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首次見到「蛇腹式」相機

IMGP3803
IMGP3804
IMGP3806
一般人的週休二日,我們仍是要上班的,假日人總是較平常多的。昨天和今天,幾乎同一時間,在我和同事(照片提供者)正當要從辦公室走向博物館去,準備開館事宜。就在館前路和襄陽路口的中化大廈騎樓見到這景象,第一張是昨天拍的,後兩張是今早拍的。

昨天在等過馬路時,看到這個景象,著實吸引我的好奇心。咦,怎有一個人躲在黑布裡,仔細看看,好像在拍照,因為有一支大腳架!不過,我從來沒親眼看過這種相機。只有印象在電影中見過,這種攝影師拍照要躲在黑布裡的這種相機。而且記得看過影片介紹這種相機要打鎂光燈的話,是有另一個大道具的。會發出「碰」很大一聲,然後才會有閃光出現。而那閃光,就是燃燒鎂產生出來的。昨天看到這個,就趕快跟同事說,好在同事有帶數位相機。正好人家在拍照,同事就拍下人家的背影。拍完正好可以過馬路,我們也就往公園邁進了。只是單純的拍下來,也沒有想說要找人家聊天。因為人家拍得很專心,我們也不好去打擾人家啊。

昨天拍完之後,因為忙著開館及活動等事,早就忘了有這回事。直到今天又要往公園裡的那棟建物去時。怎麼這個人又在這裡拍照了咧?同事遠遠也看到,動作很快的拿起相機準備瞄準。正當要按下快門時,啊!那人居然從黑布裡鑽出來了,還往我們看了一眼。那種感覺就像是當狗仔要人當場抓包,不僅我們尷尬,從那位先生的表情看來,顯然他也被我們兩人的舉動給嚇到了。他大概是想,「從來都是我拍人、拍物,怎麼今天換我被人拍」的那種感覺吧。

結果我們三個人都頓了一會兒,後來還是同事先問,以減緩我們之間的尬尷。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叫「蛇腹式」相機,這位先生拍攝不限主題,什麼都拍,而且大多只拍黑白照(這種相機我記得也沒有彩色的),而且,底片超超超貴的。剛好他這陣子來拍土銀的建築,一棟是現在被包圍起來的前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舊廈,一棟是位於館前路和襄陽路口的前三井株氏會社。而我們見到他的這兩天,他正好在拍後者。

那時記得同事跟我,都跟那位先生聊到博物館前陣子的攝影比賽。沒想到,那位先生卻出乎我們意料,非常坦白的回答「自從博物館外表塗上漆後,就非常非常的醜,再也沒拍過。原本洗石子的顏色還比較美。」這位先生說得沒錯,沒有上漆前的博物館確實是較美的。當場這位先生的話,又讓同事和我又尷尬了一下,不過卻是事實。我們也坦白說,這種事也非我們小嘍嘍能決定的,上頭有什麼政策,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也不會聽我們的意見的。此時這位先生才知道,我們就是公園裡那棟建築裡的員工。而他也只在我們附近的大樓上班罷了,原來這麼近啊。

後來聊一聊,這位先生還主動跟我們要交換名片。可惜同事沒帶,我正好身上有,趕快拿出來人家。交換名片後,同事早已不見人影,先到館內去準備開館了。而我在與這位先生交換名片後,也要前往開館,隨即先行告退,他又獨自一人在路口對著建築拍照。

晚上,根據這位先生給的名片,連上他的部落格。專業攝影師所拍的東西果然不一樣,很喜歡他的作品,透過相紙呈現的意象和感覺。雖然,玩不起這種傳統的機械式相機,但是,能看到這種古老相機拍出來的作品,感覺也很快樂。

3 則留言 :

  1. 這位仁兄的相片標準是時報週刊上的情調,敢情他是這行的專業人士吧?

    回覆刪除
  2. james,說實在的,我只是覺得他的照片有不少藝人,甚至是藝文界的人士。我是沒想到那邊去,根據他給我的名片,並沒有特別指哪個行業,倒是很清楚的說明他是攝影師。至於是不是你指的那行業的專業人士,我真的就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3. 看到拍照的人被人拍真是有趣ㄟ,去晃過他的部落格真是有種懷舊與藝術性的攝影手法..唯美性居高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