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破事兒 Trivial Matters

破事兒 Trivial Matters
IMDb
我想,這張應該是慾照風波前原本要宣傳的海報版本吧,只是,目前在各大媒體上看到的都不是這個。
破事兒 Trivial Matters
反而大家看到的都是上面這一張的宣傳,很明顯的,由於陳冠希慾照事件,讓原本電影宣傳的走向整個大搬風,海報上的焦點完全是聚焦在陳冠希身上。這兩張海報一這麼擺在一塊,反而心裡有一種不知該說什麼的感覺。今晚去看這部片的特映,廣大的廳幾乎坐了八、九成,不可會言,相信來看這部片的人都是最近的事情而來看的吧。然而,陳冠希的戲份明顯少很多,如果沒錯的話,應該就是他戲份被刪掉不少的電影。

整個看下來,這部電影實在很kuso,分為七個主題拍攝,焦點都是在性、愛、慾望上,大多數的主題都有笑點,卻也有讓我覺得很無厘頭的點,一點也笑不出來。但是,簡單說,真的是看過之後,隨著影片哈哈大笑就過了,看完後也沒什麼感覺。除了部份影片劇情橋段有笑點外,現場部份觀影民眾的反應更讓我發噱!看完後,我頓時有個想法,是不是香港人壓力太沈重了,所以才要拍這樣的片子藉此解除一些生活上的壓力?

影片分為七個主題,劇情很簡單,都是與性、愛、慾有關。


七之一:不可抗力
林海峰 飾演 心理醫生
陳輝虹 飾演 陳教授
田蕊妮 飾演 陳太

這個故事是藉由一對生活美滿的夫妻彼此去看心理醫師的過程,彼此對另一伴在性事上的不滿足及自己的需求或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是彼此在性這件事的歧見。

七之二:大頭阿慧
鍾欣桐 飾演 大頭阿慧
鄧麗欣 飾演 阿琪
麥浚龍 飾演 飛鷹
林一峰 飾演 歌手

這個則是兩個互為同班同學的好朋友阿慧和阿琪,阿慧事事要阿琪幫她決定,而阿琪卻總是虛應了事。然而當兩人在交男友、未婚懷孕的過程,之後的發展卻是完全不同!阿慧過得非常幸福,而阿琪則是是獨自辛苦撫養小孩,生活並不順利。反而在同學會上,阿慧反過頭來感謝阿琪幫她在關鍵時刻下了決定。

七之三:公德心
陳冠希 飾演 Jason
鄭融 飾演 Shirley

劇情是說Jason在pub裡跟Shirley說自己很有公德心,說每次上廁所時,總是會順便清理別人沒有沖乾淨的糞漬,實際上在我看來卻是隱喻自己性能力強吧,和公德心一點關係也沒有。

七之四:德雅星
關智斌 飾演 阿池
Angela Baby 飾演 德雅
譚耀文 飾演 雜誌編輯

這段是說有顆名為「德雅星」的星球,其名字的由來是地球上阿池為討女友德雅歡心,不借向雜誌社編輯編了一個謊言,取得星體命名的權利,並將這個權利送給他的女友。後來從地球移民到德雅星的居民,卻總覺得這個星球的名字和他們居住的這個星球一樣,是用謊言換來的。

七之五:尊尼亞
金培達 飾演 黃生
馮小剛 飾演 Account Executive
余文樂 飾演 殺手樂仔
陳子聰 飾演 保齡球場經理

黃生是買兇組織的VIP,該組織說要送他一次免費的買兇殺人服務,但這個免費服務得由初次擔任殺手的生手來執行任務。而黃生這次要殺一個保齡球工作人員,該殺手卻和要被殺者一起抽煙,扯的是下班時間到了,就自行走人。

七之六:做節
陳奕迅 飾演 阿富
陳逸寧 飾演 惠英

阿富和惠英是對交往很多年的情侶,但阿富總想有進一步的關係,只是惠英總是不肯配合。於是每到普天同慶假日,阿富提出親熱藉口。只是慾望是無窮的,最後,連國外的節日都用上了,惠英卻掛了。

七之七:增值
杜汶澤 飾演 阿澤
張錚 飾演 女生

阿澤是一個喜歡追求新鮮與刺激不斷換性伴侶的ons,直到來了一個名為來自上海,實則河南的女生,女生在結束性關係後,請阿澤幫她將易付卡儲值。突然,阿澤似乎對這名女生產生了感情,甚至在離開後到旅館樓下的麵店,點一碗她常吃的麵,以達到藉物思人,並希望能在麵店與她來個不期而遇。

七段看下來,第1、2、7是讓我比較感覺和心得的。倒是杜汶澤看到他演第七段的故事時,腦海裡讓我想起他和梁若施演的「伊莎貝拉」。「破事兒」:是北京話,意思是微不足道,不重要的小事。感謝搖滾少女補充「破事兒」一詞:「一般我們是說那些家長里短呀,雞毛蒜皮呀的小事情,是有鄙視的意思的」。

2 則留言 :

  1. 你好,常常看你的blog,但是第一次失禮留言。^^
    我是北京人."破事兒"一般我們是說那些家長里短呀,雞毛蒜皮呀的小事情,是有鄙視的意思的.不是個褒義詞,呵呵.

    經常看你寫的電影還有臺灣的日常生活呀餐廳呀什么的,各種事情.
    通過你的blog,了解了很多臺灣.還有臺灣年輕人的生活.
    很喜歡你的blog,謝謝你開了一個窗口.

    回覆刪除
  2. 搖滾少女,謝謝妳前來留言,歡迎妳來!感謝妳對「破事兒」一詞的補充說明,其實看完電影後,我對這一詞的感覺就覺得應該是不太好的詞,不過,我上面的說法是依照電影宣傳上寫的。對於您這位在地人來補充,當然是最恰當不過了。

    同時,也謝謝妳不時來看這個blog,這個blog的內容只是我生活中的記錄,也許可以看到臺灣的部份面貌,卻不能代表全部喔,說實在點只是我個人生活的縮影罷了,也歡迎妳有機會到臺灣走走,更希望妳多多給予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