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橙實綠色生活館(已歇業)

P1000291
1/10這天,就在我因為沙塵爆造成的空氣污染,導致我上呼吸道不舒服,進而引發感冒症狀。在這天整個人陷入非常不舒服的狀態。而這天下午還特別請了病假去給醫師看,請醫師開減緩不舒服症狀的藥就好,但是讓我自己能盡量以自體免疫力來對抗病毒。

原本朋友的朋友之前就想約我到這家店來用餐,順便給老闆打氣。但是,第一次因為我早就回家了,所以就沒去了。第二次則是朋友早在我感冒前的前兩天就跟我約好,感冒是後來發生的事,我雖然身體不太舒服,原本想推辭,但是朋友的朋友也約了好了,還是跟朋友一塊去了。只是,那時鼻塞、喉嚨腫卻不疼,咳嗽又頭暈,味覺和嗅覺都很遲鈍。只能慢慢咀嚼食物,更努力的品嚐食材本身的味道。接下來,我就配合照片,敘述這天用餐時對老闆Jimmy先生及食物本身做約略介紹好了,就以我還隱約留有的印象來說明。
P1000287
那天因為人不舒服,在跟老闆Jimmy先生聊他開這家的創業過程時,我其實精神不太好,又沒帶筆和筆記本,故以下敘述的事僅憑那天聽的內容簡單帶過。如有錯誤或不周全的地方,還請看到的朋友或老闆Jimmy再額外補充。

老闆Jimmy原在國外是唸EMBA,學的是什麼化學軟體這方面的專業。回國後因國內剛開始並沒配合他所學相關的產業,於是投入電子業工作,並且一年裡有半年以上的時間四處在國外出差工作,然而,工作做久了,總會有想要休息一陣子的想法。當時他仍在原本工作崗位上時,他本身就有接觸有機食物這方面,不論是吃的或用的。原因是他自己小孩本身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對於一些具有化學人工合成的產品,是不適應的,也會導致病情反覆。
P1000292
於是Jimmy先生著手從自己和家人,開始去尋找自然的食材來吃,或是以天然、無污染方式製造的產品,甚至是自己製作。例如,他自己做的手工肥皂,當初就是為了自己的小孩而特別製作給小孩使用,也因為如此,小孩異位性皮膚炎才逐漸好轉。因為自己小孩的關係,再加上想轉換工作心情,於是,在去年7月左右,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共同發想,開了這家店。以上,是老闆Jimmy開這家店的心路歷程吧。

但是,這家店其實是以販售具有認證標章的有機天然素材製造的產品為主及他們的現打精力湯、果汁等。目前所看到的簡餐,算是因應忠實客人要求,以他們現場有販售的商品,透過客人分享點子和他們的發想,所產生的簡餐,其真正目的,不是要經營簡餐,而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眾可以品嚐到這些有機食材它本身的好處和滋味,或經由使用知道它們對人體的好處。進而把這些商品的好,廣為宣傳讓更多人知道。尤其是現今社會的人們,愈來愈注重健康與養生,就有一群人像老闆Jimmy一樣,希望能找到一些自然而不傷身的產品。
P1000288
再來,我就將那天吃的食物,所拍的照片稍為以圖配文的方式說明一下。
P1000275
P1000276
P1000277
這兩張照片是生菜沙拉與醬汁,醬汁的部份是橄欖油、水果醋和優格,生菜沙拉有蔬菜和水果,我就不一一介紹。蔬果本身該脆、該甜,該嫩的都有,醬汁的部份都很棒,有酸、香等味道,顏色也很漂亮。那天味覺和嗅覺有點鈍,可是就覺得優格吃起來有一味我嚐不出來,但是口感我很熟悉,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直接找Jimmy先生來問,才知道除了自行醱酵製作的優格外,還有添加美乃滋來調和優格的酸味,我才恍然大悟,那個我嚐不出來的味道,但口感很熟悉的就是美乃滋啊。簡單說這個生菜沙拉是嚐食材的「原味」。

湯是味噌湯,味道很單純,味噌本身的味道很香很醇,紫菜的氣味也很好,就是「海的味道」的感覺,我好喜歡。一旁的杯水是檸檬水。
P1000279
P1000280
P1000285
再來是簡餐主要的部份,第一張主菜是「肉片」,第二和第三張照片都是我的,只是第二張我的雞腿還沒來。第三張雞腿已經來了,旁邊的紅色醬汁是朋友另外幫我弄的,要我一嚐的義大利肉醬。盤中兩條長長的肉片是火腿,是老闆Jimmy先生請我們試吃,嚐味道及口感的。那天吃的高麗菜和青江菜,口感好脆,菜本身的味道好清甜;白蘿蔔與胡蘿蔔的味道也是很甜,很好吃。肉片我沒吃,則不知道口感和味道,但是,我想應該是很濃郁芳香的「肉味」吧。飯的口感有咬勁與彈性,咀嚼後有很棒的甜甜滋味,與這些菜一塊吃,真的很搭。每一種食材的本身的滋味、口感都可以一一品嚐出來,但是,一塊品嚐卻又能相互融合而不突兀。對了,我的雞腿,肉質很有彈性,肉汁都被保留在肌肉纖維裡,雞肉本身的甜度和滑嫩度都不錯。義大利肉醬,可以吃出蕃茄本身的味道和甜味,還有肉醬本身的肉甜味,卻沒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添加物,融合的很單純,但是肉醬本身的滋味很好,無負擔不覺得油膩。火腿是重組肉製作而成,不是一隻腿肉去做的,透出漂亮的粉紅色,是因為有亞硝酸鹽的發色而成,並且為肉產出風味。雖是重組肉製作而成,口感有彈性還不錯。只是,有亞硝酸鹽的肉製品是不能多吃的,會對身體造成些許負擔。
P1000282
這是桑椹醋,原本裡頭有擺冰塊,我是擺到冰塊融了,不冰了才喝。可是這桑椹醋的口感和味道似毫不受影響,口感很醇厚,味道是很舒服的酸,顏色很漂亮,有透明、明亮感。感覺像是在品嚐一杯好喝的紅酒或是肯亞咖啡的那種感覺,我愛啊。
P1000283
P1000286
接下來是甜點布朗尼及飲料,第二張照片中的飲料是朋友的拿鐵,我點的是黑咖啡。布朗尼的口感較鬆,不是屬於扎實的口感,因為可可粉的量較多的緣故。雖然吃的時候比較會有小屑屑掉下來,但是,可以品嚐到可可的香氣和味道,而且不甜,裡頭還有很多口感脆、香氣足的核桃和堅果,整體而言,甜而不膩,香氣十足。

咖啡的話,以我喝黑咖啡來說好了,咖啡本身的質很不錯,其實不論是口感或味道都滿好的,很厚實、很醇。但是,那天在喝的時候,發現前段略有澀味,才知道原來老闆Jimmy先生用的是一般屬於家庭式的機器在煮,所以,無法完整呈現咖啡本身的面貌,當然就不能要求太多。當然上圖的拿鐵上面的奶泡,看起來像肥皂泡或洗衣粉泡泡,當然也是不可避免的,同樣是機器問題。畢竟又不是開咖啡館啊。這樣已經很不錯了,至少沒有浪費豆子呢。
P1000289
P1000290
最後,這兩張照片是拍攝店裡商品的陳設和種類的局部,我並沒有全拍,只是拍一個感覺而已。總算把放了8天的這篇日記給補完了,不過,我倒覺得我寫得不好,因為今晚電腦一直作怪,讓我寫得不甚順暢,有點急就章,改天有空再來增補吧。廢話不多說,有興趣的或注重健康、養生的,有環保概念的人,不彷去看看或去嚐嚐新鮮的,吃食材原味的簡餐吧。

店名:橙實綠色生活館(Paragon Ecological House)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90巷17號地圖連結(「主婦之店」正對面)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1:00~21:00
     週六    11:00~17:00
     週日及國定假日休息
用餐時間:
週一~週五 午餐12:00~14:30 有機自助沙拉吧(葷素皆有)
      晚餐18:00~20:30 有機套餐定食
週六    採預約制
電話:(02)8771-4331
傳真:(02)8771-6498
網站:www.eco-paragon.com.tw

2 則留言 :

  1. 謝謝分享這個資訊,不過這家店應是 Jun 的朋友推薦的,所以才會和老闆聊聊心路歷程吧,敢情去報你的大名有折扣 :P

    另外這家的套餐價位看來約莫 300 上下?不知有沒有估計錯誤?

    回覆刪除
  2. 雖然說這家店是我的朋友的朋友找我去的,但我不是因為這個因素才寫這篇日記介紹文喔。實在是因為店家本身的裝潢及食物本身就讓我覺得很舒服,而我也喜歡他們家的食物,所以才想寫出來,和大家分享的。當然,要決定寫這家店的當下,我是有問老闆為何要開這樣的店,所以才會知道老闆這一段歷程。

    其實,據我側面得知,老闆經營這家店至今,真的滿辛苦的,所以,就算我再去,也不敢跟他要折扣。基本上,食材的品質和價錢來比較,我是可以接受的。而且老闆人很Nice啊,服務很好,對我們或其他客人都是一樣的。

    至於餐的價錢,和你預估的價位差不多,我有問了朋友,應該是200多左右。但是確實的價錢我不得而知,因為那天我去吃飯,原本要自己買單,朋友的朋友卻早先一步就幫我付錢了,所以我還不知道價錢囉!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