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Le Vine 葡萄樹歐風創意料理餐廳(已歇業)

levine
看完電影後,朋友帶我到這家餐廳用餐。這家餐廳是朋友的朋友說的,目的也是想讓我們試試這家餐廳的菜,是否有要改進的地方。進到店裡,發現裝潢還很新,顯然是剛開不久的店。剛查詢他們的部落格,開幕至今正好半個月,而且從相片中得知,開幕當天還舉辦熱鬧的開幕會。不過今天主要目的是和朋友出來看電影,所以我沒有帶相機出門,也沒拍照,後面要講的餐,就只好靠文字敘述的方式與各位分享。p.s.完全忘記Nokia N73照相手機的存在,下次改進。:p

該店店名「葡萄樹」根據網站上介紹,摘取自聖經-約翰福音15:5-8「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葡萄樹」為豐盛豐收之意。嗯,我不是教徒,如不是店裡這麼寫,我可能不知道涵意,還以為只是一般的名字,也許老闆是教徒吧。

和朋友兩人研究菜單好一陣子,對菜單有些疑問。想說找服務人員來問明白。只是,服務人員似乎訓練不足,對於我們的問題,非但不能完全理解,還無法明確說出我們需要的答案。就連要請他們推薦他們店裡的招牌,感覺好像很困難,似乎對他們家的產品不是很熟悉。甚至在我原本點了商業午餐的主菜之後,過一陣子,服務人員才來跟我說,今天因為是假日,所以沒有商業午餐。呃~如果是因為這樣,應該在開店前就應該知道的事了。為何又把商業午餐的菜單放進來?不解…反正,我們各自點了他們家的義大利麵套餐,接下來就請看說明。

首先上來的是沙拉,有芹菜條、小黃瓜條、胡蘿蔔條、蕃茄、與美生菜。醬料則是有蘋果油醋、凱撒醬、千島醬三種;我選擇蘋果油醋,朋友則選凱撒醬。首先朋友注意到芹菜條明顯偏黃,似乎是弄好之後,曝露空氣中過久造成;如果是新鮮現弄應該是青翠的綠色才是。我的蘋果油醋滋味還不錯,嚐起來酸酸的,口感還算清爽,會選擇油醋就是覺得凱撒醬與千島醬看起有點膩。由於我先拿,所以把油醋全用光,朋友只好選擇凱撒醬,忘了朋友對他們家凱撒醬的觀感如何?我是覺得真的很膩…

接下來,服務人員端上「麵包」與「洋蔥濃湯」,我記得服務人員還提醒我說麵包很燙。可是,明明拿就感覺還好。「麵包」是切片的後,再自行塗奶油後,再撒上巴西利之類的香料。只是,光用眼看就覺得奶油沒烤過,應該是先把麵包放入烤箱烤熱後,再取出塗上奶油,撒上香料,麵包嚐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洋蔥濃湯」份量不多,溫度不會燙口,應該是早就煮好的湯。雖然定位為歐風創意料理,可是這道湯卻讓我有和風的感覺。那個洋蔥的做法,明顯就是日式咖哩才會出現的料理方式,煮到變深褐色。可是,照理說洋蔥煮到這種程度,湯裡應該會散發出洋蔥自然的香氣與甜味,只是完全沒有嚐出洋蔥的甜味與香味。只有調味料添加物的過份甜膩感,例如味精。

好不容易喝完了湯,吃完麵包,接著我們的主菜上來了。朋友點的就是圖中的「白酒蛤蠣義大利麵」,而我點的是「健康時蔬義大利麵」。只是,朋友的「白酒蛤蠣義大利麵」看起來就很厚重、油膩的感覺。因為主廚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奶油,調味上也添加了很多的胡椒。朋友形容做法是台式的「白酒蛤蠣義大利麵」,照理說這道麵應該只是白酒、蛤蠣、蒜片及簡單的調味料或是香料就可以讓我食指大動,再說這道原本就是以品嚐蛤蠣融合麵體的「海鮮味」。過多的奶油與胡椒反而掩蓋蛤蠣牠本身的新鮮滋味,讓人吃不出食材本身應有的味道,添加過多的味精,也是破壞食物本身風味的主因,煮義大利麵沒有人在加味精的…。

我的「健康時蔬義大利麵」料理方式很簡單,就是以橄欖油、甜椒(紅、黃)、新鮮香菇等其他蕈類製作而成,看起來賣相不錯。實際上品嚐起來,主廚並沒有把上述食材本身的新鮮甜味料理出來。如果主廚有把食材本身的味道煮出來,而與麵體融合的話,會是一道簡單美味的料理,可以從麵體中嚐到食材的美味。實際上品嚐的口感是,麵體完全沒有味道,食材也沒有味道,完全被大量的味精給掩蓋過去,我完全吃不到甜椒與菇類的鮮味與甜味。還害我吃到一半,添加太多的味精,使我的胃一直處於不舒服的情況。就像朋友說的,吃到皺眉頭。以麵體來說,「白酒蛤蠣義大利麵」用長麵來料理的是OK的,但是,「健康時蔬義大利麵」因為料理的時間較短,要使食材的味道與麵體迅速融為一體,應該以細扁麵料理較為適合。

結束主菜的災難,服務人員送上我們的熱咖啡,並且另外送甜點給我們,說是店家特別招待。熱咖啡還可以,沒有苦、澀、焦味出現,就要阿彌陀佛了。我由於主菜量多,再加上味精的關係,已經沒什麼胃口,店家招待的甜點,我完全沒動。甜點是由優格、葡萄顆粒、蘋果顆粒與果糖組成,朋友說優格的味道酸酸的,很奇怪。我嚐一點點,發現優格是現成的也就罷了(因為加糖、很甜),還加入「烏梅醬」混合,難怪朋友會覺得像壞掉的酸味。因為如果是自己製作的優格,味道會很酸很酸,但是,會有很濃很濃的奶香。

在我們吃完主菜後,告訴朋友這家店的朋友也出現了。我們也分別把上述的情形告知,當然也是希望才剛開半個月的店能夠有所改進。否則,他們家的網站與部落格上的照片這麼的讓人垂涎三尺,實際品嚐卻有落差,豈不可惜?畢竟他們家的裝潢感覺都還不錯,只是店址不太好,位在市民大道上,人潮畢竟都在忠孝東路,人潮在哪,錢潮就在哪。也許初期他們應該派服務人員到忠孝東路發傳單以吸引人潮進來用餐。也不是說地點不好生意做不起來,以他們家餐品的價位來說,品質是要做到更好的,而且必須得研發出自己特色與風味的餐品,讓消費者能一吃就喜歡上他們家的食物,如此才能吸引消費者持續上門。況且,消費者如果覺得好吃,又覺得價錢很划算,一定會「呷好到相報」,口耳相傳的結果,一定會帶來更多的人潮。那麼,就算是位在市民大道這個冷門地段,也沒有關係,反正從忠孝東路四段181巷走進來也不用很久的時間。而且他們店裡的裝潢也不錯,用餐環境算是滿舒服的。有好的用餐環境,應該要配上好的料理品質。另外,服務人員方面的訓練可能有待加強,服務人員感覺都是工讀生,對於外場狀況的掌握及店家的料理認知熟悉度不高,很容易就會被消費者問倒,而有「一問三不知」的情形發生。甚至點餐流程出現紕漏,易造成消費者心裡不專業的觀感。再說,與他們家價位相仿的義大利麵店這麼多,如果不在餐品上多用心,很容易就被經常外食的消費者淘汰,或是網路上的宣傳影響力,更別說某些義大利麵或歐式料理餐廳,價錢更便宜,食物更美味。以上,供各位朋友參考,如有到該店用餐,不彷給店家良心建議,也許可以促使他們進步。

店名:Le Vine 葡萄樹歐風創意料理餐廳
網站 部落格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16號地圖連結(或參考餐廳網站交通指引
電話:(02) 2772-5955
營業時間:11:30~23:00

延伸閱讀:Xuite日誌:我的潛意識2007.4.7 Le Vine 葡萄樹歐風創意料理餐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