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普羅藝術家樂團耶誕經典系列─死與少女

普羅藝術家樂團耶誕經典系列─死與少女
演出者:指揮/廖嘉弘 普羅藝術家樂團
國立實驗合唱團 台北世紀合唱團
導聆:Zoe Hwang

曲目
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1828)
D小調絃樂四重奏《死與少女》,作品810
(馬勒為絃樂團改編版本)
  1. 快板Alleogro
  2. 速度較快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
  3. 詼諧曲,甚快板Scherzo. Allegro molto-Trio
  4. 急板Presto

G大調彌撒曲,作品167
  1. 垂憐經Kyrie
  2. 榮耀經Gloria
  3. 信經Credo
  4. 聖哉經Sanctus
  5. 讚美歌Benedictus
  6. 羔羊讚Agnus Dei


志工大哥大姊榮茂大哥與叔希姐邀我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今晚找了娘一塊兒去,這場音樂會是經典耶誕系列曲目,以舒伯特的曲為主。對於舒伯特所做的曲,最熟悉的就是《鱒魚》、《野玫瑰》和《魔王》,反而《死與少女》我很陌生,畢竟不是古典音樂迷,只有純欣賞的角度而已。不論是《死與少女》或《G大調彌撒曲》在演奏前都有導聆。導聆的部份算是對舒伯特的生平,作品與音樂家之間的關係很有系統的交代。也提到舒伯特也是唯一一位從出生到死亡都在維也納的作曲家。只是,年紀輕輕,才31歲就病而過世,卻在他短暫的生命裡創作出600多首的作品。

像耳熟能詳的《野玫瑰》即是他在1815年仍擔任教職時所創作的,還是他在工作之餘極為疲憊的情況下,所創作出來的。之後,隨即創作今晚聆聽的第二部作品《G大調彌撒曲》,而1815年可謂舒伯特很重要的創作年,有145首曲子即是在此年完成,除了《野玫瑰》與《G大調彌撒曲》外,另有《魔王》。而1817年創作《鱒魚》及《死與少女》,不過我們熟悉的A大調鋼琴五重奏《鱒魚》,則是1819年完成(由五個樂章組成,第四樂章依1817年《鱒魚》變奏而得名)。後來1824-1826完成適合小型場地室內樂演奏的D小調絃樂四重奏《死與少女》,後來因為演奏的場地愈來愈大,原本的樂曲編排較不適合大型場地演奏,聲音較顯單薄,故馬勒將此曲改編為適合大型室內場地演奏的版本,只是當時被眾人所批評,認為怎麼可以更改大師的作品。只是,馬勒一生並無緣與舒伯特見面。

舒伯特因病於1828過世,不過,在1827年時,當時貝多芬過世,當時健康狀況已不佳的舒伯特還特地為了未曾謀面的貝多芬而特地去送他一程。待1828年舒伯特過世時,舒曼也因為舒伯特的過世而難過不已。

《死與少女》四個樂章聽起來感覺各有不同,有緊張懸疑的氣氛,還有濃濃的死亡陰影。而《G大調彌撒曲》當然是很有神聖的宗教歌曲,讓我聽了感動到熱淚盈眶,尤其是榮耀經、信經這兩個樂章,很氣勢磅礡,不論是絃樂或合唱團。感謝志工榮茂大哥與叔希姐的音樂邀約,讓我與娘度過美好的夜晚,也祝榮茂大哥生日快樂。

2 則留言 :

  1. 我古典白癡
    只懂野玫瑰

    回覆刪除
  2. 給披頭王
    我也不是古典音樂迷,
    只是純欣賞罷囉。
    程度沒有你好啦,
    我之前才曉得野玫瑰是舒伯特做的。XD
    或說我也只知道《鱒魚》是他創作的…

    謝謝你來留言,
    歡迎常來逛逛。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