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大樹鄉]玉荷包荔枝

P1050839
昨晚活動結束回家,見客廳桌上一袋外婆特地買的玉荷包荔枝,才曉得我愛吃的玉荷包上市了。從有玉荷包以來,我一直以為玉荷包是最近幾年才有的新品種荔枝。只因為想確定是「玉荷苞」或「玉荷包」,無意間gooogle到前幾天農業試驗所發佈有關玉荷包育成成果觀摩文章,才曉得原來早在20年前,就開始玉荷包品種的培育,想想真是條漫長的育種道路,直到最近幾年經過不斷改良,產量才穩定並大量提升。今年玉荷包產量是去年的4、5倍,產地價錢卻只有去年的二分之一,真是大快朵頤的好時機!籽小、肉厚、多汁且甜度高的玉荷包荔枝,真的荔枝品種家族裡,我最喜歡的品系了。吃過玉荷包,反而對以前吃的,帶點酸味、甜度較不高的黑葉荔枝喜好較低了。不過,從此時至暑假能吃到荔枝,真是幸福呀。

荔枝屬無患子科常綠喬木果樹,原產中國華南地區,臺灣引進栽種有二百多年歷史,目前在臺灣約有20幾個品種。三月紅、玉荷包、黑葉、沙坑種、糯米茲屬市面上較常見的品種。玉荷包20年前在高雄縣大樹鄉開始培育栽種生產,大樹鄉目前仍是玉荷包最大產區。

6 則留言 :

  1. 真的很好吃,甜度之高!Chiahung一定也很愛。
    原本想一個人喀光,實在是太甜了,
    才吃6顆就得喝水止渴。
    其餘的全從枝椏上剪下來,
    入藏冰箱,明日繼續吃。(笑)

    回覆刪除
  2. I wanna eat it too...
    tell grandma to get me some....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再跟外婆說,妳一定可以吃到的啦!這段期間可是玉荷包的產季,放心吧。

    回覆刪除
  4. 哈,我也知道荔枝上火,不過我好像沒這困擾,因為一次都只吃5、6顆就甜到要去喝水啦。

    我還蠻愛吃玉荷包的說,披頭王一口氣寫四則留言耶!謝謝你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