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Movie-雲水謠/The Knot

雲水謠/The Knot
這部是滿好看的一部電影,雖然說匯集兩岸三地的各路好漢與精英,但我想應該還算是大陸國產片吧。只是演員大多為我們所熟悉的檯面上演員,像是陳坤(中國)、徐若瑄(臺灣)、李冰冰(中國)、梁洛施(香港)、歸亞蕾(臺灣)、秦漢(臺灣)、楊貴媚(臺灣)等。

陳坤在片中飾演兩個角色,一是陳秋水和陳秋水的兒子陳崑崙。徐若瑄則飾演年輕到中年婦女的王碧雲。李冰冰飾演金娣。梁洛施飾演王碧雲的姪女,歸亞蕾飾演老年的王碧雲,秦漢飾演王碧雲的爸爸,楊貴媚飾演陳秋水的媽媽-徐鳳娘。

在看這部片前,其實我對影片的劇情毫無概念,一開始只是知道歸亞蕾和秦漢在劇中有演出的關係,才吸引我去看的。根據影片介紹,這是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同是臺灣人陳秋水與王碧雲在彼此背景不同,卻彼此吸引。陳秋水是雲林西螺的農家子弟,而王碧雲是臺北醫生世家千金。而陳秋水是臺灣醫學院的高材生,因為近水樓臺而與王碧雲相遇戀愛。但無意之間卻因為陳秋水左翼分子的身份,在加上光復之後的臺灣政局不安,先後有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等事件,使得陳秋水轉往對岸投軍行醫,最後卻因政治現實至死都沒再見面。

故事橫跨兩岸三地和三代之間,以回憶的方式來並屆由梁洛施飾演的姪女來探詢這個故事。在臺灣有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事件,及對岸的抗美援潮(韓戰)事件。只是全片都是在對岸進行拍攝,臺灣因為一些政治因素,並未讓劇組到臺灣進行拍攝,所以影片中所看到的臺北、雲林西螺全是在福建漳州郊區搭景拍攝的。看起來是有點奇怪,有些不像,不過還是可以一眼認出。像是像要營造1940年的衡陽路的情形,連早已遷移到二二八公園的「黃氏節孝坊」也出現其中,真是太神奇了。至於西螺的感覺,就用幾棵香蕉樹想要呈現臺灣風情,是有些奇怪啦。

不論是陳坤和徐若瑄或李冰冰的對手戲都很棒!一個在臺灣明知無望的等待,還以兒媳婦的身份照顧他在西螺的媽;一個則是叫他哥哥,也不怕被當成替代品,甚至還把名字改成一樣。最後,因為陳秋水等不到王碧雲而和金娣結婚。而從年輕一直等到中年的王碧雲,一直到最後才知道陳秋水轉往對岸後,為了不給在臺灣的家人和王碧雲帶來麻煩。改用母親的姓,並取自己和碧雲的名字中的字為成新名字-徐秋雲。在對岸從軍行醫,加入抗美援潮,甚至到西藏行醫。並且最後和原名為王金娣的女子結婚,最後卻因雪崩而死亡。

這部影片真的很好看,不論是在西藏或是江南地區的山光水色,演員們的演技,或是拍攝的畫面、角度及呈現的感覺,和拍攝的手法,都讓我覺得非常值得一看!是一部非常有水準的華語片呢!只是,這部電影在臺灣的宣傳似乎不是這麼的賣力,覺得有些可惜。我想可能是因為陳秋水本身帶有的左翼思想的臺灣醫學院生,再加上一些政治敏感的關係,但實際上這是在描述在亂世的狀況下,一段分隔兩岸60年的愛情故事,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2 則留言 :

  1. 我是大陸的影迷,也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閱讀你的文章讓我又重新回味了這部電影的美好。這是多年來難得的,真正能夠打動人內心的華語電影。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