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巴奈‧泥娃娃

巴奈‧泥娃娃
最近,聽得歌曲都是以歌聲音質、技巧為主的歌手,反而樂器的陪襯都是較簡單的。聽了幾個,不禁讓我想起一位聲音很棒的人-巴奈。隨手拿出這張2000年8月出的「泥娃娃」,時光飛逝,8年了。今晚再拿出來聽,我還是很喜歡巴奈的聲音,她的聲音有一股深沉、有種憂鬱的味道,悲傷的感覺。但是,她的聲音很單純、厚實、直接,有一種吸引人的魅力,光憑她的歌聲就能唱到心坎裡。每次,當我心情不好時,想哭卻哭不出來時,聽聽她的歌聲,藉由她歌聲傳遞出來的那種無奈與控訴,當自己也心有所感時,隨即跟著巴奈的歌聲,渲瀉自己的情緒以換得心情上的抒發。

巴奈是個原住民,巴奈是阿美族語的「稻穗」之意,爸爸是卑南族,媽媽是阿美族,但是,在家裡都是用國語溝通,不同於其他的原住民歌手,會用母語發行專輯,也是因為她本身對母語文化的不熟悉。在發行「泥娃娃」前,她加入「原舞者」的巡迴演出,藉由這樣的方式,她想重新瞭解熟悉原住民的文化。進而引發她在歌曲上的持續創作,不過卻也帶給她另外的省思。她認為難道會唱原住民的歌曲、會跳原住民的舞蹈就是振興原住民的文化嗎?她認為應該要恢復以往在山野間「勇士」的精神與勇氣,勇敢的在現代社會生存下去。這話充滿力量,卻也讓我思考,原住民的文化真如表面的保存與復興即可嗎?真實的內涵、精神層面的東西,是否有流傳下來呢?

我很喜歡「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這首歌和歌詞,那歌詞不僅是我自己的心聲,也是我不斷在心底問自己的話。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你勇敢的面對自己了嗎?
你也想要一個答案嗎? 會不會沒有人能回答?

這個世界是你所想像的嗎? 一切的改變你都能承受了嗎?
你會不會也常覺得害怕? 你會不會也常常想不出辦法?

為何總重複著矛盾與掙扎 模糊不清的黑白真假
你能不能好好的想一想
為何總分不清該簡單是複雜 它會在心裏不停的起變化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你決定要輕易妥協了嗎? 是真的已經無路可走了嗎?
你無法讓自己的心平靜嗎? 你無法讓自己更有勇氣嗎?

曾經與巴奈有一面之緣,在曾經的宜蘭咖啡館裡,在她離開「原舞者」後,開始在宜蘭走唱時。對她說話的聲音、唱歌的聲音,動作、表情,留下深刻的印象,至今不滅。想瞭解巴奈,可上tcm巴奈資訊網查詢。

最新!巴奈的官方網站Blog,想得知巴奈現場演唱與專輯購買,從這兩個網站得知最快!p.s.我發現我錯過巴奈好幾張專輯,我看了官網和Blog後,有種心癢想趕快去掃貨了。

  1. 泥娃娃 Ni Wa-Wa
  2. 不要不要討好 Me Myself
  3. panai流浪記 Wandering
  4. 浮沈 Floating, Sinking
  5. 捆綁 Tied Up in Knots
  6.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My Beautiful Mother, Da-Wu Mountain
  7. 過日子 Sometimes
  8. 失去你 Gone is Gone
  9. 天堂 Heaven
  10.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Do You Know Who You Are?
  11. 怎會會這樣 Why?
  12. 每一天 Every Day's Dream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