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

五月天 後青春期的詩
現在的五月天,的確是臺灣樂壇上的天團,我想這是無庸至疑的!只是,從他們還是地下樂團一直到正式出道而演唱至今,我從未入手他們的任何一張專輯或是聽過他們任何一場在臺灣舉辦的演唱會,就連現在要補記錄的這張《後青春期的詩》都還是小妹給我聽的。坦白說,五月天的音樂,到底不是我的菜。不僅是五月天的專輯沒買過,就連他們的歌,也只會《志明與春嬌》罷了。

剛拿到這張專輯時,就覺得這專輯名稱很眼熟,好似在哪看過?爬網才瞭解,原來與九把刀的新書同名,同時九把刀與五月天也因為同名的書籍與專輯而有合作關係。

坦白說,就我常聽的人聲音樂來說,五月天的歌聲是不算好的,這回聽這專輯,我倒覺得主唱阿信的音質有種軟軟、甜甜又帶點可愛的味道,其實與我平常聽的樂團主唱那種嘶吼又帶有力量的聲音是截然不同的。雖然他們的聲音不投我所好,可是仔細閱讀這張專輯裡的每首歌詞,可瞧見都是阿信的創作,還有部份作曲也是他獨自完成或與夥伴們合作的心血結晶。阿信所創作的歌詞,一方面很口語化,另一方面可發覺這些都是他生活歷鍊沉澱後,有如日記一般的記錄下來。在仔細看這些歌詞的過程當中,腦海裡會不自覺的跑出畫面,就像是觀賞人生歷程的意味。從他寫的歌詞裡,可以感覺出來,阿信是個認真誠懇的人吧,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在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聽品冠的「自由演唱會」時,阿信前往站台支持時與品冠的那種相知想惜的感覺。

這12首歌,讓我覺得最熟悉的就是第6首歌《出頭天》了,一方面是去年五月天拍了一支廣告,裡頭就是搭配這首歌曲,歌詞非常鼓舞人心,尤其是不景氣的時候,聽來特別有感觸。雖然說,五月天的演技不怎麼樣,但是,每當看到這支廣告,總是會有股熱血又溫暖的感覺(MV)。

一開始,提到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其實是在聽這張《後青春期的詩》時,無意間想到那首歌,又讓我連想起好多年前,在中正紀念堂的瞻仰大道(現稱自由廣場)和當時一位專科的同學,一起去聽免費的戶外樂團演唱,當時除了五月天外,還有亂彈、糯米團、四分衛等(時間太久,當時有哪些樂團早就忘光了),熱熱鬧鬧的還有一些當時仍不是很有名的樂團也在活動之中表演,當時號稱是「臺灣搖滾元年」!那時和同學快樂的在現場聽歌又唱又跳,還在現場見著當時班上某位同學當時的男友在場,真是往事歷歷在目啊。

怎知這個活動結束之後,好像消聲匿跡,不著痕跡的什麼都沒有了,沒有後續的活動,慢慢的,當時一些第一線的樂團也逐漸解散消失了。後來,陸續有一些樂團興起,但是似乎成不了什麼氣候。直到春吶等音樂祭開展,才興起另一波的樂團熱潮而持續至今。

這篇寫得不倫不類的,五月天寫著寫著,就飄到往日的記憶去了,還連帶想起以前學生時代的瘋狂及一些事情,使勁的偏離主題。:P

  1. 突然好想你
  2.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3.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4. 爆肝
  5. 噢買尬
  6. 出頭天
  7.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8. 春天的吶喊
  9. 夜訪吸血鬼
  10. 如煙
  11. 後青春期的詩
  12. 笑忘歌

6 則留言 :

  1. 這張我只喜歡「後青春期的詩」這歌名,科科

    還有呀,1895乙末DVD出了呀!!

    回覆刪除
  2. 還好,我這張是小妹借我聽的,果然是主打歌打的兇,讓人印象深刻。

    謝謝通知,可找時間租來瞧瞧了。此部剛上映時,原本排在要看的影片裡,結果忙到沒空看。

    回覆刪除
  3. 五月天喜歡披頭四
    曾在台北科藝百代屋頂
    向偶像致敬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03.html

    回覆刪除
  4. 我想,玩樂團的應該沒有不喜歡披頭四的啦!
    他們在屋頂這個活動有一點印象。
    感覺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原來唱歌對小腦萎縮症患者有好處呀,
    那披頭王平常得多多練習哦!

    回覆刪除
  5. 我真的每一次來你這裡都會有新發現!

    回覆刪除
  6. Dear Martian

    新發現?怎麼說呢?
    這張也不是最新的專輯,
    新專輯陸續在聽,
    卻因為忙碌的原因,
    也很久沒寫唱片心得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