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你唸過的課文串聯台灣篇

  沒想到在FreeLeaf的格寫了迴響後,就被他點了名。也只有認囉,這幾天趕快回想一下唸過的東西,只可惜國中時期的「國立編譯館」課本,早就不知流落何方囉!看到FreeLeaf格上的照片,真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既然被點名了,就寫吧,但是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寫錯,如果有錯,還希望諸位大德指正。^^

1.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孟子

對這段話特別有印象,在以前覺得唸書很辛苦時,常會有這段話來鼓勵自己。到現在,這段話還是很受用,當工作量、壓力非常大。而且常有人會對我說「能者多勞」這四個字時,我就會想到這段話。

2.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桔子往回走了。-朱自清《背影》

不知道為什麼,經過這麼多年,看了無數次的《背影》當我唸到這一小節時,我的眼淚就不由自主的流下來。雖然過這麼久,內心還是很感動。

3.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周敦頤《愛蓮說》

很喜歡這段話,尤其是每次到植物園去看蓮花時,特別有這種感覺!蓮花就是有這種清新脫俗的感覺,當然,有些身邊的人也是有這種特質,讓人特別感到舒服。有時我會用這段話來形容我認識的人。

4.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帘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劉禹錫《陋室銘》

重點是前面4句,這是以前唸書時,常會唸到的幾句。

5.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污也」-《論語.公治長篇》
以前和同學在討論或是批判一些不好的人、事、物時,像是「扶不起的阿斗」那一類的人時,通常這句經典名言就會跟著出來了。有時,老師在唸某些同學時,也會用這句話來比喻。

接下來是讓我不知所措的點名時間,到底要點誰呢?真是好難選啊!
1.花相將離
2.福熊樂多小屋
就先這樣吧…

下面是遊戲規則,這個活動是由Benjamin @ Bloxmania:布拉西梅利亞發起:
活動宗旨:
零:證明你的國文老師沒有白教你。
一:證明十年叫改與一缸多本剝奪學生們的共同記憶與快樂。
二:證明念國立編譯館跟考聯考長大的小孩創造力不會比較差。
三:總覺得比甚麼支持網路內容分級大串聯這種過不了多久你就不知道你當時在幹麻的活動有意思的多。

限定資格:
一:限定你是念國立編譯館課本長大的好青年。
二:限定你是不怕因此被揭穿你的年齡層的人。
三:自認或是你身邊國文成績不錯的,能找出可以共鳴句子的。

活動方法:
一:用力回想起你的國民義務教育期間,印象深刻或是在班上校內傳唱一時或是你抄來的課文內容。
二:依照指定格式接下去回答;一個人最多回答五項,最少零項。
(註: 同一課文裡如果有兩句以上的名言,請挑一個就好,剩下的留給下線。)
三:如果一項都答不出來,請寫下理由 (比方我國分都考零分),就可以繼續傳給你的下線。
四:複製活動辦法與限定資格給你的朋友,至少一個至多五個,被點到的回答時請註明來源並trackback 回去。
五: 允許作弊。換言之,你可以抄課本,如果你還能找到的話。
六:如果你發現前面的人有寫錯的地方,請幫他訂正。
七:雖然這是不公平的遊戲,但別忘了複製前人的「心血」。不然到最後每個人都會回答「木蘭沒長胸」 XD。

下面是前輩們寫的內容:
說了這一大堆,還是那句老話:「你自己決定吧!」/ 劉墉《你自己決定吧》
─ Benjamin @ Bloxmania:布拉西梅利亞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所以只好謝天罷! / 陳之藩《謝天》
─ Benjamin @ Bloxmania:布拉西梅利亞

「數大便」是美。 / 徐志摩《西湖日記》
─ Benjamin @ Bloxmania:布拉西梅利亞

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胡適/母親的教誨)
─ tirami @ 緹拉米

非人哉!(劉義慶/世說新語 方正第五)
─ Portnoy@龜趣來嘻、tirami @ 緹拉米

鞭數十,驅之別院。(沈復/兒時記趣)
─ Portnoy@龜趣來嘻、tirami @ 緹拉米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長胸)。(佚名/木蘭詩)
─ tirami @ 緹拉米

曖曖內含光。(崔瑗/座右銘)
─ tirami @ 緹拉米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歎息。:「木蘭詩」/ 不可考《木蘭辭》
─ Portnoy@龜趣來嘻

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來了!來了!從椰子樹梢輕輕地爬下來了。 / 楊喚《夏夜》
─ Portnoy@龜趣來嘻

4 則留言 :

  1. 要點名,也要通知一下吧!
    這未免太低調囉!

    回覆刪除
  2. 哈哈,福熊老師,不好意思…
    寫完忘了到您那去通知了

    回覆刪除
  3. Omosessualita的課文都超正面,真是好學生。

    回覆刪除
  4. 呵呵,超正面!謝謝james^^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