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兵馬俑終於下檔

IMG_0584
原本在台中科博館展出的兵馬俑,於今年5月12日起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總算,在今天8月2日劃下句點。我們也總算鬆了口氣…

此話怎講?打從兵馬俑要到歷史博物館巡迴,我們這些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就開始緊繃神經。因為我們知道,平常就會有民眾把台博館當成是歷史博物館,而跑錯地方。當然兵馬俑到台北,民眾跑錯館的情形更是嚴重,每天都有。更慘的是,常常有不明事理的民眾,自己跑錯博物館,卻怪我們或是罵我們,說這裡怎會不是歷史博物館?云云…真是剪不斷、理還亂,有理也說不清。

只是,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部分民眾要看展覽,為何總是不能自己先查清楚地點、時間,再依照自己的行程前往。而是每次自己跑錯地方,卻當告知民眾,這裡不是歷史博物館而是台博館時,他們就會愣住,然後認為自己沒走錯。甚至當我們跟民眾說歷史博物館在南海路、植物園、建中對面,常還是有民眾會說,植物園在哪?南海路怎麼走?有沒有公車?或是捷運要怎麼坐?通常我們好心告知民眾如何前往,但是,總是有民眾認為是我們的錯?自己要看展覽,卻不把展覽的地點搞清楚再出門,甚至是已經告知如何前往,卻還不知道要怎麼去?好心點的會感恩,不覺得自己有錯的,則是擺一付臭臉給我們看。有時就會覺得好像是我們自己活該倒楣?甚至打錯電話,要打去歷史的,打到台博館來,卻認為我們騙民眾?不管怎樣,我還是希望國人要看一個特展前,可以先弄清楚自己要看的展覽主題、博物館、地點,交通工具等,再快樂前往。如此就不會浪費時間又覺得有些掃興。當然,我知道這樣的事情不會因此而減少,而是會持續一直有,只是一篇我自己的發洩文罷了。

12 則留言 :

  1. 嗯..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很少接觸..就當然搞不清楚阿!
    要不要請你寫一篇文。說明這兩者的不同阿?重點是為什麼名字要取的這麼相近阿?
    哈哈....辛苦了!
    對民眾而言都是博物館...前面是什麼就沒去管他,若是這兩間特色區分很容易,或是形象不盡相同,我想這問題應該就不會這麼大...

    回覆刪除
  2. 悠揚詩篇,好個提議,我還真的曾經想寫一篇台博館與歷史博物館的不同,真是快被打敗了。其實,兩間很好區分啊,名字就不一樣了,一個台灣博物館,一個叫歷史博物館,哪有一樣啦?改天有空再來寫個比較好了。唉,會昏倒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民眾真的很奇怪,我很能體會你的心情~
    因為我也常常遇到類似的狀況,不過沒那麼嚴重就是了~比較少被罵...
    簡單的參觀展覽行程都規劃失當,
    待人接物的基本道理也因為階級心態而表露無遺,
    最重要的一點是,不知道為何,很多民眾在接觸政府管的單位時,都會有一種我繳稅,我最大的態度,
    我想因此你們才被罵的很慘...真可憐~
    這種很不尊重執行者的觀念很不應該...

    另外,要去看一個展覽,管他展覽的地方叫什麼名字,
    最重要的是,「地點」要對...
    否則一切都白搭,
    台博跟歷史距離並沒有很遠呢,大約只差不到20分鐘吧...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跑到台南去??

    我有同事對於台博、歷史、台史博名稱很像很有意見,
    不過,科博、科教、科工,名稱也很容易混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同樣的困擾?

    回覆刪除
  4. 說到台史博,我曾經有遇到民眾要到台史博,卻跑到我們這,還說,這不是台灣歷史博物館嗎?@@

    回覆刪除
  5. 我帶友人參觀(因為我是人體GPRS 冏/)各種博物館時總是得煞費苦心的解釋這次來的是"台灣博物館",上次去的是歷史博物館,有坐很久的車子的是台中科博館...我了解你說的事(拍拍

    回覆刪除
  6. 想必津子路很熟哦!津子也辛苦啦,還要跟朋友解釋。@@

    回覆刪除
  7. 這要歸功於我有過人的方向感(這在女生裡很少見)...所以我就義不容辭當起人體GPRS啦 =皿=

    回覆刪除
  8. 兵馬俑來我也不會去看
    因為我最想去西安去 "深入其境" 的看耶 :D

    回覆刪除
  9. 不過現在去西安看也無法入坑道,都是直接在平台上「閱兵」而已,早年聽說還可以直接「面對面」,不過當然對文物的保存有很大的影響。

    回覆刪除
  10. 嚴格說起來,應該不算同業~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