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食記】新北市板橋區∣天一咖啡館

圖1。店內一隅

圖2。蘿蔔湯

圖3。鯖魚飯

圖4。椒麻雞飯

圖5。附餐咖啡-摩卡壺煮的哥倫比亞咖啡
2018.11.3

前同事日前邀約聚餐,地點由我選,我想到了在板橋林家花園附近的"天一咖啡館"(連結),會知道這家店,還得拜幾星期前,與國中同學在林家花園散步,聊天之中因想喝咖啡,意外得知的一家店。原本,我認為這是一家以用餐為主的店,後來和國中同學散會後,好奇回家上網查,原來是板橋府中在地的老店,還沒和國中同學來,也沒有先來吃過,只憑網路上看得結果,就決定要來這裡用餐,憑著是這家在這裡營業至少20多年的時間,還有國中同學說他的令堂都會來這裡和朋友聚餐,能在這裡開這樣一段時間,同學的媽媽又會找朋友來這裡聚餐,想必有一定的水準。


店家其實早上九點就營業,和前同事約上午11點在府中站集合。向店家預約11點30分,再步行前往很剛好。剛進去時,店裡已有客人存在,我們看了菜單,分別點了鯖魚和椒麻雞飯,飲料是隨餐附贈。整個套餐就是有一碗例湯、一碗飯、一份餐後飲料。看到餐上桌,我們都有驚艷!雖然很簡單的家常菜色,但是,看起來就是會讓人有食指大動的。原本,前同事聽到我自己也如同她一樣,是第一次造訪,她驚訝!她沒想到我會這麼冒險吧。以前的我的確會自己先吃過,再帶別人來。但是,現在外食機會少,冒險的機會自然多。但是,這也是另一種樂趣,對我而言。還好,前同事也喜歡。

蘿蔔湯先端上桌,豬骨熬高湯,再去煮白蘿蔔,是好喝的,前同事還多要了一碗。還記得工作人員說,要確認還有沒有,想必生意應該很好。我的鯖魚上桌時,就如同照片上看的,魚肉有兩片半,一粒荷苞蛋,一份豬絞肉炒菜豆,一份菠菜,而且青菜的量也不少。那鯖魚的份量,我光只吃魚,就把一碗白飯配完了。最後,再吃荷包蛋和青菜。無論是魚肉、青菜的口感、味道都很剛好,我很喜歡,坦白說,真的很像自己在家裡煮的感覺。

前同事的椒麻雞上桌,椒麻雞是炸的,但是,端上桌的顏色很好看,沒有炸過火,而且外酥不油膩。前同事分一塊給我嚐嚐,底部的醬汁清爽,味道很不錯。雖然是類似臺式作法,但是這道主菜好吃。其餘的附菜,前同事也覺得很不錯。

由於我一直邊吃飯邊說話,再加上現在本來吃飯就慢。結果,前同事比我早早吃完,我們一樣點附餐咖啡,都是哥倫比亞。前同事的先上桌,同事看到這個摩卡壺就傻眼了!是一壺!我說是,這是這家店的特色。這是摩卡壺的一種,是直接放在爐上燒的,再端給客人。由客人自己倒在杯中慢慢飲用,壺很漂亮,很有歷史了。是日本Pearl Horse寶馬牌的摩卡壺,壺上寫的是1978年,比我出生年還早一年,這壺的不鏽鋼品質超讚,到現在還依舊亮晶晶。所以,可以猜測這店家是1970、1980年代的風格,而咖啡也是走日本摩卡壺的風格。

等到前同事喝完已久,我終於吃完,換我的咖啡上桌時,果然,是早期日本深烘焙路線的摩卡壺路數。雖然,是深烘焙的,我知道前同事有點喝不慣,但是,是有水準的。把咖啡倒出杯子,稍為放得讓液體快接近室溫的微溫,喝出了焦糖的香氣,還有偉特糖的甜味,還有一股屬於日本摩卡壺煮法的溫和柔順與厚度。這下子,無論是餐或咖啡,都讓我很驚艷!心裡很感恩,因為我還可以吃到這家店的食物,還有喝到這家店的咖啡,以後,有機會要多多來消費支持。

雖然,前同事不是板橋人,卻也喜歡上這家店。當然,來這裡除了和前同事聊天,又是要分享是如何讓自己變健康的。就這樣,一路邊吃、邊聊,從上午11點30分,坐到下午4點整,我們才心滿意足的離開。

只是,我在這裡吃飯、喝咖啡時,又想起今(2018)年7月底結束營業的基隆上島咖啡,好喝的咖啡,卻沒有吃到他們頗受好評的餐。看來,以後有這樣的店,應該要多多去發掘才是。畢竟,這也是臺灣某個時期的咖啡館風景和特色。

消費:現金(不收一成服務費)
電話:02-2969-1672
營業時間:
9:00-18:00週一~週五
9:00-21:00週六、日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