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縱貫線Super Band@臺北小巨蛋

縱貫線
縱貫線Super Band僅是成軍半年的樂團,連一張唱片都還沒發行,這個樂團的歌目前才2首,卻能站上臺北小巨蛋,吸引4、5、6年級進場欣賞演唱會,使得臺北小巨蛋座無虛席,更有將近百位藝人到現場捧場。這個樂團組成的4個人,各自代表不同世代的臺灣流行音樂,成員分別是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這4位除了代表不同世代的臺灣流行音樂以外,各自都有自己的代表作品、成名曲,每個人都有非常厲害的創作力,當然也有分別所屬的樂團。光是想到把將這4個人組合起來,其中的細節組合、調整,都是個大工程,雖然縱貫線本身就是個樂團,但是,在他們身後還有另一個專門的Band在襯托4位。平時,每一個都能獨當一面,像是周華健去年在小巨蛋開演唱會,一樣造成空前熱潮與迴響,不難想像,將4個合體,彼此要求水準都頗高,在演藝圈都很有份量的4位,帶給大家的也是創記錄的一場演唱會。果然,昨晚的確締造了前所未有的景象。除了前面提到的進場藝人近百位,買票入場全滿,連演唱會的花費、工作人員、樂器等設備,都是有一定的水準。

除了縱貫線自己的歌曲,4個人分別演唱自己的代表作,而且作品都重新編曲,風格多元,搖滾、爵士、不插電、世界音樂風等都有,彼此在臺上競飆獻技,讓歌迷們大飽耳福,從頭到尾掌聲、歡呼不斷,源源不絕於耳的全場大合唱,真是聆聽演唱會前所未有的新體驗,也是感動。自己也幾乎全程唱和,甚至是經過這些經典歌曲全程洗禮,不斷的感動流淚。當然,這是一場完全感受不到一絲絲所謂不景氣的演唱會,同時也見證4、5、6年級在這場演唱會中,彷彿回到自己所屬世代的回憶裡。

一開場,當他們唱《鄉親父老》,其中的歌詞『縱貫線開始巡迴,縱貫線生在臺北…』讓我印象深刻,不只是縱貫線成軍於臺北,就連這4個人的音樂也是始於臺北、臺灣,歌詞有很深的意境,除了他們音樂創作地始於臺北,感覺也有向一直支持他們音樂的臺灣的不同世代表達感謝,走過臺灣流行音樂史上巔峰的30年。一開始先來段4人合體的組曲開胃菜《鹿港小鎮》、《分手吧》、《我終於失去了你》、《愛相隨》及《亡命之徒》,接著先是李宗盛打頭陣,帶來他創作無數的歌曲,但全是重新編曲,《鬼迷心竅》、《當愛已成往事》、《讓我歡喜讓我憂》及《我是一只小小鳥》等。接著換張震嶽上來,《路口》、《思念是一種病》、《愛的初體驗》、《我要錢》、《愛情你我他》、《自由》等,中間4人還合體唱了其中一首歌。

周華健唱《船歌》、《寡婦村傳奇》並與羅大佑合作,接著獨自一連唱了《漂來漂去》、《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為你我受冷風吹》、《傷心的歌》,最後張震嶽上來幫周華健合奏《Baby》,華健在唱完第一首歌時,吉他還彈到斷絃,工作人員馬上上來換另一把吉他。壓軸的羅大佑帶來渾厚低吟的《美麗島》、《現象七十二變》、《亞細亞的孤兒》、新歌《天使的眼淚》,期間4人合體,唱了《歌》、《風兒輕輕的吹》展現民歌時期的氛圍,接著再由羅大佑帶來《光陰的故事》。

愉快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4人又合體上台,一起唱了《戀曲1990》、《凡人歌》、《朋友》、《再見》,在尾段時全場聽眾都站起來,全程快樂的唱和聲不斷,非常沉浸在美好的時光裡,熱情不曾稍減。安可曲則是帶來《真心英雄》與《戀曲1980》,在安可曲之前,除了藝人先離席外,幾乎所有聽眾都沒有離開,這是我聽演唱會未曾看過的景象,3個多小時幾乎沒有空白的演唱,好快就過去了,如果要再唱下去,相信全場沒有人會反對的吧。以上新聞圖片及部份演唱曲名資料來自北京新浪網-縱貫線台北開唱創記錄 近百藝人見証歷史(組圖)

2 則留言 :

  1. 看來是ㄧ場音樂饗宴
    這次我沒去看
    羅大佑的我看過很多次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很棒的音樂盛會,
    我聽過羅大佑的歌,
    但他的演唱會我一次也沒聽過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