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旅行】花蓮縣吉安鄉∣走後門。咖啡小店

圖1。走後門。咖啡小店

圖2。走後門正面有日本現代住屋的味道

圖3。走後門入內後一景

圖4。走後門入門後吧檯

圖5。走後門最內部一角有如小包廂

圖6。店內一角

圖7。店後一旁是鐵道,可見到、感受到火車經過

圖8。店內走道牆上裝飾

圖9。由店內向店外拍攝

圖10。吧檯區

圖11。為何柱子是圓的

圖12。原來內部是往二樓的迴旋梯
圖13。由地面向上拍迴遊梯的背面

圖14

圖15。莫札特(蜜處理)哥斯大黎加

圖16。圖右是洛神花茶

圖17。兩小分享杯是尼加拉瓜  愉悅莊園日曬

圖18。透明玻璃杯是莫札特分享杯

圖19。臨時起意一景

圖20。雙帥、花、吧檯一景

圖21。雙帥、花、吧檯一景之不同氛圍

圖22。雙帥與女老闆互動
2019.12.24

午後,離開"松園別館"後,臨時起意想去吉安鄉"走後門"(連結)坐坐。店外建築外觀,從某個角度看,會一直讓我覺得像是在日本市區的住宅建築。走進店內,又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日本氛圍,但是,看完22張照片您,是否心中會浮起與我剛到時一樣的感覺,店裡的木製家具都好熟悉?是的,店內的家具也是"卡本特木藝家具"的作品,而門外牆上的招牌,還是在我們到前不久,才剛裝上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故事,得回到木子家×卡本特說起。

這家店,是"走後門"的女老闆經營,不過,咖啡豆的部份,則是與"木子家"合作。走後門的老闆,原本是"卡本特"的員工。第一代卡本特老闆經營木藝家具時,即是找走後門的老闆來幫其經營民宿。後來,卡本特第一代老闆想將卡本特交給第二代侄子經營,第二代侄子經營了四年多,第一代老闆找了木子家的老闆與其侄子合作。然而,卡本特的第一代老闆,自己在吉安鄉又建了走後門的這棟建築,請原本在卡本特工作的員工(也就是現在走後門的老闆)來經營走後門。然後,因為木子家與卡本特的合作,也意外促使走後門與木子家與卡本特的合作。但是,在走後門主要是由木子家提供咖啡豆而已。以上故事,是聽走後門的老闆與木子家的老闆敘述整理而成。

我很喜歡這家店的氣氛,還有褟褟米區可以坐,尤其是那個可以看到鐵道的窗戶看出去,就有種日劇的場景。一邊的開放兩人座位也是褟褟米區。迴旋梯的二樓空間,並未對外開放。這裡空間小小的,吧檯區別有不同的感受,感覺可以和老闆更為親近互動。對了,不知建築外觀、內部一直讓我覺得有某種時期的日本特質,是否與此地是"吉安"有關呢?也許,只是我的感受較多元罷了。倒是可以看到鐵道與火車的那個褟褟米位置,不僅可以聽到遠處平交道柵欄要放下的警示音,可以看到火車來往穿梭,也可以感受到火車經過時的震動。喜歡看火車,又喜愛喝咖啡的人,是個不可放過的店與好位置。坐了約一小時,就看到了太魯閣、莒光號等列車經過呢。原來,我還是和小時候一樣,喜歡看火車的呀。

咖啡部份,莫札特香氣來得快速,而且花香非常明顯持久,後面變常溫後,明顯很像新鮮蘭花的味道。甜度、厚度、酒香燻味也是隨著溫度下降過程,持續穩定表現。尼加拉瓜  愉悅莊園這支豆子,不知道為何一入口有明顯的煙味,降溫後至常溫,卻有柑橘皮膜的一種酸味出現,不曉得這是否就是該豆子的特色,與我想像中的柑橘酸有著顯著的不同。

消費:現金
電話:0911-131-763
營業時間:12:30-18:00
週日休息
店家地址地圖(連結
註:Google Map上標示花蓮市為誤,吉安鄉為正確。

木子家咖啡烘焙坊(連結
卡本特木藝家具(連結
店家地址地圖(連結

木子家咖啡×卡本特木藝家具民宿(連結
店家地址地圖(連結

2 則留言 :

  1. 好友自己味道和風格的咖啡小館喔
    而且名字好可愛
    做事不要走後門 這個後門可以常常走沒問題

    是說 您真是咖啡人ㄝ 好認真的品嘗咖啡紀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的確是很有味道的一家咖啡店喔,
      我蠻喜歡的,光是那個可以看到鐵道和火車的窗子,
      就可以讓我待一整天。
      名字的確是有趣的,
      初聽到這名字,
      其實當下反應是,
      這是什麼店名啦…

      哈哈哈,咖啡人,我都自嘲是咖啡"鬼",
      現在也不知道到底原因為何?
      不過,咖啡現在對我而言是水果,
      咖啡就像果汁,
      所以會有不同的風味和味道,
      同樣的豆子,
      不同家的烘焙方式,
      不同的沖煮方式,
      不同的水溫,
      浸泡的時間不同,
      味道都會不一樣,
      更不用說,
      同樣一個莊園的豆子,
      不同的處理場,
      生豆處理的程序有一點不同,
      其實產生出來的生豆就會不一樣,
      所以,咖啡的品嚐和紀錄,
      對我而言,有趣的點就在此,
      算是我的一種樂趣吧,
      但是,不敢說自己是什麼很專的咖啡方面,
      只是愛喝,喜歡把喝得過程的感受、香氣、味道都紀錄下來,
      知道自己喝的咖啡,是什麼樣的特色罷了。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