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滾元宵

P1030473
中午吃完春酒,某位同事說要買元宵回家煮,於是陪著去博愛路的世運買元宵。只是聽到同事說要回家「煮」?心裡覺得怪怪的,好奇問了一下同事要怎麼煮。結果同事以為元宵和湯圓是一樣的,差點就要回家用水煮的。經我說明「元宵」與「湯圓」的不同,同事才瞭解。

元宵節是要吃元宵啦,元宵是把餡搓圓後,放在竹篩上灑上粉不斷的按照依序方向,將粉一層層的附到內餡上。滾好後的元宵是要下油鍋炸,才能吃的。

而湯圓是「冬至」吃的,湯圓的外皮是粿團,搓成一條長長的,切小塊,再搓成圓圓的,壓扁後,把搓成圓圓的內餡包在外皮裡,再搓成圓圓的。而湯圓是要用水煮的,而不能用油炸的。

走到博愛路,就看到大黑松小倆口與世運的騎樓都有師傅在現場滾元宵。都有人等著買元宵哩,結果同事到世運買了芝蔴與花生口味的。送同事去搭車後,還經過武昌街,看到新東陽門口也有賣元宵,不過,都滾好了,師傅在一旁休息。仔細比較世運、大黑松小倆口及新東陽的元宵,從價錢上來說,大黑松小倆口﹤世運﹤新東陽。若從美觀及外表來看,大黑松小倆口與世運看起來品質較好,也較渾圓、美觀,但是新東陽的就比較不圓、不好看了。

家裡很少吃元宵,可能是因為要一大鍋熱油油炸的關係,因為炸好之後,油的處理頗為麻煩。印象中吃元宵是小時候的事了。

8 則留言 :

  1. 喔~~元宵用炸的喔?
    難怪同事說她買回家用水煮
    結果整鍋水變的很混濁,又不好清理
    所以後來她們家都改買湯圓

    回覆刪除
  2. 是用炸的沒錯呀!
    看來還是有人不曉得,
    難怪我常會聽到有人說元宵節要吃湯圓啊。
    就連我的小妹,
    昨天也去買湯圓來煮,
    真的會讓人錯亂。
    冬至才吃湯圓啦!
    都是某知名品牌的湯圓,
    冬至和元宵節都打湯圓的廣告,
    造成民眾的錯亂,唉。
    說實在的,應該要匡正視聽才對。

    回覆刪除
  3. 啊咧~ 我也是第一次搞懂元宵原來跟湯圓是不一樣的東西啊!我一直以為元宵就吃湯圓啊~~~~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呢?許多人會弄不清楚元宵和湯圓的不同咧,想不到連獅城的單姊也迷惑啦。

    回覆刪除
  5. 我知道元宵和湯圓的製成方式不同,但不曉得烹調方式也是不同。
    我本身沒吃過,同事也沒吃過,元宵應該是北方的食物吧?

    回覆刪除
  6. 烹調方式是不一樣沒錯,而元宵的確是北方的食物。這就想到昨晚和單姊聊的,既然北方吃元宵,湯圓是南方冬至在吃的。那麼南方元宵節(上元節)時又是吃什麼呢?這是我還沒想出來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南方人,元宵節吃湯圓啊!至少我們是這樣啊 @@

    回覆刪除
  8. 是喔?確定南方人元宵節也是吃湯圓喔?
    怪了,冬至也吃湯圓,元宵也吃湯圓?
    感覺沒什麼創意,哈哈。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