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味噌鮭魚麵

P1030484
開小吃店的朋友,最近又自行研發推出新產品「味噌鮭魚麵」。前天已先去品嚐湯,就已經對那味噌鮭魚湯的美味喜愛不已了。今天午餐就是吃味噌鮭魚麵啦!朋友的味噌湯頭香味十足,而且帶有甘甜味,又不死鹹,非常好喝,讓我想起在日本喝到的好喝味噌湯,詢問之下果然是專程從日本買回來的味噌。湯頭口感非常濃郁,先是味噌的香氣,接著帶出甜味,最後突出的是鮭魚的芳香氣息。感覺和前天喝的味噌鮭魚湯有一些些不同的地方,再問朋友才曉得,原來前天喝的湯頭是用鮭魚骨去熬煮的,今天中午喝的湯頭,因為鮭魚骨沒有了,朋友下重本,拿鮭魚頭熬湯,所以湯頭的口感顯得較濃厚,而且有一骨黏滑感,就是因為魚皮的膠質所造成的。一邊喝湯,一邊和朋友提起,我最愛吃的就是鮭魚頭的皮了,尤其是鰓蓋、眼珠子附近那塊富含膠質的魚皮了,富有彈性且滑不溜丟囉。

而鮭魚肉的部份,則是非常柔軟滑嫩,魚皮含有豐富膠質,含有很多的膠原蛋白,魚肉的部份,非常滑嫩又充滿鮭魚的香氣。而夾起一塊鮭魚肉,可以感受到透過筷子傳來的規律晃動,可見這鮭魚肉之鮮,品質之好!但是由於鮭魚肉非常鮮,所以魚肉非常完整,不因為筷子夾的關係而散掉。吃在嘴裡,富含油脂的魚肉,肉質非常滑嫩,而且鮭魚的香氣不斷從細緻的魚肉中散發出來。這鮭魚肉使用的等級,可是做新鮮好吃沙西米的鮭魚耶。在取下可做沙西米的鮭魚肉部位後,朋友就買下鮭魚頭、脊椎及尾部,而照片裡的鮭魚肉就是尾部的肉囉。

豆腐使用的是嫩豆腐,也是非常滑嫩,而且吸飽味噌、鮭魚肉的香氣。魚板的品質很不錯,可以嚐出魚漿本身所散發出來的魚肉本身的香味。最後,在上面灑上一點蔥花,哇~真的是超美味的一碗麵,蔥花提味的效果,將味噌湯頭、鮭魚肉的香氣、甘甜味一股腦兒的給突顯出來。

特別說明一下,照片裡這碗麵,是下班後拍的。因為中餐去吃時,實在是太好吃了!而且中午的「擺盤」比照片裡這碗還要漂亮,美到我一時想拿出相機來拍照,才發現相機沒帶在身上。所以才想說下班後,再來吃一碗,還可以順便拍照,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太好吃啦。而中午與晚上所煮的麵也不同,中午因為人多,朋友怕客人一多,細麵煮久了口感會不好吃,所以煮寬麵給我吃。寬麵比較耐煮,可是口感上在泡了湯之後,還是會比較軟;不過也因為寬麵較厚的關係,反而無法將味噌湯的滋味完整吸附之中,寬麵吃起來也就少了一味。這也是為什麼我下班後要再去吃一碗,因為想嚐嚐細麵的滋味。下班後、晚餐前的時間人潮較少,朋友就用細麵再煮碗味噌鮭魚麵給我嚐嚐,因為細麵較細,所以滾了之後,麵就必須馬上撈起來,才能保有細麵有彈性與嚼勁的口感,這也是為何朋友中午不敢煮細麵的原因了。細麵煮起來就是不一樣,除了有彈性的口感,同時細麵也吸附了味噌湯的味道,細細咀嚼麵條,一樣先是有味噌的香氣與甘甜味,神奇的是,連鮭魚的香氣與甜味也被吸入麵條裡,連吃麵條都可以嚐到味噌和鮭魚的味道,不是很過癮嗎?

倒是提味的蔥花,老了點,纖維多了點,厚了點。詢問朋友原因,朋友說因為最近都沒下雨,所蔥生長的速度快,所以很快就「熟了」,所以纖維會比較粗,口感上會有點韌,還好朋友蔥花切的細,所以彌補了口感上的缺陷。

好啦!好吃的味噌鮭魚麵就介紹到這啦,這幾天我可得好好把握機會多吃幾碗嘍。

9 則留言 :

  1. hum:看了好好吃的樣子*餓*
    我明天也要去喝魚湯!...

    回覆刪除
  2. 哇,昨天這麼晚還沒睡,
    是真的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3. 阿你沒說在哪裡
    我們怎麼去吃啊~~
    我也想吃啦!

    回覆刪除
  4. 想不到是張小李同學來詢問囉


    在我公司附近,
    朋友很低調,
    所以我都沒寫店名和地址。
    店名:大立溫州大餛飩
    地址:台北市公園路20巷2號
    電話:2375-9214

    回覆刪除
  5. 哇鮭魚耶
    版主更文速度很快唷

    回覆刪除
  6. 對呀,吃鮭魚好呀,
    有豐富的歐米加3,
    可以抗氧化、去自由基,
    又不含反式脂肪酸,
    好處多多呀!

    我發文還挺兩極的,
    有時公司事情多,
    回家會拚命key文發洩,
    好似上癮般。

    有時卻是一點動力也沒有,
    一停就好幾天

    回覆刪除
  7. "有時公司事情多,回家會拚命key文發洩,好似上癮般。" <-- 這跟我一模一樣嘛!:D

    回覆刪除
  8. 原來不只我一個人有這種症狀啊,呵呵

    回覆刪除
  9. 味噌鮭魚麵去年下半年重出江湖…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