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Movie-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key/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key
英國網站中文網站部落格
這是描述1920年艾爾蘭受到英國高壓殘暴統治,並尋求脫離英國獨立的故事。愛爾蘭共和軍為了脫離大英帝國的統治,在當時發動不少內戰,其中電影的主角在一對親兄弟Teddy和Damien身上,他們原本為了愛爾蘭脫離英國統治而努力,期間Teddy也受到英軍拔指甲的酷型對待,甚至有許多至親好友,都為了爭取獨立而死。總算,他們得到英軍要求停戰,並且要求談判。原本滿心歡喜愛爾蘭終於可以獨立以建立自己的國家。最後卻是愛爾蘭島成為分為自由邦和北愛爾蘭,(英國在二戰結束才承認愛爾蘭自由邦獨立),而北愛爾蘭卻在談判的過程中慘遭犧牲,繼續和愛爾蘭被英國統治,而Teddy卻成為新政府的統治階層之一。如此的結果,當然令當時一起併肩作戰的朋友們不能接受。連Damien也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事實,畢竟Damien放棄原本大好前程的醫生事業加入。Damien決定繼續與英軍抗爭,直到愛蘭爾獨立為止,只是,好景不常,最後,Damien被抓,而且還被自己的親哥哥下令處死,演變後來變成親兄弟因政治立場的不同而相殘。當Damien在處決前,寫給喜奈的遺書中的最後兩句話,讓我感到無比的矛盾與心酸。他說:「當我不想捲入戰爭,卻捲入了;當我想脫離時,卻脫離不了。」

時至今日,英國與北愛爾蘭在前幾年已正式終戰,但我仍記得小時候在新聞片段中,不時會聽到有關愛爾蘭共和軍與英國發生戰爭的新聞。有關愛爾蘭、北愛爾蘭與英國之間的紛紛擾擾,想瞭解的人不仿去查查這些歷史資料。看完電影到現在,心情依舊沈重不已,非常寫實的酷刑對待,真的讓我非常震憾。

有關愛爾蘭的資料,可查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