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築地市場

起了大早,在朋友帶領下,要到築地市場「吃早餐」。搭大江戶線到築地市場,這天坐的地鐵還是這幾天以來較貴的。走出月台,往築地市場的出口去,人都還沒走出地下道,老遠就聞到築地市場那特有的魚腥味,就知道出去就是築地市場了。

築地市場很大,朋友一邊帶我走,一邊跟我說明築地市,築地市場可分為場內和場外市場;可分為商店街、漁貨批發販賣區及相關器具販賣區;商店街主要就是販賣以新鮮漁貨製作而成的美食的店家,這就是我今天來的主要目的。漁貨批發販賣區,有點類似台灣的一些漁市場,都是生鮮活跳的漁貨,但是,這些漁貨都是餐廳、飯店等會大批大批的來購買,而不是一般家庭會來小額採購的地點。而相關器具販賣區則是提供那些在批發、販賣漁貨的人,一個相關器具購買的地點,例如專門殺魚用的魚刀,或是漁人們身上特殊裝備的必需品,都得到這些商店購買。

早上是築地市場最繁忙的時間,所有的漁穫交易都忙著在上午6-10點之間交易完成,所以顯得熱鬧非凡。看著許多類似前方類似油桶的載貨車,真是築地市場的一大特色。築地市場是全日本最大的市場,日本漁貨的估價就在這裡。雖然主要的漁貨交易是在上午的時間,實際上築地市場卻是24小時不休息的。雖然,築地市場是在1935年(昭和10年)開業至今,已有72年的歷史。事實上市場的歷史卻可以一直追溯到江戶時代。德川家康將在大阪作業的漁民,遷移到江戶灣作業,形成漁市的濫殤。(本段資料來源參考築地市場介紹資料網頁
IMG_2125
大概瞭解後,我們開始要決定要吃哪一家。看著好多家店門口都排滿了人,像是「大和壽司」、「壽司大」都大排長龍。最後,朋友找了一家名為「市場壽司」的店(見上圖,該照片是吃完後出來才拍的),也是排了人龍,但是至少人潮流動的速度很快。門口擺放了菜單,為了客戶方便選擇,店家搭配4種套餐,除了價錢還有圖片可以清楚知道內容物。最後,我們選擇有不同種類,而幾乎都可以兩人都能吃到一個的套餐。

輪到我們進去後,趕緊找了位置坐下來。朋友點了我們剛剛的選擇的套餐。過沒多久,菜色就依序送上來。
細卷
握壽司
玉子燒和軍鑑壽司
有「細卷」、「握壽司」、「玉子燒」和「軍艦壽司」,店家之後還送來一碗有蝦頭的味噌湯。和朋友各別分食這些壽司,細細咀嚼、品味魚肉和米飯的融合滋味。魚肉非常新鮮,咀嚼時還傳來陣陣油脂香氣與魚肉本身的甘甜味。除此之外,米飯本身的好味道,也緩緩的流出來。朋友吃一部份,我吃一部份,朋友還另外點了幾個握壽司吃。

我呢?怎樣也想不到,日本時間早上8點多吃握壽司,居然才吃幾個而已,我的肚子就飽了。不僅我自己不相信,朋友也覺得很神奇!本來我還想說可以的話,要再多品嚐一些的。事後推想,可能是我的胃還沒覺醒吧,以台灣時間而言,相當是早上7點多,通常這個時間我的胃根本還沒進食,所以就沒什麼動靜。但是,對於在築地市場的「市場壽司」所吃到的新鮮美食,實令我難忘啊。

2 則留言 :

  1. 看起來好好吃ㄛ....
    我還沒有吃過正統的壽司與生魚片咧
    當然改良過的台灣版當然有吃過囉

    回覆刪除
  2. 有機會到日本,一定要品嚐當地的料理。台灣也有一些很有水準的店,指的是食材的新鮮度和作法。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