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TRA的EMU700列車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台鐵EMU700型電聯車
昨天上午到鶯歌外公外婆家,就是搭這款新型的電車去的。對這款車的外型很有好感,一方面當然是車子非常新穎,外觀的塗裝與現行舊款的電車很類似,也難怪昨天在板橋車站搭車時,一時不察,根本沒有認出是不同輛,導致我動作太慢,來不及拿出相機拍下它的英姿,好在維基這張好漂亮,不論是車頭或是側邊外觀,都非常清楚。

有關該列車的資料,可以看維基百科或網路其他鐵道迷的網站資料,我就不再寫了。我寫這篇的重點在於想把昨天搭EMU700型的美好感覺記錄下來。昨天我搭的是板橋上午10:55分開往二水的區快車,當列車進站時,聲音很安靜,車門開啟的聲音也非常安靜。車廂內裝很單純,都是白色的,很簡潔大方。椅子是絨布的,擺設方式是「非」字型的。當車門關起來時,聲音也是很安靜,而且隔音效果很好。當列車啟動後,行車速度可明顯感覺到較現行的電車來得快,而且啟動加速時,聲音同樣非常安靜,列車行徑中,車廂滿穩的。

列車將抵站前,當然會有到站通知。以往台鐵的列車都是直接說「××站快到了,或××站到了」,而這列新款的EMU700列車,則是先有一段輕快有精神的音樂,才出現字正腔圓的站名播音,依序唸出國語、閩南語、客語與英語。而車門開啟與關閉前,皆會有「車門即將開啟或關閉」的中、英文播音,只是那個英文播音怎麼聽就是有點怪,好像唸得不清楚似的。如果,撇開這個缺點,我倒是很喜歡新款EMU700型的播音,清楚、穩定、語調正常。對了,車門上告知車站名稱的跑馬燈,不知是品質的關係還是怎樣,顯示的字不是很明亮。很容易因為看的角度的關係,而產生反光就看不到了。同時,這個「顯示螢幕」的品質,會讓我懷疑不是列車原本的原裝;會產生這樣的懷疑是,這個跑馬燈下頭的字「顯示屏」之類的文字,讓我直覺是對岸中文用語。(從這篇報導,果然確認了我的質疑,列車上顯示車站訊息的LED是MIC)而列車的廁所,我則不清楚內裝如何,因為坐的距離較短,沒有感覺想進去,就不介紹了。

總結來說,這型的新列車,我很喜歡。由於是自日本購買進口的車廂,所以整體感覺,不論是車廂設計或播音到站前的音樂,都很有日本氣息。不過,只有一開始前三輛的車廂是日本製造、組裝完成後,直接運來台灣。其餘則是從日本進口零件,在台灣本地完成組裝。昨天跟外公提到搭到這列新款的列車,想不到很早就從台鐵退休的外公,也知道這款列車呢。

2 則留言 :

  1. 超美的,好想搭小夫號喔!!!!!!!!!
    這款車感覺超可愛
    太魯閣號也像蠶寶寶一樣可愛
    可惜我也都沒搭過
    買這樣好質感的日本列車好
    相較於韓國製列車
    還是日本製的火車不管在外型品質都感覺好很多

    回覆刪除
  2. 哈,這款車真的很可愛啊。
    太魯閣號我也是好想搭,
    不過還沒找到適當的理由和機會特別去搭
    但是,我一定會一股作氣直接搭到花蓮吧。
    說到列車,是啊,台鐵前一款的電車和前一款自強號,都是韓國製列車,品質真的不怎樣,質感不說,但是,印象中滿常故障的。
    台鐵以後還是跟日本買列車比較好,雖然得花較多錢,但是品質真的比較有保證。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