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攝影】臺中市西區∣黑板樹開花

圖1。黑板樹開花

圖2。花呈現一團團聚合狀。

圖3。仔細看像小星星聚在一起。
2017.11.29

學名:Alstonia scholaris

在勤美術館附近,有一棵很高大的樹,開滿了花,吸引眾人駐足拍照。我看了花,認不出來。只記得它的花有淡淡的香味,像較淡的夜來香的味道。因為它的花香,吸引不少蜜蜂的外勤蜂勤勞的在這一團團的花裡來回穿梭忙碌著。

事後詢問了在博物館擔任志工的植物博士,才知道就是黑板樹開花。是說,在臺北常見到黑板樹,尤其在228公園裡,靠近捷運站就有好幾棵黑板樹,但是,我不曾看到過這樣樹冠滿滿開花的情形,更別說有聞過黑板樹花的味道。坦白說,因為第一次看到、聞到,我和朋友都覺得是淡雅清香,而對我而言,的確像較淡的夜來香的味道。連在中興大學上班的同學,其所在的動物系館周遭,也植滿黑板樹。但是,每逢黑板樹開花期,只見同學在Facebook說,黑板樹開花,但是味道很臭。我想,可能是個人對味道的感受性不同,也或許是我只聞到一棵,所以覺得是香的。不知道如果我如同學一樣,如果聞到這麼多棵黑板樹開花,是否也會像同學一樣的反應呢?

是說,可見黑板樹的確是熱帶植物,臺北很少見到它開花,我也不曾聞過它的香味。根據植物博士補充,黑板樹確實在臺灣中、南部盛開的機率較大。也難怪我在臺北看過黑板樹,卻很少看到如此開花大景,確實是與氣候有很大的關係。這段時間是黑板樹的開花時期,但是臺灣北部偏濕冷,對原本屬熱帶植物的黑板樹而言,應該感覺像寒冬吧。如果我是黑板樹,在中部以南自然會覺得快活,在臺北的冬季就會覺得冷了。

黑板樹,顧名思義,以前的確是拿來作為黑板的材料,臺灣開始種植黑板樹的紀錄,根據維基百科的紀載,約是在日本統治後期的1943年。原本臺灣大量使用黑板樹作為行道樹,但是因其質地較脆弱,容易被颱風吹斷,其根也是淺根,還有臺灣中南部大多數覺得黑板樹開花的味道是臭的,近年在行道樹的利用上有減少的趨勢。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