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招牌腸旺臭豆腐(已歇業)

招牌腸旺臭豆腐
今天一家人除了我上班以外,都到鶯歌提前過父親節。下班後只有自己吃飯,想來想去,最後到住家附近那家麻辣臭豆腐鴨血還不錯吃的小吃店,點了「招牌腸旺臭豆腐」,再配上一碗白飯,一餐就如此解決了。除了有臭豆腐與鴨血,還有平常都會放的酸菜,及老闆知道我喜歡中辣,不同平常點的,還有高麗菜、金針菇、生鮮菇、豬肉片與滷大腸,底部還弄了一個酒精膏的架子加熱,當然上述的食材是都已經先煮好才端上桌,加點火只是為了保溫而已。

雖然只是保溫,不過煮好的小火鍋擺到酒精膏火上,不一會兒也是咕嚕咕嚕的滾個不停,頻頻冒煙呢。只是沒想到經由小火如此滾煮之後,湯不斷蒸發的結果,反而使湯變鹹,是因為加了辣椒醬的關係吧。原本湯頭的甘甜以及蔬菜本身沸煮過後的甜味,都被那辣椒的鹹味掩蓋而消失,除此之外,原本臭豆腐內的味道也被辣椒的鹹味給蓋過,真是不可思議。一如往常的習慣,我把吃完的想法與老闆分享,並且討論出結果。可能不要額外加辣或以原本湯頭的辣度即可,如此經過滾煮的不斷蒸發,也不會造成過鹹的情形。下次我就以不額外加辣的方式,再品嚐一次招牌,應就會保持食物原本的滋味。

店名:怡園麻辣臭豆腐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光武街2巷1號
電話:(02)2256-4457
行動:0988190298
營業時間:15:30-22:30
每週日公休

9 則留言 :

  1. 一般的辣椒醬不都是另外沾嗎? 辣椒本身不鹹,可是辣椒醬卻很鹹,的確不適合加入一起煮

    回覆刪除
  2. 說是辣椒醬,其實如果單吃的話,是會辣而不鹹,只是這種東西都有加鹽,經過沸煮之後,鹽分會被釋放出來。倒不是一般的那種鹹而不辣的辣椒醬。

    不過,我嗜辣的程度確實是一般人不能及,連老闆都覺得我恐怖。和老闆聊到他自製的朝天椒辣椒醬,對一般人是有辣,甚至是很辣,但在我嘴裡卻是只有無關痛癢的感覺,直笑說,請老闆拿新鮮的朝天椒給我好了。也因為如此,有時在外吃飯,像這家店,我會選擇一般辣,調合食物上的協調口感,而不是為了辣而加辣。但是後來老闆也有說,一如你說的,可能之後他會另外弄個小碟子給我另外沾,只是說實在的,我大概不會沾吧,其實我最愛他們家的湯頭了。

    回覆刪除
  3. 哇 連朝天椒都不覺得很辣,真的很恐怖

    回覆刪除
  4. 啊,連你也嚇到了,
    看來自己嗜辣的確是有些異於常人吧。
    其實我也只是從小吃辣吃到大,
    就這樣吃出來,
    吃到連辣椒醬都得挑過
    喜歡的才吃。
    老媽這邊的家人,
    外婆、老媽那輩的長輩,
    幾乎都是愛辣一族,
    大概這也是有遺傳。

    回覆刪除
  5. 你太厲害了!居然可以吃這么辣!
    我小時候吃太甜或太咸或太辣就會嗓子痛,咳嗽很久。我媽做飯就一直是平平淡淡,一個味道。

    這種臭豆腐火鍋的吃法,北京真的沒有見過哦。

    還有之前跟你講的,
    豆汁——http://big5.hwjyw.com/zhwh/qywh/htwh/lief/200708/t20070822_4467.shtml

    醬豆腐(也叫腐乳)——http://food.eguo.com/wareimages/04080100055.gif
    是紅紅的一塊一塊的東西

    麻豆腐——http://big5.hwjyw.com/zhwh/qywh/htwh/lief/200803/t20080304_13474.shtml

    灌腸——http://big5.hwjyw.com/zhwh/qywh/htwh/lief/200708/t20070822_4459.shtml

    豆汁我是覺得味道酸酸的很怪,小時候奶奶常常買來喝,可我都不喜歡。其他那些東西小時候常常看爸爸吃。我都很少吃,也覺得很怪。長大后會吃一點,覺得味道還不錯啦。
    我覺得臺灣應該都沒有這些吧……

    回覆刪除
  6. 我是很愛吃辣啊,
    不可否認。
    實際上能和我同桌吃辣的人,
    很少很少,
    除了自家人外,
    大多都是我配合他人的辣度,
    哈哈

    原來北京真沒有這種臭豆腐小火鍋呀,
    台北可是稀鬆平常,
    大約10多年前開始有麻辣臭豆腐,
    然後就開始大紅,
    慢慢的演變多元,
    開始有這種小火鍋的型式出現。
    有機會如有來台灣或是北京有類似的食物出現,
    妳可嚐嚐喔。

    原來豆汁是綠豆做的,
    而且還是醱酵過後,煮過後來能喝,
    仔細想想算是中國的優酪乳(就是你們說的酸奶吧),
    只是原料不是牛奶,而是綠豆磨成的汁製成,
    喝法和配的東西又很像台灣鹹豆漿的感覺,
    但是直覺味道一定很不一樣啊。

    醬豆腐的照片看不到,因為說是有害網站被鎖了。我再找照片看好了。

    原來麻豆腐也是綠豆的渣做成的,好特別的食物,真是見也沒見過。

    至於灌腸,台灣有類似的食物,
    用豬腸灌東西進去,
    只是灌的東西不同,
    做法稍有不同。
    倒是煮熟後煎過吃,
    感覺很特別。

    不過說真的,這些東西台灣我倒真沒瞧過。

    回覆刪除
  7. 優酪乳是優酪乳
    豆汁是另外的東西

    豆汁是像豆漿一樣
    很稀的液體

    豆漿是黃豆磨的 豆汁是綠豆的

    原來這些東西臺灣都沒有.....
    了解了.....
    你有空來北京的話 我帶你去嘗嘗 ^^

    回覆刪除
  8. 謝謝囉,有機會到北京可以體會平民小吃。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