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傍晚現蹤的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這是今天傍晚6點40在公司展覽館電梯旁拍到的,此時天色已晚,又不好開閃光燈,怕把牠給嚇跑了。會見到牠出來蹓躂,真是難得。6點半離開辦公室,想到昨天有盒同事兒子滿月的油飯還冰在公司冰箱,於是去拿。請同事拿給我之後,就見到這隻黑冠麻鷺就在我們旁邊的石臼和柱礎區蹓躂,根本就是一付不怎麼怕人的模樣。同事說,最近只要一到傍晚,總會有一隻黑冠麻鷺會到這附近晃晃,總是會見到一、兩隻,不曉得是純散步?還是在找食物?只見我拿出相機要準備拍牠,雖然說牠看似不怕人,但驚覺性很高,只見我走一步,牠走一步;我走三步,牠也走三步。已經極盡蹲下,腳步放輕放緩,再把手上隨手拍的相機開到十倍光學,勉強在牠暫時「定格」2秒內,拍下這張昏暗又帶模糊的照片。之後,牠就又快步離去,若不是手上拿著一大盒油飯,否則我還想繼續當「狗仔隊」,哈哈。有關黑冠麻鷺的瞭解,可查詢台大動物博物館的網頁資料

話說,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的動物們最近可是「喜事連連」,不約而同最近數個黑冠麻鷺與五色鳥的窩都孵出雛鳥,而且都還蠻容易觀察的。黑冠麻鷺築巢的高度較高,都在樹的枝椏或是樹冠以下的地方築巢,較不受到人為因素干擾。倒是有一窩五色鳥的「樹洞巢」築的較低,是人們較可以觀察的到,但是相對的也遭受到不少人為的干擾,甚至是不懂事的小朋友或大人惡意侵擾。讓同事們都不禁替那窩五色鳥的雛鳥感到膽顫心驚,深怕被無知的大人和小朋友給害死了。

例如,上星期我和同事中午買完午餐,準備穿越公園回到公司用餐,就見到一對母子看著那個五色鳥的巢,然後媽媽居然抱著小孩,讓小孩拿「蝦味先」餵五色鳥的雛鳥。我和同事看了簡直要昏倒,先不說之前新聞和公園處一直在宣導,不要餵食鳥類,避免禽流感之類的事。光是這點,就可以請警察來抓人了。我們是沒這麼做,但是我們直接去告訴那個媽媽,「請她不要給五色鳥的雛鳥亂餵食物」。她居然回我們說,「只是餵澱粉類的,有什麼關係。」真的是被打敗了,嚴重的錯誤示範,完全渾然不覺,還認為自己沒錯,一付得理不饒人的模樣。看到家長如此態度,我也火了。直接告訴她,「五色鳥的雛鳥,牠自己的父母會照顧,牠們會自己去抓蟲子來餵食自己的小孩,不用我們人類替牠操心。妳擅自主張拿蝦味先餵食鶵鳥,不僅是錯誤示範,同時也會害了雛鳥。」說完,我們就氣憤難平的離開公園,回到公司。當然,家長的態度還是讓我們不禁搖頭。試想,如果是那名婦人自己剛出生的小孩,她會笨到拿蝦味先餵食自己剛出生的孩兒嗎?同樣道理嘛,唉。

其實,我們很高興在這台北市中心,在這二二八和平公園,能夠有不少的五色鳥與黑冠麻鷺在此築巢,代表這裡的環境牠們還算滿意吧。只是,我希望牠們能夠世世代代留下來,而不是造成最後因為人類的惡意侵擾,使得牠們棄巢而去。所以,我希望看到這篇的人,如果您經常來到二二八和平公園(台北新公園),看到黑冠麻鷺或五色鳥,尤其是最近繁殖季節,看到牠們的鶵鳥時,切記!遠觀就好,就算拍照也與牠們保持距離,當然千萬別餵牠們食物。牠們是否能生存下來,一方面要看牠們的父母是否有照顧好牠們,另一方面也要靠牠們自己。除此之外,也希望牠們不要太信任人類,保有牠們原本的習性與警戒,才是對牠們最好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