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生活】染髮DIY初體驗

2023.10.14
回家的路中最後一個點,就是到已經在地經營快40年美容美髮材料店,詢問植物染和自然染的染髮劑。學生時期就發現自己會冒白髮,曾經染過一次化學染髮劑。對於刺鼻的臭味,還有染劑接觸到頭皮,立馬讓我過敏,而且頭部皮膚也很快紅腫,再加上久坐到臀部痛,從此對染髮敬而遠之。只是,今年白髮已經到藏不住,整頭白花花,連娘都看不下去,催我去剪髮和染髮。謝謝同事分享染髮劑,後來想到住處附近的美容美髮材料店,於是就到店裡詢問,果然,有耶!立馬付款買回家,並詢問老闆該染劑份量、水溫、水量、染色的時間、清洗方式、持久時間、注意的事項,就自己初次DIY啦。染的過程中,想起小時候回斗南住,總會看到二堂姊幫奶奶染髮的過程。之前與二堂姊聊到,都還記得染劑的臭味。
染劑上色中

自己倒粉,倒水,調合後,就自己均勻抹上頭髮,戴上浴帽,等1小時。老闆說1小時可以維持1.5個月,那就來試試。完全沒有刺鼻臭味,有花粉和好聞的藥草味,藥草味裡有很濃的艾草香。
1小時後

1小時後,仔細洗掉染劑後的髮色,未吹乾。已經看不到白髮了。
吹乾後

吹乾後,頭髮不會澀澀的,柔軟又好摸。
萊斯特指甲花粉

老闆拿出這盒指甲花粉,想說這可以染髮?還是印度製造的,一時沒想太多,只想老闆不會唬我,畢竟都開了快40年,作的是信用,先回家弄了再說。後來,染劑上在等待中時才想到,這指甲花粉不就是印度女性畫在指甲和皮膚上的顏料嗎?🤣頓時,想起多年前的南洋味.家鄉味特展舉辦的教育活動,就有辦過這活動,也有用這顏料在指甲和皮膚上繪圖啊!還記得,可以維持一段時間。沒想到,原來可以用在染髮,真是有趣的發現。至少,不刺鼻,無臭味,也對皮膚不刺激,染好到現在完全無不適之感。當然,幾乎是天然成份,唯二的化學成份是為了讓色素進入髮裡,還有定色的作用。就看每天洗頭能撐多久囉。

2 則留言 :

  1. 聽說染了髮後, 就會需要常常補染,
    本姐很懶~~
    決定與白髮共存, 希望老了時, 可以是一頭銀髮的老太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察看看
      我本也不想
      但是現在不染
      白花花好難看
      茉莉姊看港點那篇的合照就知道
      我也希望哪天我會是變成滿頭美廘華髮
      而不用染髮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