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Nanking 被遺忘的一九三七

Nanking 被遺忘的1937
導演:Bill Guttentag、Dan Sturman
編劇:Bill Guttentag、Dan Sturman、Elizabeth Bentley
出品國:USA
片長:88分鐘
IMDb

這是第二部讓我看完後,心情沉重到不知如何下筆寫心得的電影。如果不是前AOL副董事Ted Leonsis看到在2005年看到華裔作家年僅36歲張純如的訃文,及瞭解她得獎的作品《被遺忘的大屠殺》 (Rape of Nanking)及約翰拉貝的日記等相關資料,才瞭解原來曾經有一段鮮為西方人所知,令人震憾且非常不公平的事情。Ted Leonsis決定要將這個事情搬上螢幕,他們開始四處蒐集資料,並且到各地進行拍攝,與目前尚存的生還者訪談,工程可謂浩大,而且困難度非常高,尤其是在日本要找到願意接受訪談的人,更是不容易。只是受訪的日本退役軍人的內容,讓我看了真的很不好受,真的是難以想像。

在當今中國與台灣都還沒有人拍攝這個事件的影片或是紀錄的當下,在70年前卻有一群西方人為了不想見到手無寸鐵的南京市民被日本軍隊屠殺,於是,由這群人擔任「安全領域委員會成員」(Safety Zone Committee Members),並且設置一個安全領域,收留了20萬名的南京市民。而這些成員有Miner Searle Batesm, George A. Fitch, John G. Magee, John Rabe, Lewis S. C. Smythe, Minnie Vautrin與Bob Wilson。他們當初大可一走了之,坦白說與他們無關,但是他們選擇留下來,並且在當時非常險峻的狀況下,藉由日記、16釐米的膠卷、信件,完整記錄1937年秋天至1938年那段在南京的事情。假設我是這群西方人的其中之一,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否會像他們一樣?做同樣的事,有如此大的勇氣?以及他們在離開南京後,不是崩潰自殺、生病死亡或身陷牢獄,這真的是現在的我無法想像的。在60多年後,由Ted Leonsis找來相關導演與相關工作人員,非常辛苦的完成這部影片的拍攝。

影片中採用不少影像及照片,當然還有John G. Magee拍攝的膠卷,再搭配上這些已屆風燭殘年的耆老們,憑當年深刻而難忘的記憶,一字一句的道出自身家人或自己,甚至是親眼所見的慘不忍睹。將南京在日本軍隊進攻6星期之後的事情完整呈現,光是看到影片說的,剛開始一個月被強姦的婦女,甚至是小女孩就多達二萬多人,真是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更別提到什麼殺人競賽等其他更是無法想像的事情。

也許兩岸有各自的立場或想法,而尚未拍攝該題材,為歷史留下些什麼。透過一群當時留在南京的外國人角度,忠實藉各種方式,為這個事件留下記錄,讓我能從不同於從前教科書或是中國、日本等方面的角度來看這件事。謝謝雷公電影引進這部影片,只是,上映的電影院真的太少了。如果,想對「Nanking 被遺忘的一九三七」這部影片有更多的瞭解,不論是拍攝緣起等,可以到該片官方網站部落格雷公電影有更多的瞭解。另外,在開眼BBS裡,有一篇由網友SISY發表的「不該被遺忘的1937-觀影小感」,值得一讀。

其實,不是要仇視日本,而是要記得戰爭的可怕,記取不要重蹈覆轍的教訓。當初那群西方人其中一位留下了一句話。「我不是仇視日本人,才說出這一段事實,而是基於良心,才在當年對可憐的弱者救助。如果今天換成受難的是日本人,我一樣會這麼做。」

延伸閱讀
龍騰世紀書庫-->拉貝日記(約翰·拉貝)
維基百科-拉貝日記
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
魏特琳日記
张纯如-百度百科
“夏淑琴案”代理律師:宣判,確証了屠城史實

4 則留言 :

  1. 看過電視上介紹這部影片... 這真是一部看不看都覺得痛心的電影..

    回覆刪除
  2. 原來新加坡那邊也有…

    可能是google在修改什麼東西吧?
    有時要是看到不能留名字
    就關掉再重開試看看吧

    回覆刪除
  3. 南京大屠殺可說是人類史上的一場悲劇,以前教科書裡提到過這件事,日本人的殘忍手段,真是匪夷所思,知道有這樣一部電影,會去租來看看!

    回覆刪除
  4. 謝謝neo老師的留言,可是,現在教科書幾乎都看不到這個事情的記載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