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臺北市]咖哩先生

前幾天,和一個相熟14年的同學約在公館台大碰面,一塊吃飯聊天。畢竟是認識很久的同學,她非常瞭解我的脾氣與個性,就是愛吃,而且是便宜又好吃的店。印象中,與這名同學一起吃過數次飯,幾乎沒有失誤過。這天來到這家小店,是位於臺一冰店旁巷子,這條巷子我之前常走進來,卻不曉得在一個鐵皮搭建的小屋,處於巷弄口一個絲毫不起眼的小店,居然有著還不錯的美食,而且還是一對父女共同經營的店,女兒還是同學弟弟以前的同校學妹。父女是廣東人,從對話的方言得知是廣東人,也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用餐時可以感覺到有不少廣東人也在這用餐,我猜應該是有種「他鄉遇故知」的心理作用吧。原本想拍店面,不過店面門口實在是太過昏暗,乾脆不拍了!直接看菜色吧,只是到這家店用餐,不必預期你能吃到什麼,而是老闆準備什麼,你就吃什麼吧。因為這家小店連個簡單的菜單都沒有,常聽到有沒菜單的店,卻是頭一回在一家小店給碰到,感覺頗新鮮,又符合我愛冒險、嚐鮮的精神。
P1030811
才剛進店裡入座,就聞到滿室的咖哩香氣,從香料混合的氣味與濃郁的椰奶味,猜想應該是南洋咖哩風味。由於我第一次來,所以全權讓同學點菜,我們點了三道菜,然後配著白飯吃。雖然是小店,面積不大,不過可以感覺到老闆準備食物的認真態度及食物應該是有一定的新鮮度,在料理上也有一定的水準和品質。 為了符合南洋風味咖哩在食用上的口感,白飯所使用的米,老闆使用的是泰國香米。上圖是牛肉咖哩,由於是南洋咖哩風味,口感溫和不刺激,味道濃郁不過甜,所以嚐多了不會有過膩的感覺,光是醬汁就頗為下飯,讓我扒了兩碗白飯,馬鈴薯非常鬆軟,吸滿咖哩的味道;牛肉口感非常彈牙、軟嫩。對了,菜名是我根據食材自取,因為沒有菜單,所以我也不完全清楚菜名。
P1030817
這尾清蒸魚,老闆剛從冰箱冷藏層拿出來魚時,還問我們要吃辣椒清蒸,還是破布子清蒸,正當我還在思考要回什麼時,同學率先發難,說了加辣,而且要辣、辣、辣!著實把我嚇了一跳,印象中約我吃飯的這位同學,從前可是一點辣都沾不得。同學看我驚訝的表情,說她現在能吃異國料理的辣,但是對於辣死人不償命的麻辣,她仍舊敬謝不敏啦。我原本想說,同學吃辣開竅了,終於可以陪我吃麻辣鍋了。這尾魚很新鮮,肉質鮮嫩清甜有彈性,味道上非常清爽。辣,當然不用說,真的是很過癮,這生鮮辣椒的辣度頗帶勁哩。魚身上的蔥絲與芫荽香氣十足,而且很清新鮮脆,吸足醬汁的氣味與油汁,吃起來也是新嫩多汁呀,那上面的菜都被我吃光光。醬汁很鮮,嚐起來有海鮮的鮮味,我猜應該是某種以海鮮製成的調味料吧。

一旁的辣醬,是老闆和一位印度人學到的,味道很棒,香、辣、麻,有種意喻深遠的感覺。原本是要給我們配咖哩吃的,和咖哩放在一塊兒,根本分不出哪個是咖哩醬汁,哪個是辣醬,只要嚐了才分辨的出來。一般人都是當成蘸醬,只有我,把這辣醬拿來配白飯,因為滋味很好,光只是配白飯一起吃,就很下飯、開胃,我一連要了兩回辣醬呢。
P1030818
這份煎蛋有沒有讓人食指大動的感覺呀?煎蛋其實就是要油多,而且火侯要非常注意,否則控制不好的話,蛋就不會軟嫩香滑啦。雖然只是個簡單的煎蛋,但是很好吃。蛋裡的料還不少,而且有一種食材是平常自己在家裡煎時不會放的,味道很特別,不過,整盤蛋吃完了,我還是沒嚐出來是什麼東西。也沒有問老闆,因為老闆實在是太忙了,客人絡繹不絕呀。
P1030813
最後,這碗是紹子豆腐。這只有半碗的份量,不是被我們吃到剩半碗,而是老闆剩下這些,就乾脆請我們吃了。很香、肉末和豆腐滑嫩而不澀,口味不重,頗為下飯哩。我喜歡這家的食物,雖然只是家常小吃型式的料理,而且還沒菜單,店面更是一點兒都不起眼,可是卻品嚐得出來,老闆料理食物的用心與認真,食材的新鮮、自然平實的美味,真誠的一顆心,還有就是我最注重的,完完全全沒有以味精提味,讓我吃得很安心。

店名:咖哩先生
電話:0930-773073
營業時間:11:00-21:30(全年無休)
地址: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76巷12弄10-5號

4 則留言 :

  1. 廣東人賣著南洋菜還挺特別的說,
    我沒吃過紹子豆腐,跟麻婆豆腐有什麼不一樣呢?

    另外,怎麼你的小圖變成一堆水果啦?呵呵!:D

    回覆刪除
  2. 從老闆陽春的部落格上看,
    這款咖哩,應該是他與印度人學得的菜。
    至於其他的菜色,
    算是他懷念家鄉菜吧,
    老闆出身香港。

    那紹子豆腐與麻婆豆腐的不同,
    當然是不麻不辣囉。
    但是味道依舊豐富,
    一樣有絞肉和豆腐,
    但就是不一樣!

    小圖喔,不覺得這一堆水果看起來很漂亮嗎?
    而且都是臺灣特產哩,
    看起來顏色豐富、明亮、飽滿,
    覺得很舒服,
    就換成這張照片啦!
    說不定哪天就又換成別張,
    或是人頭相又出現了。

    回覆刪除
  3. 金華街有家janny,s咖裡屋吃過沒?

    回覆刪除
  4. 披頭王說的這家我還沒吃過,
    先找看在哪,改天找食客一同前往,
    謝謝披頭王提供的資訊。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