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森山直太朗World Tour 2007台北演唱會

森山直太朗World Tour 2007台北演唱會
環球音樂官網 官方部落格
森山直太朗,一個聲音非常乾淨、高亢的歌手,卻是一個說話小小聲,個性很靦腆的人。聽他唱歌,只要簡單的吉他、鋼琴伴奏或是他本身清唱,就非常的好聽,宛如天籟般的聲音。從他在台灣發行的第一張「桜花」與第二張「風待ち交差点」。還有許多的單曲,像是「給世間萬物」,我都非常的喜歡。記得去年底時,他曾應邀到台灣辦個小型的演唱,在西門紅樓。我雖沒有親臨現場,但親友中有人去聽,告訴我非常棒,好在後來我在電視上有看到轉播,真的很棒!

後來,大約2、3個月前,小阿姨來電問我,森山直太朗要來台灣開演唱會了。問我是否要去聽,當然要啊,不去現場真是太可惜了。今晚,我就要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聆聽他的演唱,當然,會有「桜花」和「風待ち交差点」的經典歌曲。另外,根據官網上說明,台灣這場可能和日本會有不同,應該是會有較「特別」的安排。還會演唱由日韓偶像宮崎葵、李準基所主演,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初雪之戀 Virgin Snow」的主題曲「未來」(13th Single 『未来 ~風の強い午後に生まれたソネット~』視聴開始!)。回來後再與各位分享囉!

PM11:51

剛回到家,森山直太朗的演唱會真的真的很棒!全場都是人,而且有不少的日本人專程從日本追到台灣來,我買2500的位置,身邊全是日本人。原本7:30開始的演唱會,因為進場還檢查包包,所以延遲至7:45才開始。一開始,森山直太朗先帶來四首氣氛很High的歌,帶動整個演唱會。如果是我們自己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多是坐在椅子上聽。而我身邊一堆的日本人,則是全部都站起來,連我也跟著站起來。這是我第一次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聽演唱會站最久的一次,其間因有慢歌,所以才又坐下來。很High的氣氛,不是拍手、就是雙手左右搖擺!除了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之外,他也在演唱他媽媽的曲子「淚光閃閃」,他唱起來也非常好聽,別有一番風味。可惜,這首歌他從來沒有收錄在單曲或專輯之中。不然,他的演唱方式也是很好聽的。我很喜歡森山直太朗的整個演唱會,沒有華麗的舞台裝飾,只有一個大銀幕,還有他合作的樂團、吉他、電吉他、小提琴、鼓、電子琴、和運用一些各地方的民俗樂器,有幾首歌曲甚至還重新編曲,聆聽起來風味獨特,讓我非常的喜歡。

另外,這次的演唱會的主題是『為了世上所有柔軟事物』,指的是柔軟的人、事、物,其實最主要的是森山直太朗想藉由他的歌曲傳達「反戰」的意念,他希望世界上不要再有戰爭,因為戰爭的引起,都是從很小的事情引發爭端,最後才擴大造成。意思是說,不論是多小的事情,總可以找到辦法可以解決的,而不需要引發戰爭,利用武器相互殘殺。(以下是我自己的感覺)就像他的音樂,雖然,我聽不懂日文,想學日文也到現在還沒學。但是,從他乾淨、高亢、無雜質的嗓音,配加簡單的吉他、電子琴、小提琴、鼓及各式民族樂器的伴奏之下,我可以從他的歌聲與音符之中,去領略他歌曲的美好,所帶給我那種非常舒服又享受的悅音,進而去領會他想藉由歌曲來傳達的東西,像是每個人在生活上的價值種種。演唱會中在大銀幕上還秀出"What is your quality of life?"其實,在歌曲與歌曲之中他說了很多話,可惜,我聽不懂日文,但是可以感覺到他的真誠,他對台灣的喜愛,以及他表達他對台灣的感謝。簡單的說,就是「音樂無國界」吧。

森山直太朗在演唱會中很會帶動氣氛,把整個演唱會搞得很熱烈。(比他第一次來台灣時要放開得多)而大家也相對給他非常多的回應,甚至還把「第五個季節」的副歌歌詞打出來,教大家唱,從以上種種,足見他的平易近人。而他的安可曲,唱了三首,其中,台灣最耳熟能詳的「櫻花」就是放在安可曲的,不過,這場唱會,我覺得他唱得還不夠多耶。他還有很多好聽的歌,都沒有唱出來,話雖這麼說,但是也滿足了。當然,整個演唱會的素質很好,他本身的音質和技巧就很棒,而和他一起搭配的樂團也真的很棒,每一個人在Solo都非常的讚,演唱會的品質真的是沒話說!事後,詢問環球的工作人員,是否這次的演唱會有CD或DVD的出版,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我滿喜歡裡面這些歌曲的現場演唱版本,尤其是有幾首歌還是重新編曲,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有的像是南洋風味的編曲呢!真的是聽到耳朵都要「出油」啦!

最後,還買了三張他在台發行的CD,是在櫻花還沒紅之前的。另外,也跟環球的工作人員要了一張演唱會的曲目,不過,因為那是日本環球來的傳真,上面全是日文,還得再花一些時日找人幫我對歌名後,再完整的補上來。

官方部落格上,有網友提供昨晚的曲目了。^^謝謝網友熱心提供!
1-風になって
2-太陽
3-星屑のセレナーデ
4-生きとし行ける物へ
5-涙そうそう(森山良子)
6-花(中孝介)
7-愛し君へ
8-平凡ぶる~す
9-BLUE
10-夏の終わり
11-Q.O.L
12-愛のテーゼ
13-未来~風の強い午後に生まれたソネット
14-今が人生
Encore
15-さくら(独唱)
16-君は五番目の季節
17-夢みたい~だから雲に憧れた~

p.s.5/15森山直太朗在神奈川的演唱會上有邀請台灣的記者先體驗,環球這篇報導在演唱會的內容有大致的交代,可以參考。

6/23:0620演唱會當天晚上的新聞報導

森山直太朗來台深情獻唱台灣歌迷

14 則留言 :

  1. 天啊,好羨慕~祝你有個超滿足的夜晚啊,我想你應該到回家洗澡,甚至上床前,耳朵都會縈繞著他清亮明澈的優美嗓音吧....

    回覆刪除
  2. 貝姬,還真被妳料中了。真的是個非常美好的夜晚,我現在腦中全是在回想他晚上唱的歌,他那清亮美妙的嗓音和他的樂團伙伴們伴奏的好音樂耶。

    回覆刪除
  3. 後...天啊,被你形容得真是一整個好氣憤吶,我要拿著他的CD伴我入眠去,AND超愛這句話的「為了世上所有柔軟事物」....這主題真是意義深遠吶,真好..真好...

    回覆刪除
  4. 貝姬:哈哈,別氣啦。如果他再來台灣,咱們再相約一起去聽他的演唱會如何?的確,那句話有很深的意義。我也要來聽他的歌入眠了

    回覆刪除
  5. 你們,太過份了!!!!!
    (羡慕到語無倫次亂亂生氣的人)

    回覆刪除
  6. 噗嗤,單姐的反映還真是大啊。想不到妳也愛他的聲音喔。

    回覆刪除
  7. 很清楚的介紹,我也是當天在會場享受整個音樂會的觀眾,結束後上網尋找有沒有人寫下整個過程,很意外地找到了這裡,看了這些描述好像又回到了昨晚音樂會的現場,只可惜這種演唱風格在臺灣真的很難再找到了。

    ps. 我是無意間漂過的過客。

    回覆刪除
  8. nostalgic ulysses
    謝謝你的留言,我這幾天也在看。好像寫的人也不多,不過真的那天晚上的感真的很棒!我想森山直太朗應該還會再來台灣,除了森山外,再來就是期待平井堅的Ken's Bar的演出,那也是純粹聽聲音和技巧的演唱會呢。

    謝謝你的「無意間漂過」,不知道你是否有寫下紀錄?^^

    回覆刪除
  9. 關於這場森山的演唱會
    從0416售票起跑 買了票之後
    就滿心期待
    沒想到昨天演唱會就在17首森山的歌曲下
    已經落幕

    為了世上所有柔軟事物
    一場有主題 有故事的演唱會
    就從序曲開始
    讓大家醞釀演唱會的情緒
    (不過粉好奇的是 演唱會開始前播放的是英文會話練習之搞笑篇嗎?)

    從第一首化成風兒開始
    沒有炫麗舞台特效 沒有爆破
    就用最真實的音樂
    讓大家從椅子上跳起來(一點都不誇張,有點像無敵鐵金剛的電辜枝)
    high到最高點

    不知道是日本人影響了台灣人
    還是台灣人影響了日本人
    雖然有點失序
    不過現場氣氛滿棒的
    (雖然不想罰站,可是不站就看不到了)

    太陽 星屑小夜曲 也是粉棒的快歌
    high的氣氛 持續

    到了給世間萬物
    舞台燈光由明轉暗
    進入了人心的幽暗面
    再來森山送給了台灣歌迷"淚光閃閃"和中孝介的"花"
    讓大家如癡如醉
    說真的
    這兩首歌 他自己不收在專輯裡 真是歌迷的損失阿

    給親愛的你
    森山以他的發音說出來
    聽得懂呢(知道他在說些啥的感覺真的好好)
    也是唱的人兒淚珠垂阿

    平凡的藍調
    是第一次和大家互動 唱ktv的活動
    大家一起唱著 "平凡" "天堂"
    那種感覺 好棒
    沒想到在日本人的演唱會中卻不覺孤單
    不會日文也能互動

    blue中接續著可愛俏皮風
    直到一首反戰歌曲的出現
    特別請來森山的專屬翻譯
    和大家說這首歌曲
    原來是我最愛的"夏日的終曲"
    再一次高超口技的表現
    讓人感動百分百

    Q.O.L是毛巾操的時間
    因為500元買條毛巾真是滿可怕的(我寧願多買一張他的cd)
    不過毛巾操確實也是大陣仗
    而沒毛巾的
    也可運用萬能的雙手 跟著high

    愛的主題也是一首半糖歌曲
    大家還在high

    "未來~強風午後所誕生的情詩"
    在螢幕中同步播放這首歌的歌詞
    看到第一句"妳是否會笑我 不相信上天也會有悲傷"
    竟然感動到落淚

    現在就是人生 勵志性的歌曲再次讓大家著迷
    雖然這首是最後一首

    不過安可聲不絕於耳
    我大聲的喊著"櫻花 櫻花"

    總算把櫻花叫出來了
    不過他這次櫻花前面沒有清唱呢

    接著妳是第五個季節
    他們貼心安排羅馬拼音 讓大家可以大合唱
    儘管也許沒唱對任何一個音
    還是要大聲唱

    整場演唱就在"宛如幻夢 ~所以愛戀雲兒~"中
    不捨的結束了

    --------------------------------------------------------------------------------------
    我的悶
    1.bass開太重了拉
    2.有些死人就是high不起來,坐著就是不動,還給我一直玩手機
    3.我的螢光棒孤孤單單(原來螢光棒在演唱會已經退流行了)
    4.不懂森山說啥也粉悶
    5.一套二本1200元的場刊,買不下手,粉悶
    我想說
    1.軟軟君,你醜的真的粉可愛
    2.軟軟君,你打鼾怎麼好像在愛愛阿,讓人尷尬的想笑
    3.那些包團的日本人,你們真的超級厲害的

    -----------------------------------
    森山直太朗
    真的粉棒
    期待他下次的演唱會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的回應,的確上網找沒有甚麼人回應,可能是周遭都是日本人,讓我覺得好像是日本的音樂會配上原班人馬來到台灣,不過那陣仗也未免太大了吧。

    ps. 我也有搜集ken hirai 的 CD,那卷Bar 好貴,買不下去,所以只能在逛唱片行逛時拿起來拜一下,沒能買下來,他的情歌真的也是唱得非常好,我還把好幾捲CD 裡的情歌放在電腦不時放悅。

    回覆刪除
  11. 謝謝brady6214,回應一篇如此長的留言。:)這場演唱會,也給你很多很多的心得和發想,真好,謝謝你與我分享。

    說到開演前那些搞笑英文,我也不知道為何?覺得好像放一些他的歌或是MV的話不是會更好嗎?

    哈哈,一開場確實是很High!我想不沒誰影響誰的問題,而是大家都喜歡森山直太朗的聲音,而且被他放開的心情、跳躍和搞笑給搞High的。

    不過,日本人會站起來是很正常的。在日本最貴的票,跟台灣一樣是搖滾區的票,在日本是沒有位置的。買票價最貴的人,大多都從頭到尾站著聽的。所以日本人會站起來聽,那也就見怪不怪囉!好在國際會議中心是階梯式的,只要站起來就一定看得到。

    基本上,森山直太朗不將淚光閃閃與花這兩首收錄,我想有他的原因吧。「淚光閃閃」是他媽媽非常有名的創作曲,雖然夏川里美有翻唱,但是,我想歌曲與歌詞的原本意境,還是由他媽媽演繹的方式最能呈現原本的味道。同時,「花」這首歌原本就是森山直太朗要寫給中孝介唱的,可以說是為他量身訂作的歌。那麼他在寫之前,就一定對中孝介的聲音特質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當然,森山直太朗唱這兩首歌,非常好聽,完全不差原唱人,也可以說,有唱出他自己的味道!但是,這兩首就是他在台灣的演唱會上,送給台灣的歌迷「特別」的禮物。當然,也是沒有來聽演唱會的歌迷們,所無法聽到的。就像森山直太朗堅直不出演唱會DVD與CD的意思是一樣的,特別的只給來演唱會的歌迷,才能聽到不同於CD的版本,和最完美的音質,樣才有意思啊!:)當然,換個角度想,也是因為這樣,歌迷們就會喜歡上兩天晚上他的演唱,那又特別又美好的聲音。那不是很好的回憶嗎?這樣,下次森山直太朗又再來台灣演唱的話,難保你不再去聽呀!:)

    在互動上,森山用大量的日文和少數的英文,再加上肢體語言和滿臉的笑容,就算真的聽不懂日文,但是,再配合上銀幕,也大致上知道他要跟我們用歌曲互動,而除了日本人,和聽得懂日文的人以外,大多數的人也能體會他想要跟大家互動的內容,而且還不是互動一次。這就是他用心,歌迷與他交心之處吧。

    確實,他的歌聲真的很棒,光是音樂的絃律,就可以讓人沈浸其中久久,心情隨之起伏,如果正好觸動自己內心的某個事件或是發生點,那就像是突然被觸動的開關,淚就緩緩流下來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對他美好的音質的感動,而流下感動的眼淚的。

    安可時我也是滿感動的,尤其是現場聽到他唱櫻花,那時的感覺是,再好的聲音,大概也不過就如此了吧!真的…

    「妳是第五個季節」我可是一直從頭到尾跟著羅馬拼音唱完的,卻還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直到安可曲都唱完,真的覺得仍不過癮啊。

    原來你有拿螢光棒喔,不會是我看到的那支吧?不是螢光棒退流行,而是聽的人學生族群不多,大多數的人也不會買。再說,他的演唱會又不是那種又吵又鬧的型式,是真的來聽歌、來聽聲音、技巧的。專心看台上的森山直太朗演唱比較重要啊,螢光棒就省了唄!^^至於沒有站起來High的人,他有他自己欣賞森山直太朗聲音的方式,也許那人當時耳朵聽得很舒服,根本不想站起來吧。至於玩手機的就另當別論啦!

    不懂森山直太朗說啥?那有沒有讓你想聽懂他說的話,而有想去學日文的動力啊?:)

    場刊我沒買、毛巾我也沒買,但買了唱片。高興就好!軟軟君的動畫是滿好玩的,想不到居然是他的點子。看得出來整個演唱會的過程,森山直太朗和他的團隊很用心的在安排和以軟軟君來串場。軟軟君的打鼾像愛愛?會嗎?我怎不覺得,只覺得好笑啦!

    日本人的個性就是這樣,他們喜歡一個歌手,有錢又有閒的人,就是會追隨歌手四處巡迴。而且根據朋友說,日本還有一種旅遊團,就是專門為這些跟隨偶像四處巡迴而產生的。例如,那天跟隨森山直太朗從沖繩來到台灣的日本歌迷們,除了來聽森山直太朗的演唱會外,他們也會順到在台灣玩個幾天。然後,再回去日本。

    回覆刪除
  12. 上一篇留言太多話了,休息一下。繼續~
    nostalgic ulysses
    森山直太朗這樣的陣仗還好囉,前陣子濱崎步要來台灣開演唱會,除了帶來上百名的工作人員外,在日本原裝的所有舞台、音響、燈光等設備,全部以海運的方式載過來,不知花了幾個貨櫃耶,更可怕!

    森山直太朗還只是帶自己伙伴、和樂器,還有一些日本環球那邊的工作人員。音響還只是穩立的而已。算是還可以,但是,我很欣賞日本人的務實甚至有些龜毛的工作態度,但不是那種不合理的過份要求。

    Ken's bar的cd不是有台壓版的嗎?我記得不貴呀。好像200多的樣子!日版就真的很貴了:p是啊,平井堅的歌真的很棒,情歌尤其更能感動人,甚至達到催淚的地步。我不只不時在電腦聽,曾經手機鈴聲、來電答玲都是平井堅的歌,連手機裡放的mp3也都是他的歌,不論上、下班還是出遠門時,不時都會聽他的歌曲。最瘋狂的莫過於去北海道旅遊,居然在狸小路買了一堆他的DVD和竹內瑪麗亞的CD,讓我多花了台幣10K!瘋狂行徑,莫過於此!之後再也不敢如此瘋狂了。

    回覆刪除
  13. ㄆ....Blogger沒有留言字數限制啊?!這下我知道了XD

    回覆刪除
  14. 哈哈,沒看過「這麼長」的留言哦…Blogger真是好用的不得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