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九豐記的泡菜照片被維基百科引用了

泡菜
剛剛登入Flickr,發現有回應。想不到是有人在九豐記泡菜這張照片,留了回應。留言的人還在照片下方留下維基百科的泡菜連結,才一點就看到我的照片在右側。和朋友討論,朋友還點了照片,沒想到Wiki非常詳細的把這張照片的作者姓名,來源,網址等相關訊息,全部登在上面。不過,朋友看了Wiki上面對Pao Cai的說明,是有些錯誤的。朋友大致翻譯給我看後,我也覺得有些地方不太對。我打算在Flickr補充寫文字,朋友屆時再幫我去留言給那位先生。上面這張照片是上個月月底中午和同事到九豐記用餐時,隨手以手機拍下的記錄罷了,怎樣也沒想到會被Wiki挑上。而且那天的重點在牛肉麵,所以,對於這盤泡菜的說明文字是非常簡短的。當時我只記錄下「同事喜歡「九豐記」的泡菜,果然不是沒有道理的。菜非常的冰涼、脆而爽口。酸到非常的入味,連胡蘿蔔絲都醃得很入味,沒有一絲絲的生味。菜的口感不會軟軟的,不會沒有嚼勁!我滿推薦的,而且嚐起來不完全是白醋的酸,不會酸到想噴淚。」這樣的文字而已,可是看到Wiki上的文字說明,我想有必要再補充說明。

台灣泡菜的文化,是有受到韓國的影響,只是,韓國泡菜都多偏辣居多。但是,台灣做的泡菜也有不像韓國這麼辣、麻的。就以上面這張照片的泡菜來說,這我們一般都稱之為台式泡菜。用料非常簡單,高麗菜、胡蘿蔔絲,然後用鹽、大蒜、白醋、糖、辣椒去調味。有的比較講究的,像這盤九豐記的,吃出來的酸味,就不僅是白醋的酸,應該還有像是梅子或是檸檬的酸,而且因為有辣椒的關係,所以帶點微辣。而加糖的目的,是要稍為緩和酸味,卻不會明顯的吃出甜味。台式泡菜通常用高山上生產的高麗菜,做出來才會清脆鮮甜,用鹽醃過,去除多餘水分,更會讓高麗菜更脆。然後再依照個人口味,依序加入醋、梅子、檸檬、糖、辣椒等去調味。要酸點的,白醋、梅子等加多一點,要辣一點的辣椒放多一點。但是,不管每一家怎麼做,都是帶酸和微辣,但不會甜,甜的泡菜誰要吃?所謂的甜也是青菜本身的甜味,絕對不是加糖的那種甜啦。但是,台式的酸辣和韓國泡菜的酸、辣等級是不同的,口味也不同。韓國的較霸道些,台灣的泡菜就較清爽。尤其是做好以後,再冰鎮過後,真的是冰冰涼涼、酸酸辣辣,口感清脆爽口,真的很好吃。可以當正餐(午、晚餐)的餐前小菜,或是吃飯、吃麵配著吃,甚至是偶爾拿來當零食小嚐一下。但是絕對不會有人想拿泡菜來當「清粥小菜」的,不是像Wiki上面寫的,早餐配粥吃的小菜,不是的。早餐吃得較清淡,不會太酸也不會太辣的。

2 則留言 :

  1. 我家在做所謂的台式泡菜時(常跟臭豆腐一起出現那種)有時候會放些八角或花椒,當然最後有把惱人的渣渣濾起來,感覺上有點怪 不過類似中藥的香氣(來自八角、花椒)其實還蠻對味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津子的回應,我還沒吃過有加八角或花椒的,說不定哪天可以來試看看,不過我猜應該會有點辣辣麻麻的口感吧。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