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食記】馬來西亞∣Hengs娘惹咖椰醬(Kaya)

 2023.12.13

馬來西亞Hengs娘惹咖椰醬(Kaya)

感謝愛心投餵馬來西亞Hengs娘惹咖椰醬,說到Kaya,想到的是炭烤的兩片吐司,內面抺滿Kaya,然後中間夾一塊切的厚厚的奶油。再配上一杯Kopi O,再來一粒半熟蛋,裝在小碟子中,淋上漿油,灑上一點白胡椒粉,這樣就是一餐。

不過,在臺灣有吐司,要烤也是用烤箱烤,只是,有時我不愛吐司,反而,會去買原味法棍,斜切成片,同樣兩片內側抺滿Kaya,中間夾一塊奶油,這樣也好吃!

可是,這樣子Kaya醬仍是用不完,我就動腦筋,Kaya醬裡有椰糖、椰漿和斑蘭葉汁,有非常濃郁的椰香、斑蘭香氣。所以,有時候料理時,我反而會挖一些Kaya醬,用在醃肉上,取代糖和椰奶,同時添加些許椰香。

是說,我原本也不知椰糖是怎麼生產的出來的,有次看到節目才知道,原來是在椰子樹的樹冠層,上面有花苞,用刀切半,讓其流出汁液,而人們爬上椰子樹時,隨身帶著桶子,收集花苞流出來的汁液,每天定時爬上椰子樹去採收。然後,汁液取回家過濾完,就能倒入大鍋裡慢慢熬煮成椰漿,煮成椰漿後,換鍋再經過攪拌,打漿的程序,直到汁液收汁到會牽絲,椰糖才算製作完成,就可以倒入桶模中冷卻,脫模後,就是我們看到的椰糖的最原始風貌了。


2 則留言 :

  1. 朋友送我一瓶 我吃不慣, 看了你的分享 我來試試醃肉, 謝謝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茉莉姊,醃肉很好用,感謝收看。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