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食記】桃園市八德區∣禧福手工釀豆腐乳

禧福手工釀豆腐乳

 2023.8.27

超開心!三天前就收到禧福寄來預訂的豆腐乳原味和豆腐乳薑黃原味各三瓶。原本我的訂單是年底才會收到貨。因為有其他訂貨人的訂單異動,我得以事先取得一半的訂貨數量。意外剛好銜接上我正好在收到貨的前一天就完食的豆腐乳。感謝訂單異動的人呀!

開了各一瓶取了一小塊出來品嚐,根本是當零食吃。禧福手工釀豆腐乳本身是桃園八德在地的佳飛食品實業有限公司,1991年初創業時創辦人周序皓和齊新華,當時臺灣景氣大好,正所謂「臺灣錢淹腳目」的時期,於自家創業做食品分裝及代工,光是訂單就應接不暇。可是,自有技術,只接代工。同時間,也見到社會景氣、環境,大眾對飲食的品質要求提升和後來接二連三的食安議題。不願隨波逐流的兩人,反而回過頭找尋早年臺灣眷村長輩,轉型培養在地菌種和手工釀豆腐乳的路線,即使當時做代工已經做出口碑,毅然決然的堅持至今。

創辦人周序皓和齊新華都曾在醫院服役和工作一段時間,本身對食品安全和衛生就非常重視,不只是對自家產品,就連自家人在平時的生活和飲食,也毫無二致。突然想起,今年正好是吃禧福的手工釀豆腐乳超過15年以上,時光飛逝。不知不覺就一路吃到現在。

禧福的手工釀豆腐乳,口味有原味、辣味、椒麻、薑黃原味、薑黃辣味、米豆釀、紅趨米豆釀,這幾種口味。每個口味我都吃過,我也都很愛。因為禧福的豆腐乳都要經過至少100-180天的釀造才能出品。後來,最喜歡的是原味和薑黃原味。原味是早期就有的口味,薑黃系列則是近年才研發出來的口味。為何我最後會獨衷這兩個口味?原味和薑黃原味,是完全要花180天才能釀造完成出品。

而原味手工釀豆腐乳,只有靠鹽、麻油和日曬、發酵的豆腐塊去釀造,本身可以品嚐到豆腐乳本身的黃豆香氣,還有麻油香氣,很細滑醇厚的口感,完全被我當零食吃。本來想夾出美美的原味豆腐乳拍照,結果技術太差,即使用牙線尖頭去插,還是撞到玻璃瓶內部,結果碎掉,就不拍上來了。

薑黃原味主要是靠鹽、麻油、酒、薑黃粉和日曬、發酵的豆腐塊去釀造,而薑黃裡面含有的薑黃素,本身就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和抑菌劑作用。如此,禧福才能經過長期間研發出這款低鹽的薑黃原味手工釀豆腐乳。比原味的鹽還低,更是常被我當零食吃。也因為禧福的豆腐乳是活菌,所以,本身就富含許多益生菌,每日生理代謝,自然是連帶產生良好影響。同樣,因為夾得太醜,就沒拍照片了。

延伸閱讀:

2016,彭德達,薑黃粉抑菌效果與其抗氧化性質之研究,明新科技大學👉https://hdl.handle.net/11296/842gw2


如今除了豆腐乳,還有豆干系列,米果系列、甜酒釀、麻油等產品。此外,兩位創辦人的大兒子周子翔也幫忙家中手工豆腐乳的生產。因為是純手工自家生產,環境、器具、溫度、濕度、菌種的培養和照顧都非常需要大量的人工與耐心,隨時要去調整狀態,才能確保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也因為如此,堅持預訂後才製作,等待是值得的。如此,從代工轉為自家手工釀造,一步一腳印的堅持,走到現在,被重現品質、食安的消費者看見而支持。逐漸轉變早期大眾對豆腐乳是傳統醃漬品的刻板印象。同時,在禧福手工釀豆腐乳的背後,也保存了臺灣早期眷村自家手工釀豆腐乳的歷史與文化意涵。有關禧福的手工釀豆腐乳的購買點,請直接洽詢"禧福手工釀腐乳"和"黃豆起司"FB粉專。

禧福手工釀腐乳 👉https://reurl.cc/lD8V49

黃豆起司👉https://reurl.cc/K0ZkLq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