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壹陸壹方便沖咖啡包

P1030842
星期日下班後,和朋友再到以前常去的咖啡店,到那喝杯咖啡放鬆心情,難得這星期我去兩趟了。剛喝第一杯咖啡完沒多久,老闆拿了用布袋裝的咖啡給我,袋子裡裝的就是照片中的咖啡方便包,一共有兩包,讓我們可以自己在家裡試喝,感覺和在店裡喝的有什麼不同。離去前,我拆開最外層的布袋,分享朋友一人一包。我準備隔天上午依照老闆敘述的方式,替自己沖杯咖啡,享受悠閒的早餐咖啡時光。

當我看到老闆拿這個方便包給我時,真的很錯愕。記得以前老闆非常堅持咖啡要現磨、現煮,而且要向老闆買咖啡豆的顧客,必須自備磨豆機。很難想像老闆會因為太多顧客沒有磨豆機而妥協,想出這個折衷辦法。但是,這樣的方便沖咖啡包,老闆並不想事先弄好一堆,裝成一盒盒賣給顧客。而是在顧客訂豆子之後,在顧客來拿的當天(或前一天)才把豆子磨好,分別裝袋密封,然後在鋁泊袋與布袋外表印上店家的商標圖案,或採用盒裝的方式,再把咖啡交予訂購的顧客。上述程序幾乎是店內人員純手工作業,算起來是要花上不少時間,我想不太可能在開店時弄。而且,老闆並不想用充氮保鮮的方式,而是要以新鮮咖啡豆本身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來保持咖啡的新鮮,並且在短時間內趕快喝完。
P1030843
星期一的上午,我沖了這個咖啡包。在拆包裝時,明顯可以聞出鋁泊袋有非常濃郁的咖啡香,氣息非常新鮮。咖啡液喝起來很香、很順口,真的是口齒留香。不過,坦白說跟現磨現煮的比起來,就是少了一個味道。我還是堅持現磨現沖的咖啡,畢竟自己真的以前做過實驗,現磨現煮的咖啡,和磨好的粉曝露空氣中5分鐘再煮,咖啡液體的氣味、口感是可以喝出明顯的差異,著實讓我印象深刻。況且,坦白說買一台好一點的磨豆機其實可使用很久,算起來是非常划算。話說回來,看到老闆作出這樣的妥協,真是覺得老闆難為啊。有關咖啡包只是單純的試喝記錄,目前並未上市販售。(2009.3.9記)

1 則留言 :

  1. 壹陸壹除了固定休週一外,現在週日也休息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