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閱讀】凌宗魁著 鄭培哲繪∣紙上明治村2丁目-重返臺灣經典建築

凌宗魁著  鄭培哲繪∣紙上明治村2丁目-重返臺灣經典建築
2018.7.2

恭喜同事宗魁六月又出版新書,能獲得作者親自贈書,真是感到榮幸!只是,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就想到其實有很多建築早就不存在,無法看到實體是很可惜的事情。話說回來,還好,有這本書,透過同事宗魁的文字,還有鄭培哲的繪圖,還能透過圖象看到當初的外觀樣貌,還有認識與瞭解曾經的歷史。補足一些,我現在已經看不到的城市風貌和都市紋理。如同,日本人當初拆除城牆和西門時,也有人跳出來呼籲保存,透過這本書,還原了當初兩派討論的情形。不過,因為不同的統治者的想法不同,都市的面貌就會產生變化。反而,更需要透過這些建築,來告訴我都市形成的過程和原因,如此,才能認識在自己生命史中,到目前為止,有一半以上的時光是在臺北市生活的我,雖然我不是臺北市人,畢竟,我自己也是曾經見證它其中一段歷史的演變。透過這本書,還有現在還存在的建築,書中已不在的建築,才能建構我自己對臺北都市發展的脈絡和歷史認識。也有助於自己在工作時,透過解說向對有興趣的民眾,透過建築和都市建築的紋理,向大眾敘述臺北不同的脈絡及歷史,從自身周遭認識自己腳下的土地,重新認識自己生活、成長的地方。甚至是到離開臺北市到周邊的城市或其他縣市在地旅行時,也能透過實際的走訪這些都市和在地建築,認識這些都市的發展過程與演變。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