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 星期一

【食記】臺北市中正區∣新光三越台北站前站地下二樓KEY COFFEE

 2022.6.22

午餐後,想趁午休時間去走走,查到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的地下2樓有間KEY COFFEE,發現自己沒有去過,就去那裡點杯咖啡,坐著放空。再回辦公室處理工作。

KEY COFFEE新光三越凹北站前店

原來,KEY COFFEE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只是一個很小的專櫃型式經營,大多是外帶,內用位子不到10個。內用低消1杯飲料,若人多則限時90分鐘。若沒客滿則沒關係。內用只能點中杯,外帶才能點大杯,很特別的店規。端午節連假的第二天,人潮不多,竟然有位置,真是不像連假該有的現象。我以為會有人像我一樣,來百貨公司吹冷氣,點杯飲料坐著。想不到,人潮沒想像中的多。但是,找到一家,想喝咖啡時,可以就近坐的店,真好。

KEY COFFEE的菜單

KEY COFFEE的菜單」仔細瞧咖啡品項都是基本款,20幾年前的咖啡店,或說1997年前Starbucks尚未進臺灣前,大都是日系咖啡,約略是這樣的品項。要喝到這些品項的咖啡,大多要往有開超過20年上的咖啡老店才會喝到。

研究完菜單,到收銀台點飲料和結帳。我點的是「橫檳1920冰咖啡」,好奇詢問工作人員,這是什麼咖啡?得到的回答是,橫濱是地名,1920是我們創始店開業的年代,冰咖啡是冰美式咖啡。工作人員有些嚴肅,我只好堆著笑臉說謝謝,回到位子上等我的咖啡。至少問到兩個重點,這家店一開始是在日本橫濱開業,至今已有103年的歷史。

橫濱1920冰咖啡

我的「橫濱1920冰咖啡」中杯上桌了,嚐了一口,和我預想的一樣,很傳統日系烘焙的咖啡,深烘焙,但是口感和味道上,不會苦也沒有澀味,從頭到尾都絲毫沒有。很穩定的味道和口感,還蠻不錯的。這杯咖啡,引起我強烈好奇,打算回家來查詢。

回到家,查到KEY COFFEE的官網,看到關於這家店的資料說明,原來KEYCOFFEE株式會社是1920年在日本橫濱創立,我想與日本在1859年和美國簽訂日米修好通商條約,橫濱、神戶、長崎、新瀉、函館 開港通商,以及築地和大阪的強制開港通商。江戶幕府所規劃的橫濱居留地在開港通商後,因為絲綢貿易的蓬勃發展成為一流的國際港口。明治維新推動後,1872 年日本最早的鐵路誕生了,是為新橋橫濱間,將當時貿易繁盛的橫濱與政治核心的東京連結起來。1872 年東京地區發生的銀座大火,明治政府實施了大規模的帝都街道西歐化計畫,也就是銀座不燃化計畫,以銀座為中心加上橫濱、築地居留地的 三角地帶,讓日本最初的西歐化風景、文明開化的景色就此形成。我想,該店的創立,和這一連串完全脫不了關係。這樣算起來,橫濱開港通商也有164年了。

KEY COFFEE 擁有完整的咖啡產業鏈,從經營海外農園 到咖啡製造生產及產品終端銷售。而臺灣的KEY COFFEE是1996年在臺成立木邨咖啡股份有限公司,專門代理日本KEYCOFFEE的商品進口販售,2017年正式成為日本KEYCOFFEE的子公司,並從事咖啡商品之製造加工,以及專櫃咖啡門市經營。目前在全國有8家實體門市,並在2021年成立官網販售。

有關KEY COFFEE的歷史,1920年8月24日,柴田文治先生在橫濱市中區福富町開設了咖啡店一木村商店,開始各國的烘焙咖啡批發和雜貨銷售。1931年在臺灣先後開始「台東咖啡農園」以及「嘉義咖啡農園」事業,是實現咖啡綜合產業理想的第一步。由此可見與日本時代的臺灣,臺灣總督府在臺灣各地推廣咖啡種植,完全脫離不了關係!想不到KEY COFFEE和臺灣有這層淵源。有興趣的可至該官網看歷史沿革,蠻有趣的。好奇的查詢他們8間在臺灣的實體門市,全都都開在百貨公司裡,不是新光三越,就是大葉高島屋,都是日系品牌百貨公司,還查到誠品南西店也有櫃點,下回有空去瞧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