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臺灣絃樂團與范景德(Joel Fan)

范景德 Joel Fan
鋼琴:范景德Joel Fan
樂團:台灣絃樂團
主持人:彭廣林

曲目
泰勒曼:《唐吉軻德》組曲
Telemann:"Don Quixote"Suite

蕭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1(鋼琴與絃樂團)
Chopin: Piano Concerto No.1 in e minor, Op.11 (version piano and strings)

柴可夫斯基:d小調絃樂六重奏曲《佛羅倫斯的回憶》,作品70
Tchaikovsky: String Sextet in d minor, Op.70 "Souvenir de Florence"
曲目來源:年代售票

臨下班前,接到麻吉兼換帖的好同學來電,說她那有音樂廳演奏的票,很臨時的要約我去聆聽欣賞。難得同學邀我一起去聽音樂會,自然是不能放過這機會。明知沒提早告知不回家吃飯,會被人碎碎唸,仍是硬著頭皮打電話回家,還好是OK的。直到與同學、同學的先生及同學的同事碰面,才曉得今晚要欣賞的音樂會主題是「台灣絃樂團2008中興保全音樂會-浮生樂記」,原來是中興保全與台灣絃樂團合辦的音樂會,算是企業回饋社會大眾的音樂饗宴。剛好我對台灣絃樂團與范景德都很陌生,既是第一次欣賞也感到很新鮮,而且有完全不同的美好感受。

到國家音樂廳多次,倒是頭一遭看到彭廣林先生在台上介紹曲目,並且針對篇章直接請樂團或鋼琴家范景德先生直接演奏片段,讓台下觀眾在現場直接感受,有別於之前我聽音樂會前,在1樓大廳看彭廣林先生是播放CD片段來介紹,是完全不同的體驗。而且觀眾的正向回饋,台上人員亦可直接接收察覺,是很棒的互動。

很喜歡臺灣絃樂團以低音提琴、大提琴、中音提琴、小提琴組合成很有層次及厚度的音樂,有時是輕快的節奏,有時像是舞曲,有時又帶有繁複華麗的味道,或是夏夜滿天星斗的感覺,甚至有如戀人彼此之間的絮語對話。擁有豐富的情感與活潑生命力的絃樂啊!

至於范景德先生被彭廣林先介紹出場時,,有提到他的父母皆是台灣人,他出生於美國,但完全不會說中文等事情。我倒覺得他很面熟,好像有在電視廣告上看過他的樣子。不過,這不重要,重點是他今晚演奏用的是史坦威鋼琴,天啊,音色之平均,音質、音量都無話可說,當他在琴鍵上由低音階到高音階彈一回後,我不由自主的「哇」了一聲,顯然被這架史坦威鋼琴的聲音給迷住啦。尤其當他與樂團合奏《蕭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1》,非常出色的琴音與他本身的彈奏技巧,不僅讓我聽得入迷,也看得目不轉睛。此曲演奏完畢時,獲得現場很大的迴響,我也有很棒的音樂體驗,原本有點疲累的我,整個人通體舒暢,精神好了起來,眼睛也亮了。後來,范景德加了一首鋼琴獨奏曲,只是我不曉得是什麼曲子,但是真的真的很好聽,情感及技巧兼俱。讓我有想要買他獨奏的專輯,尤其是2006年6月發行第一張獨奏錄音《世界之鑰》,是該找來欣賞啊。

對於同學的臨時邀約,雖然造成部份不便,但是真的很感謝。因為最近工作上事情不少,可以說是忙到要爆肝,幾乎每個週末都加班。同學的邀請,正好適時讓我轉換環境,調劑身心一番,抒解壓力,暫時放鬆一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