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非常隨性的咖哩燉飯

P1000270
若不是因為今天是農曆初一,上午要拜各路神明及天兵天將,尤其是拜天兵天將還得用小桌子,取一杯白米來擺一柱香。就是因為這杯白米,讓我起了做「燉飯」的念頭。但是,這個「燉飯」是很隨意煮的,不是正規的作法,食材也是隨我高興,任意添加,所以,看看就好,可別學我啊。

當上午還在拜拜時,而我也有一搭沒一搭的整理房間時,我腦海裡就在想那杯白米要怎麼解決?去翻了冰箱及櫃子,想到有一包來自迪化街的咖哩粉、有一罐海鮮干貝醬、有大蒜、有粗粒黑胡椒粉、有苑裡鎮傳統市場裡有名的「進發魚丸」、有來自鶯歌傳統市場的迷你型的虱目魚丸、有昨晚剩下沒炒的小白菜,於是才決定做燉飯的。
P1000269
拜拜結束後,把白米洗乾淨。將小白菜沖洗後,拿出兩根辣椒一塊清洗。拿出冷凍的苑裡魚丸和迷你虱目魚丸,取出大蒜與海鮮干貝醬,拿出咖哩粉、黑胡椒粉。然後將小白菜與辣椒切段,準備煮飯了。

起油鍋,將老媽留下來的豬油渣稍為爆香後,丟棄。放入大蒜爆香,將魚丸、虱目魚丸放入炒香,倒入白米炒香,加入辣椒,加些鹽、黑胡椒粉、咖哩粉、海鮮干貝醬、雞蛋一顆,充分攪拌混合,加入一些水,轉大火煮滾,加入小白菜,充分與鍋中物混合。二次煮滾後,轉小火慢慢燉煮。每隔一陣子就以鍋鏟攪拌,一方面將白米煮熟,另一方面也是慢慢收汁。從11點開始煮,沒想到11點半我的「隨意燉飯」就煮好了,飯也煮透、入味了,湯汁也收乾囉。

盛入白盤中,趕緊嚐了一口!好濃的咖哩味,飯都被咖哩包成粒粒漂亮的金黃色。才吃兩口,我竟然從頭到身體,開始大量飆熱汗,一直流個不停!不是因為太辣(基本上也沒有很辣),而是我咖哩粉加很多,結果不太辣的咖哩,居然讓我整個人狂飆汗,好猛。魚丸在小火慢燉的過程中,早就煮熟,卻沒有煮到過爛。可是中途加進去燉煮的小白菜,不曉得是因為咖哩粉的關係,還是什麼原因?嚐起來竟然有類似芫荽(俗稱香菜)的味道啊。

這個飯亂煮還是有缺點的,我忘了切洋蔥爆香,所以吃的時候,總覺得少一味。煮燉飯不能用咱們吃的白米煮,口感會太爛,毫無口感可言。還是得用泰國香米煮才行,但是,我沒事不會去買香米啦。只好將就些囉,除了沒切洋蔥爆香,也沒有放馬鈴薯和胡蘿蔔塊去燉,真是失策,嚴格說是「少三味」。下次輪休,來煮咖哩炒飯好了。

苑裡名產-鄭進發魚丸店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80號(苑裡鎮市場內)
電話:(037)861523(日)、862927(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