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食記】桃園市八德區∣禧福手工釀腐乳

其中四種口味的禧福手工釀腐乳
2019.11.9

#禧福黃豆起司

小時候,對豆腐乳的印象,是奶奶親手製作的釀米豆釀豆腐乳,是一塊四四方方,有著黃豆發酵香氣,鹹鹹的配稀飯的製品。但是,記得自己小時候,很喜歡用湯匙切一小塊,放在熱熱的白稀飯裡,看它慢慢融化,將白色的濃稠稀飯,慢慢暈染成土黃色,然後,稀飯裡帶有黃豆與米豆的香氣,還有微微的鹹味,還使稀飯的溫度下降,就像變魔術一樣,就能攪拌後,稀哩呼嚕的將一碗稀飯吃下肚,緊接著再盛一碗。這是奶奶過世前,我從小到大對豆腐乳一直以來的印象,也一直以為是說台語的爺爺奶奶家才會有的食物。

直到工作後,遇上的禧福黃豆起司,才打破我前面從小到大的刻板印象,原來早期家人們口中說的"外省人",也有做豆腐乳的習慣。我才曉得原來眷村飲食文化中,也有豆腐乳的存在。有意思的是,兩者的發酵和菌種的不同,成就了截然不同的風味、飲食習慣、味道與其中蘊含的飲食文化。我才初步得知,原來小時候家中吃到的米豆釀豆腐乳口感較堅實,而臺灣獨有的眷村文化產生下的豆腐乳,則是以毛黴菌為發酵主體,口感吃起來較柔軟綿密,還有一股獨特香氣。原來,不同族群、不同生長環境、文化背景下,所產生製造出來的豆腐乳,有如此大的差異。但是,無論是米豆釀或紅麴的也好,還是毛黴菌發酵,再以辣味、椒麻、薑黃口味的也罷,其實我都喜歡。也因為是活菌生產製造,所以他們的豆腐乳仍會持續發酵,食用時必須小心不要被雜菌給污染了,也必須冷藏。

但是,吃了十年禧福的釀豆腐乳,其實有種"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困惑一直藏在我心中。其實,自己一直想找機會親自走訪桃園八德,看看、聽聽、瞭解禧福是如何製作的過程,即便不可能見到全部的流程,但是,實際看到他們工作的場域,看到相關器具,藉由工作人員的說明,我就能略知一二。再加上自身早期讀書時有現實實作的經驗,其實很清楚食品加工業相關的工作場域,是非常嚴禁外來者的參觀,因為不希望帶來雜菌,或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將原本已消毒完成的器具給污染。所以,實際走訪一趟,我自己也很自制、克制,沒有詢問,工作人員沒有說可以碰,我完全手是放在身後。講話也很小心,只專心聆聽工作人員的分享,把自己知道的重點記在心底,之後才透過思緒的反芻,產生這篇文字。

只因為,小時候愛喝牛乳、優酪乳、優格的我,漸漸的對牛乳的製品產生了過敏不適的症狀。由於自己學生時讀過畜產相關知識,自知是身體開始對牛奶相關製品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不適的現象,畢竟是"牛"的乳裡面的蛋白質,本來就有不是屬於人體的外來蛋白質,就身體的反應而言,其實是正常現象。漸漸的,自己就減少碰牛奶等相關乳製品,甚至是自己喜愛的乾酪,也就是英文的Cheese了。

直到接觸了禧福黃豆起司【FB禧福手工釀腐乳】(連結),我才發現原來他們的豆腐乳是完整經過三個月至六個月的發酵(依產品特性不同而有時間長短差異),讓活菌分解了豆腐中的蛋白質,成為較小的胜肽的分子結構,有利於腸道吸收。此外,也因為是活菌製造,所以可以保持部份活菌耐過胃酸,輸送到腸道,而利於腸道纖毛吸收營養。也因為裝罐後,並無超高溫滅菌,所以仍是活菌狀態,才能保持豆腐乳中菌種的活性。也因為如此,吃他們家的豆腐乳,就像吃益生菌一樣,對腸道菌叢的平衡和增加腸道蠕動是有幫助的,自然也就會減少便秘和漲氣,還能增加排便次數,減少腸道中的壞菌菌叢。

可是,在裝罐過程中的相關工具、瓶蓋等流程的消毒、溫度控制等變因,就會更為嚴格和重要。同時,菌種本身的培養環境和溫度的控制,自然也是不可大意的魔鬼中的細節,完全要注意隨時的溫、濕度的調整,才能產出食用品質良好,能吸收優質蛋白質,風味多元豐富又不過鹹的豆腐乳,並且適合作為料理調味,食物提味沾醬的上品。由此可見其製作過程的用心與耐心。

仔細回想,禧福的"原味"、"椒麻"、"辣味"、"米豆"、"薑黃"、"紅麴米豆",我都吃過一輪了,原味、米豆、紅麴米豆口感較扎實,超愛拿來配白飯、抺白饅頭、米餅或長棍麵包切片或土司,單純品嚐自然的黃豆香氣、米豆、紅麴的香味與滋味。而椒麻、辣味、薑黃,很適合將用來拌燙青菜,或是作為白肉或是紅肉的沾醬,甚至是切塊的蔬果、海鮮的沾醬,配白飯吃也很配。或是作為醃肉的醬料都很合適。口感上較軟嫩而綿密,椒麻的麻而不辣,辣味的帶辣的後勁,薑黃的清新淡雅的香氣,都讓人愛不釋口。Adonis的感同身受推薦。

消費:現金
電話:
03-3629949 
03-3751608
※假日造訪選購,請事先向店家去電確認
購買通路查詢(連結
店家地址地圖(連結

2 則留言 :

  1. 第一段和我小時候的生活印象一樣ㄝ~~
    我也好愛奶奶自己做的豆腐乳 也好愛配稀飯~~~

    我追蹤的一位新陳代謝科醫師文章裡 很推薦吃這樣天然發酵的食物 起士 豆腐乳 泡菜...
    就和你說的一樣 他其實是健康食物

    那個豆腐乳 改天我去八德找朋友時 也要去看看 謝謝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不是只有我有小時候的這種記憶啊。

      新陳代謝科醫師文章,我很好奇您追蹤的是誰耶,哈哈哈!
      不知道和我想的是否是同一個人?
      是呀,只要不過量攝取鹽、糖,其實是對身體很好的健康食物。
      所以,豆腐乳的選擇很重要!
      下次要去八德這家,記得要事先打電話再去買喔。
      也可以跟老闆說是從我的網站看到的,
      老闆應該會很開心!
      謝謝您認真的閱讀我的每一篇紀錄。
      還有和我分享您的心得。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