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上海隆記菜館

1
我沒去過上海,更不是上海人。也不知道究竟所謂地道的上海菜,該是何等滋味?雖然有吃過衡陽路的「極品軒」,但是,我也只能說為什麼好吃,對於上海菜的烹調方式,我就不太清楚了。只是前幾日和同學臨時到這家店用餐,事後想寫篇記錄,卻忘了菜名,想說網路上找。才發現「上海隆記菜館」在網路上的評價很兩極。不過,我想就憑著自己那天用餐的感覺來記錄就好。那天吃得早,雖然上海隆記菜館外面不起眼,一進到裡邊才發現其實店面很乾淨。和同學坐下來後,兩個人實在是點不了什麼菜,於是點了幾份小菜、菜飯和三片湯,就非常飽了。

小菜依序是「芋艿」、「烤麩」、「辣味八寶」、「百頁包肉」,「芋艿」其實就是以小芋頭去燜煮的一道小菜,小芋頭非常香甜可口、扎實、鬆軟好吃。印象中有吃過這種小芋頭,南投竹山的和金門生產的,其滋味與口感和一般的大芋頭不同。記得同事曾拿給我吃過,光只是蒸過,滋就非常棒了。「烤麩」則是讓我充滿學生時代回憶的菜,也是因為認識一對江蘇籍的大、小老媽,我才嚐到這小菜,並且愛上。「烤麩」看似與一般的「黑輪」很像,但是,其烹調過程很繁雜,要經過多道手續才能完成這道小菜。口感上非常滑軟可口而不膩,嫩而不爛,又很入味。「辣味八寶」是以豬肉、豆腐、豆瓣等其他多種食材烹煮而成,味道入味、下飯又開胃,口味上重些,配點飯較合適。豆瓣的豆香好濃郁。「百頁包肉」小時候吃過,卻從來不知道是屬上海菜,肉餡調味剛好,吃完一條就有一些飽足感了。
2
這是「菜飯」,是青江菜、豬油、白飯做成。味道淡淡的,卻有一股香氣,看似平凡,細細品嚐是有低迴的味道。飯的口感與一般的白飯比,當然是較軟,至少不會過爛而吃起來覺得噁心。但是,飯量不少,吃得有些撐。也還好有這飯,所以配著菜吃,還滿剛好的。
3
這是「三片湯」,裡頭有魚片、豬肉片與筍片,肉質有彈性,有香氣;筍片有輕脆爽口有筍香;魚片肉質嫩而完整,湯頭自然清香甘甜,很尋常的湯,可是滋味很棒。

雖然只是簡單的吃幾樣小菜而已,不過也真是夠飽的。食物的烹調作法和味道,我與同學都喜歡可接受。店面很乾淨,服務人員態度不錯,很會招呼客人。雖然價位上是貴了點,但還可以接受,有收一成服務費喔。

店名:上海隆記菜館(1952)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101巷1號(中山堂對面)
電話:(02)2331-5078、2381-8823
公休:每月第三星期公休一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