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變調的和平島濱海公園

IMG_2303
在抵達和平島濱海公園前,這個區域為中船造船廠(中船現被改為台船),左邊的圍牆很特別上面全開了孔,我原本是想說會不會是放大炮的孔。因為方向是面向大海,可是,後來發現另一邊也有,我就不敢確定了。只是猜測罷了…
和平島濱海公園
IMG_2311
到了和平島濱海公園,才發現好像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了!多了很多人工化的東西,步道、涼亭、消波塊、堤防、汙水處理場(在步道涼亭終點),一切都和小時候不同了!甚至要經過幾千萬年才會形成的「海蝕平台」,也因為人工化的設施,挖土機的進場施做。巧奪天工、渾然天成的自然地質景觀就這麼毀了。在現場我突然想起似乎有這麼一則新聞,而且是兩年前的事,想不到後來還是做了。(見「卡卡的夢想世界-嗚呼哀哉,饒了和平島吧!」)真是可悲,錯誤的決策。回家後在晚餐的飯桌上和娘親討論此事,連娘也搖頭不已。聊著聊著,才發現連售票處也是後來才有的。娘說以前帶我們去和平島濱海公園都是免費的,驚!這未免也改變太大了。愈來愈人工化,愈來愈醜陋,卻還要收費。以前沒有步道時,都嘛是沿著山壁旁邊的大、小石頭,一直跳跳跳,還邊玩水,抓小魚小蝦、螃蟹甚至是寄居蟹,然後逛完一圈。突然想到,今天都沒看到寄居蟹…。

雖然我一直處於不太能接受和平島濱海公園的人工化改變,但還是去逛了一圈。
IMG_2305
IMG_2309
番字洞
相傳這是荷蘭人抵抗鄭成功的最後據點,守在裡面的荷蘭人在裡頭刻有許多荷蘭文,但現已模糊不清。故稱此洞為「番字洞」。
化石
岩石裡的海底生物化石,是證明現在的陸地曾是海底,台灣島一直在上升的證據。
死掉的螃蟹
這隻螃蟹一動也不動,可能是退潮或被熱死的,我猜的。
豆腐岩
大自然鬼斧神工而成的「豆腐岩」,照片下方明顯也有遭人工破壞的痕跡。
海水游泳池
和平島濱海公園的另一邊,弄了一個「海水游泳池。這也是人工化的證據,為了在海邊弄一個「海水游泳池」。用水泥把一區海水圍起來,甚至從遠方運來沙子,把原本是岩岸的地形填掉,變成沙岸。再離譜也不過如此…

愚蠢的決策者,錯誤的決策,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改天翻出小時候去和平島濱海公園的照片來比較,就知道差異了。

2 則留言 :

  1. 這讓我想到那個很蠢的城市沙灘計劃,有那點子的人真的腦袋有問題,一廂情願的作法,完全沒有考量台灣和法國的不同。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怎樣也不會想在那車水馬龍的路口在那人工化的沙灘晒太陽、打排球,吸來自汽機車排放出來的廢氣,周邊都是大樓,基本上毫無自然景觀可言,就連行道樹都長得毫無生氣,一點情調都沒有。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