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宜蘭大學系校評鑑暨一日遊

20070416142
近下午一點,我踏出宜蘭車站,人出現在宜蘭市,準備下午到學校去辦點事,如果不是學校找的話,我應該不可能之前2月底才來宜蘭之後,不到2個月的時間,又往宜蘭跑。
20070416143
離開車站後,由於距離到學校辦正事的時間還早,再加上還沒吃飯。我就慢慢散步,邊走邊看,慢慢往學校的方向走去。好在下午天氣不錯,不會太熱,走起路來還滿舒服的。畢業5年多,但是也3年沒回宜蘭走走。剛出站時,其實是有些陌生的,因為商店變了很多,也多了很多新建築。不過,慢慢走、慢慢逛之下,有點陌生的感覺消失了,熟悉的路感漸漸回來了,心裡很高興!走著走著,經過舊宜蘭監獄旁的一棟歷史建築(見上圖),只是未免也修的太新了。我記得以前看到時根本是很老舊的感覺,這完全不像以前的樣子,比較像是新蓋的建築物。繼續沿著神農路走,就去神農路上的「黑店」吃冰,很懷念的滋味,還是好吃!有關「黑店」將在下一篇介紹,請拭目以待囉!
歇業的亞坤宜蘭店
享用完黑店的冰後,我走到復興路上,同學的阿姨家開的「聖來自助餐」去吃午餐。想不到,同學的阿姨還對我有印象,雖然叫不出我的名字。但是看到我非假日在宜蘭市出現,臉上出現驚訝的表情。夾了一堆菜,也許是同學的關係,所以一般在台北要上百元的自助餐,同學的阿姨收我錢不到100元,真的是很便宜。但是,他們家自助餐是真的很好吃的。會走來吃自助餐也是因為,宜蘭市的店家變化不少,以前我熟悉的店,很多都不見了。熟悉的味道不見了,後來想到同學阿姨家的自助餐,就直接走來吃了。

用完餐後,繼續往學校方向走,看到上次來宜蘭時看到的「亞坤」(見上圖),特地走來瞧瞧。結果沒開,我原本以為是星期一休息的緣故。結果晚上聚餐時,我提到亞坤,學弟說,亞坤宜蘭店倒閉了。我想應該是亞坤偏甜的口味,和宜蘭人不太合,所以做不下去就收了。事實上,亞坤宜蘭店會做不下去,除了口味不合外,價錢也是主因。宜蘭的早餐店大多很便宜,亞坤的價錢,可以吃很多頓,再加上,名稱雖叫「亞坤咖啡」,卻是早上就開,又像是早餐店的感覺。不管如何,宜蘭人就是覺得很奇怪,在宜蘭人的眼中,這應該算早餐店,而不能算咖啡店。但是,這早餐店又太貴了,說是咖啡店,咖啡也不是很道地的感覺。飲食習慣的不同,再加上宜蘭人不愛冒險、嚐鮮,其實早就決定亞坤在宜蘭無法存活下來。
20070416153
再度走到神農路,靠近學校附近這段,在10年前開始發展,至今發展成多采多姿的商店。而支持這些商店生存至今的原因,當然是圍牆內的學生們。如果,說這些學生們是這些店家的衣食父母,還真是一點都不為過。早在12年前,當時在課堂上,我們早就曾估計,圍牆內的這群孩子們,一年為神農路上的這些商家,創造至少新臺幣兩仟萬的商機。12年後,學生更多,創造的商機早就超過當初我們估計的數值了。
20070416154
20070416155
晃著晃著,我已經走到校門口。只是我幹嘛放兩張照片?上圖是學校專科時期與技術學院時期的校門,下圖是學校從技術學院改名為大學後的新校門。而這個新校門是前校長劉瑞生先生決定弄的。上、下圖這兩個門,都在神農路上,而且彼此就在隔壁。某次回宜蘭看到學校原有校門開了下圖這個新校門,然後從新校門進出,就覺得很奇怪,而且有種浪費錢的嫌疑。原本的門沒有不好啊,而且看起來氣派許多,我猜想可能是前校長考慮什麼風水之類的問題吧。去年前校長劉瑞生先生退休後,來了新校長後,想不到今天我再次回到學校,啊~又改了!校門改由原本的大門進出,之前改制的大學新設的校門現在被人用水泥塊封了起來,成為本校有史以來使用時間最短的校門。
20070416156
上圖照片中的字,就是我今日回到母校的目的。財團法人的評審委員,這星期對全校及各系所進行評鑑,如果考核結果不好的,最嚴重可能減班或停招。老師們莫不緊張萬分,希望不會落得如此下場。而我,則是學校找回去的校友之一,要去面對評審委員的訪談,評審委員想瞭解,我們在畢業之後,系上所教的對於我們在就業是否有幫助?以及我們目前所從事的工作是否與所學專長有關?或是,我們對系所未來的期許有哪些?等等的問題。只是,我到的時還很早,所以我進校園逛了一圈,還找了一些認識、仍在校任教的老師們聊天,中間還去哥倫布喝咖啡,四點多才又回到學校參加與評鑑委員的訪談。
20070416157
雖然畢業5年多,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不短。學校慢慢的在改變中,有熟悉、也有陌生。在訪談前,我記得老師提到行政大樓與行政大樓後方,那些高職時期興建的建築,過陣子都要拆除,將蓋新大樓。屆時,校園又會有更多的變化了。上圖是以前常走的路,左邊就是行政大樓和行政大樓後方要被拆除的建物。這條路以前不是長這樣的,路上的地磚與中間分隔島的樹應該是改制大學、換校長後才做的。除此之外,有很多也是改制大學後才有的改變。
20070416158
這是圖書資訊大樓,位於舊圖書館後方。原本舊圖書館後方是高職時期教職員工宿舍,後來因舊圖書館空間不足,將其拆除。而建了這棟圖書資訊大樓,在我還是學生時就在蓋,一直到我二技畢業後才完工啟用。
20070416159
森林科館(自然資源學系前身)與畜產科館(動物科技學系前身)旁,原本是籃球場、牧場飼料作物種植區與農機科館(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前身)。目前,農機科館、籃球場、牧場飼料作物種植區不見了,森林科館與畜產科館也拆了三分之一,照片中興建的大樓是新的生技大樓。
20070416161
上圖是教穡大樓,我記得這棟大樓是我唸到宜蘭唸書那年(1995)剛蓋好,我們是第一次啟用的那一屆。只是,那時剛蓋好時,只有電扇可以吹。到夏天時,這面牆正西晒,連百葉窗都沒有,上課時教室根本是烤箱。想不到現在每間教室都有兩台冷氣了,真好!現在還沒到真正的夏季,已經都有班科系在使用冷氣了呢。
20070416162
這是教穡大樓前的人工池塘,是前校長曹以松先生時期弄出來的。和我在學時沒什麼改變,想不到下午居然有人帶相機和腳架在那拍照,不知在拍什麼。
20070416163
圖中左邊是園藝系館,右邊是溫室。不知道溫室是何時弄的?溫室所在之處在以前有個蓮花池,每到夏天我總喜歡來這看蓮花。
20070416164
20070416165
粉紅色那棟是男生住的時化學舍,旁邊白色的是女生住的礪碒學舍及滋蘭學舍。細看照片,宿舍都裝冷氣了!天啊,現在的學生好幸福,以前我們都只有一支吹了也沒用的電扇,晚上熱到睡不著是常有的事。宿舍區前的這塊土地,原本是溫室與農機科的實習區,現在已被改建成籃球場和露天場地,看起來像是可以進行表演、上課、活動的區域。逛完校園一圈,改變不少!之後就去哥倫布喝三杯咖啡,再回到學校接受評鑑委員的訪談。歷時一小時的訪談結束後,系上老師邀請我們到學校女生宿舍旁的餐廳「3 Cats」用餐,聊聊之前與委員們訪談的內容,並閒話家常。
青醬義大利麵
上圖是我的主菜,味道還OK,麵不會太爛沒口感,蛤仔也沒煮到過老,其他配菜、湯也都還ok。既然會開在學校旁邊的店,客源也是以學校內的人為主。所以價錢上一定不會訂太高。當然,價錢不高,食物料理只要不難吃,大致上生意都不惡。這家店是我畢業後才開的店,所以我從來沒吃過。以這家餐廳的價位,它的服務和食物是可以的。只是,大概學生口味較偏重,所以,味精與鹽巴都放的較重。

店名:3 Cats
地址:宜蘭市女中路3段187號地圖連結
電話: 03-9321332
營業時間:11:00~23:00

原本是打算晚間住同學家,結果還沒9點就結束聚會。最後考量是直接回台北,以免同學明天還得載我到車站,還要趕上班。原本是打算搭火車,結果因為北宜高通車的影響,使得9點到10點間的列車全停駛,我只能坐10點左右的車,算算時間也都快12點。這樣再轉捷運會來不及,好在同學幫我問到目前行駛北宜高,往返台北車站到宜蘭車站與羅東車站之間的小巴-宜蘭運輸,在9點20分有車、有空位可以坐,於是我退了火車票,搭小巴回台北,一小時後,我人已經在台北車站西3門口了。價錢與自強號車錢差不多,時間卻只要1小時,真的是省很多時間。看來,以後往返宜蘭←→台北之間,我可以多多利用這個小巴呢!

4 則留言 :

  1. 謝謝這篇報導,一直想看宜蘭大,先在這裡看見了。如果以後有機會去蘭陽地區工作,倒是很想定居下來呢。

    回覆刪除
  2. Dear James,你不會跟我說,你之後想去宜大任教吧?@@宜蘭環境不錯,我們倒是有不少同學、學弟妹,在畢業之後,想盡辦法要回宜蘭找工作,定居宜蘭。目前你看到的是校本部,未來有第二、三校區,不過,都還未ok就是。有機會歡迎你到宜蘭啊。

    回覆刪除
  3. 到宜蘭住是福報,要看機緣囉。

    到是看見宜蘭的幾間學校附近的環境都很舒服,比台北盆地更適合人居多了

    回覆刪除
  4. Dear James,宜蘭居住環境不錯!只是現在也不便宜了,我記得宜蘭縣的三星鄉曾經連續好幾年被評比是最適合人居住和養老的環境呢!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