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展覽-陽明山20週年影像回顧展

大屯山彙
  之前就聽說南天書局的魏德文先生與台北縣文化局文獻委員高傳棋先生在陽明書屋展出他們一些收藏的地圖。在陽明山展示的主要是和陽明山有關的地圖。所以定名為「陽明山20週年影像回顧展」,其中有些地圖在台博館的「地圖台灣」特展也有展出,像是《台北市鳥瞰圖》、《台灣前後山輿圖》等。不過,陽明書屋原先的功能本來就不是作為展場,所以除了現場有展出早期的一些工具是實物外,有關大屯山系、草山、北投等的地圖都沒有實物展出,而是重新輸出的圖。雖然如此,但是滿清楚,很容易看。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昭和10年(1935)為了「始政40週年臺灣博覽會」的地圖了,在這邊展出的主要是以「草山分館」的圖為主。對了,現場有展出另一張亦由吉田初三郎於昭和10年(1935)年所畫的《台北市大觀》,也是非常的精彩,不輸給《台北市鳥瞰圖》。可惜當時我的數位相機沒電了。由於展場實在不大,僅僅3間,不過,還是分為6個展覽主題:「大地的變貌-陽明山與臺北盆地的形成」、「圖說北臺灣-四百年來古地圖中的臺北」、「鳥瞰大屯山下臍帶相連的現代台北都會」、「遠眺台北屏障的陽明山-由下往上遠眺美麗的山巒」、「多元的產業-採硫、溫泉、茶葉、木炭、大菁、古道」、「縱橫時空的草山多元文化」。現場還有6個紀念章可以蓋,是根據以前的重刻的。很漂亮哦!

展期:2005年9月17日至10月31日(週一休館)
地點:陽明書屋大忠館2樓
陽明山國家公園-專題導覽-雙十年華話草山-影像回顧展

  看到過午後,我從陽山書屋搭車要回陽明公園,結果不知在幹嘛,居然坐過頭,坐到北投才趕快下車。再搭車回到陽明公園,然後轉車到文化大學,去找一家咖啡店。是小阿姨前天去過的,說我有空上陽明山時可以順便去喝。我還真的是順便去的呢!一進入這家店就可以看到2台烘豆機,一台是1KG、一台是3KG的。還有木桶裝的咖啡生豆哦!不過,老闆不在,只有一位小姐。我還是先打電話給小阿姨,小阿姨後來告訴我老闆去泡溫泉了,晚點回來!哈哈,真是悠閒的老闆。在老闆回來之前,我先點了一杯肯亞,真是不錯!有像水果般明亮的酸味,就算放冷酸味也不會變,口感很順很回甘,讓我捨不得喝口水。後來老闆回來了,我接著點一杯Double份量的藍山,生豆是去年上半年的。這杯藍山,我足足喝了1個小時。從很燙到變冷,甚至老闆後來還拿了一杯冰塊,倒上些許的藍山。我原本擔心直接降溫的結果,會造成咖啡變質而變得難喝。沒想到,居然不會耶!雖然是「冰」的藍山,但是,當含在口中逐漸回溫後,我發現就算是冰的,也不會苦澀。而且有一股不同於熱時的另一股香氣。可以說是豆子品質很好,而且老闆的技術也很好之下,所煮出來的藍山。而且口感很溫潤,也是回甘好久好久,就像在品嚐很好一泡茶似的。從顏色上來看,咖啡液體透光、顏色很漂亮,像杯漂亮的紅酒,非常吸引人。老闆說新鮮、品質好的豆子、好的烘焙技術,所煮出來的咖啡,就算放冷了原有的味道也是不會變的。老闆會把店開在陽明山上的原因是,他並不需要靠這家店來賺錢,所以才能每天都去泡溫泉。聽老闆這麼說,真是讓我為了錢而汲汲瀯瀯,真是羨慕不已!喜歡喝「好」咖啡的人,哪天去陽明山時,不妨去看看。

吉佳咖啡(The Best Roasted Cafe;TBRC);巧鼎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2861-8050、2861-5517、2861-2487
門市:菁山店-士林菁山路18號(仰德大道文化大學站牌下車,文化大學對面馬路進去右手邊)

1 則留言 :

  1. 平常不愛運動,運動量太少。才去一天陽明山,現在大腿、小腿都在痛,像不是我的一樣。真遜…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