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旅行】新北市淡水區∣淡水小旅行

圖1。施工中的某個淡海輕軌車站

圖2。烤牛排、洋蔥、綠花椰、綠蘆筍、胡蘿蔔

圖3。蛤蜊青江菜義大利麵小孩口味版

圖4。白花椰胡蘿蔔湯

圖5。清蒸南瓜

圖6。蕃石榴

圖7。抹茶戚風蛋糕

圖8。抹茶戚風蛋糕斷面

圖9。百香果女士

圖10。小玉女士
2018.9.2

上午醫院回診,接近中午結束和醫生的約會。便前往淡水探望剛搬家的同學,也提前給同學過中秋節。而去探望同學的另一個原因,同學對下廚有一點障礙。她覺得自己不太會料理三餐,其實我覺得只要東西新鮮,簡單的調味,有掌握到對食材的本質瞭解和使用恰到好處的烹調方式,可以簡單煮,卻也很好吃。已經幾乎很少外食的我,正好可以讓同學知道,如何煮得簡單、健康又美味,還可以嚐到食物的原味。食材全是同學家有的,調味料也是同學家現成有的,鹽、白胡椒粉、紅花油、料理用油和酒,雖然有醬油,但是這次並沒有使用到。讓同學知道如何正確的洗菜和正確的烹調順序,並且擅用家中現有的烹調工具。所以我用了瓦斯爐、平底鍋、烤箱和大同電鍋,煮出這一桌子的菜。同樣是洗菜、整理食材、料理等過程,在1小時又15分鐘就料理完畢。只是,久沒烤牛排,結果時間和火力的掌握有失準,肉老了些。同學有水波爐,但是不熟也用不到。抺茶口味的威風蛋糕是同學親手做的。就在我們午餐超飽之後,同學也是利用現有材料,在送進烤箱前的前置作業,不超過半小時的過程,加上烘烤、冷卻、靜置等過程,大約一小時左右就完成了。相對於烤蛋糕,雖然我知道流程和做法,卻不如同學這麼熟悉又快速。反而做家常菜上,我是很快速。與同學彼此笑稱,真的是每個人有自己喜愛和擅長的事。

雖然午餐調味簡單,但是,胡蘿蔔的自然清甜味,花椰菜的甜味,洋蔥的甜味,南瓜的香甜滋味,綠蘆筍的鮮嫩,牛肉的滋味,都有完整呈現出來。蛤蠣的鮮甜,麵條的滋味與口感,也都有掌握到。唯一較不同的是,義大利麵考量有小朋友要吃,所以料理較偏臺式作法,下次可以做正常版,麵條可以先煮軟一點,可以教同學煮另外一種方式。甚至是教同學做他們喜歡吃的食物,例如咖哩飯和滷蹄膀等。雖然滷蹄膀是大菜,料理過程卻非常簡單,感謝外婆生前的指導,真的是簡單又好做的方法,讓我至今依舊記得。同學吃得很開心,我也就覺得任務達成了。希望鼓勵同學對下廚重拾一些信心,畢竟,還是自己煮比較健康。外食真的太可怕了。

說到這次到同學家聚餐,料理午餐這件事,倒也在事後讓我想到,以前如果有人希望我能教他們煮什麼菜,其實我會因為廚房不是自己家的,調味料也不見得和自己家一樣而感到焦燥。後來反而轉念,因為是同學要學,所以當然要以同學家的工具、食材和調味料來烹調,並且盡可能讓做法不要太難,這樣同學才會掌握到料理的方法和重點,而且料理的方法和過程愈簡單,同學也才更容易上手。後來這樣想,也就輕鬆愉快了。

倒是同學說,她搬家後第一次做抹茶戚風蛋糕,還難得一次成功。我也知道戚風蛋糕就怕它還未被取出時,就會消風的問題。但是,我也想到,其實烤蛋糕和煮家常菜一樣,心情會影響料理的味道和結果。即便自己對這個東西很熟,也許閉著眼睛也能做,但是,心情要是不愉快,其實是會影響口感和風味,甚至是做出來的成品是不好吃,更嚴重是失敗的。所以,我想同學也是吃了飽足的又美味的一餐,心血來潮的想做一個戚風蛋糕,也許因為心情的愉快,讓她在這樣的狀況下就成功了。同學的蛋糕用的原料很單純,蛋白、蛋黃、抹茶、麵粉等烤蛋糕的相關東西,做出來的蛋糕孔洞很平均,蛋糕體眼扎實,完全是靠蛋白發泡,有如骨架一樣支撐起來,而且有彈性,還會彈回來耶!口感上是濕潤的,超好吃!

照片中的狗和貓是同學的寵物,之前就有見過。這次是同學搬家後,第一次見到很久不見的百香果,還有終於出來迎客的小玉女士,不過,更害羞的麥麥沒有出現。生物們是有靈性的,在同學家感受很深刻,這兩隻狗和貓雖然之前都有見過,但是我並不常出現在同學家,但是,他們卻像是和我很熟一樣,可能覺得我是友善的生物吧,對他們無害,所以就來向我撒嬌,甚至讓我撫摸他們,最終還很放心的趴在我身上睡著,甚至是就直接坐在我身上,頓時變身為許久不曾出現的人肉沙發了。

雖然,才到同學家一下午,但是,除了午餐、下午茶外,我們都是在聊天,瞭解和關心彼此的近況,適時給予建議和回應,其實根本聊不完,時間不足啊,下回待續。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