文宣」?都是考評重點之一。至於食材烹調過程是否有熟,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從這些過程中,就會發現學生的用心程度。其實,在還沒有考評之前,在看考評表附錄的每個班組組隊參加的報名資料,從他們要做的食物的歷史、文化、故事、作法、食材、調味料等,就可以看出學生在除了學校課程上的學習和實作之外,在準備過程之中是否有用心,其實就能窺見一二。此外,學生的理解力高,也對食物的背景瞭解融彙貫通,不少同學在製作過程中,看得出來是有一些天份的,無論是食材、調味的烹調,或是味道的入味等。

菜色上,看到不少泰式椒麻雞、娘惹糕、越南米線、泰式摩摩喳查,泰式綠咖哩、海南雞飯、泰式海鮮酸辣湯、泰式涼拌沙拉、泰式清蒸檸檬魚等。還有一些,像是金錢蝦餅、印尼飯糰、印尼炒米粉、菲式米粉、仁當牛肉、斑爛丸子、柬式咖哩、越南米線、越式生春捲、叻沙麵、印尼沙嗲、印尼薑黃飯、印尼辣炒天貝、椰漿飯、炸香蕉、印尼大鍋湯等。很開心,他們透過飲食,認識東南亞各國的文化與歷史。

考評結束後,其實我對於建中家政課老師這學期以南洋味作為課程主題,感到非常有意思。特別詢問了其中一位主辦的老師,才知道從課程規劃、教室課程、實作、比賽的預賽、複賽和決賽過程,一共只有3個月。我推算了一下,不禁佩服起建中家政課的老師們的課程規劃與行動力。

這學期會舉辦這個南洋味主題,其實與臺博館的展覽有關。今年(2017)年7月22日~10月22日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辦「南洋味.家鄉味」特展,建中老師們早就在暑假看過這檔展覽,在開學前即已經計畫暑假後的家政課要以「南洋味」為主題,在課程中,老師下了許多功夫,讓學生從文化、歷史的角度去認識與瞭解,此外,還請南洋臺灣姊妹會、臺博館的新住民服務大使的成員到學校,在課程中、實作中實際指導學生們。更在建中校園中,弄了一塊田,種了許多東南亞國家的香料植物,例如打拋葉、馬蜂橙、刺芫荽等,而今天學生要料理所需的香草植物,也是從學校的田去取得新鮮的香草食材。此外,還在展覽其間,帶領學生們到臺博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實際透過「南洋味.家鄉味」特展,認識東南亞各國的飲食與背後的文化和故事。如此,學生才能對這部份有系統的理解並且做出各國的料理,而且程度和水準都不差。

無論是授課的老師們,或學習的學生們,都有用心。也因為這學期的課程,讓原本是新二代的學生,較勇於表達自己的母親或父親是東南亞哪個國家,聽到這裡,我蠻感動的。因為,表示他們不會再自卑,其實他們根本無須自卑,因為他們擁有比別人有更多的優勢。

對了,老師課程和比賽規劃的用心,學生的「美食社」成員(紫色背心者)也是得力工作人員,不僅協助老師注意每組的比賽和注意事項,並且主動、熱心、積極,在這場活動進行的過程中,都可以見到他們的分工和執行活動的迅速和確實。老師有什麼臨時提出需要支援的,他們就會立即分配工作,並且分工進行完成,甚至是輪流支援。

是說,第一次擔任評審,雖然只是吃一小口,到最後連晚餐都不用吃了,而且,真的是感受到「吃到喉嚨要滿出來了」,不只是形容詞而已!此外,建中貼心準備午餐,還是建中知名的「建中雞排飯」,餐具都是重複性使用的,菜色家常,但是配菜清爽不油膩,雞排真的是招牌。即使我到的時候,已經稍冷,但是雞胸肉外的麵衣,還是酥脆的。雞肉厚,但是肉質不乾澀,而且有香氣和嫩度。就算是肉較少的邊緣部位,也沒有過老的情形。好奇的詢問主辦的老師,才知道原來油是每天更換的,老師都會拿試紙去測油的品質。希望下回還有機會,可以帶著鐵路飯盒去建中買「雞排飯」啊。

感謝今天的建中評審初體驗!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