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宜蘭市-黑店冰品

宜蘭市-黑店冰品
宜蘭市神農路上的「黑店」是我在宜蘭七年很常吃的傳統冰品,記得以前剛到宜蘭唸書時,我還想為何叫「黑店」?難道是冰賣的比一般人貴嗎?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以前店面的電燈是裝鵝黃色的小燈泡,平常店裡就顯得暗淡無光,從外面看進去就是黑壓壓一片。而「黑店」這店名其實是學生們之間流傳的名字,現在到「黑店」,卻一點也不黑了。因為鵝黃色的小燈泡早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耀眼的日光燈管。不過,外地人如想憑「黑店」名號要找到這家店,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根本就沒有招牌。

昨天去「黑店」吃冰時,原本店裡只有我和另一位客人,結果吃著吃著,就進來一批人,看他們的感覺應該是外地來的觀光客吧,頓時店裡多出好多人喔。
20070416149
這是店裡的價目表,昨天去吃沒有吃到「桂圓冰」,因為現在沒有啦!不過,有吃到「牛奶」、「鳳梨」、「花生」與「花豆」的冰品。花豆我覺得有點偏甜,所以感覺還好,但是,我非常喜歡他們家的牛奶、鳳梨和花生口味。
鳳梨與牛奶
先吃一碗鳳梨、牛奶口味的冰,不會過於甜膩,口感非常綿細。鳳梨很清爽、還有新鮮的鳳梨果肉,味道超香,超好吃!牛奶口味非常香濃,也是很棒!吃完這碗,緊接著我又點了另外兩種口味,花生與花豆。
花豆與花生
花豆的口味其實不錯,口感很好。只是不喜歡吃太甜的我,花豆冰的甜度是稍多了些。花生冰的口味很香、很濃,滋味很純、很好吃。
20070416146
其實「黑店」以前最有名的冰是「芋頭冰」,味道香濃,用很好吃的芋頭做的,以前唸書還常吃到,後來就消聲暱跡,再也品嚐不好到吃的芋頭冰了。會消失的原因是,原本「黑店」固定採買的那家芋頭,後來種芋頭的老闆沒種了。原本「黑店」有試著用別的品種的芋頭來做,可是就發現不管什麼芋頭都沒有原來那家老闆的芋頭,做出來的芋頭冰味道香濃、口感綿細,所以,「黑店」索性將芋頭冰下架,美好的芋頭冰滋味就只能留在宜蘭人和我的記憶,偶爾拿出來回味。

昨天吃完冰時,我詢問店家是否可以拍照。店家OK,只見我準備拿手機拍冰櫃中的冰時,頓時站在冰櫃前的兩名店員「閃」到一邊去。雖然,我跟他們說並不會拍到他們,他們還是閃的很快,任由我對著冰櫃中的冰品拍照。

神農路上的「黑店」是本店,另外,在宜蘭市擺厘路,也有「黑店」的分店,是他們自己人去開的。除了與「黑店」本店一樣的冰品外,另外還有粉圓冰,以前我住在台大校園時,夏天幾乎每天都要去吃冰才能達到消暑的目的。

店名:黑店冰品(本店)
地址:宜蘭市神農路二段63號地圖連結

店名:台大粉圓冰(分店)
地址:宜蘭市擺厘路16號之1地圖連結

p.s.黑店在冬天會休息,時間不定。基本上會視天候調整休息期,夏天開店的時間也不一定。反正夏天去吃是一定可以吃的到。另外,原本這篇是昨晚就要寫出來,結果上一篇實在寫太久,寫到都兩眼昏花,這篇無法寫完,只好挪到今天上午來寫。

p.s.2另外,提醒外地觀光客,雖然黑店冰可以宅配到家。但是,良心建議,還是到店裡面吃,味道、口感比較不會走味。雖然宅配備有冷凍車,但是,因為冷凍溫度的控制條件不同,根據曾經宅配回家品嚐的朋友指出,拿到冰時,根本硬到與石頭沒有兩樣,超難挖。所以還是到當地時再順道去品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